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5年9月9日

Under the sea 會安潛水in Hon Tai

Relaxing afternoon in Cham island

最近一次潛水是去年九月左右在沖繩座間位群島潛水店打工時,算起來也快一年沒潛,這活動若沒定期練習頗容易忘記,在水下很多事情是人類無法控制的,所以總想著趕緊找機會去潛水。剛好最近有空檔,這次越南之旅是這樣才成行的。


原本想去芽莊,陰錯陽差地去了峴港danang,地點便鎖定中越。在trip advisor 上查會安Hoian 的潛水店,挑了評價最棒的blue coral diving,早上八點到旅館接人,船程約半小時,二支氣瓶含所有裝備(不包含潛水錶)及一頓在Cham island簡單午餐,飯後停留1~2小時玩耍,要價美金82塊。
Blue Coral Diving site

Briefing time

其實我還蠻緊張,因為怕忘記怎麼掌握BCD浮力,想要浮在珊瑚礁上,又不能浮到水面上,還真有難度(笑)。其實這東西就像騎單車,一下水就會自動想起來,不過我還是被教練要求再加一點空氣到BCD裡,才能不沈在水底(我太害怕會浮到水面上了,所以寧可沈水底。後來腿一直碰到海葵,被電到頗痛,只好小心謹慎的加氣。)

Relaxing afternoon in Cham island

二次潛水都在16米左右,有為數不多的珊瑚礁跟小魚苗及小魚群。白沙㡳穿插不少會電人的各式海葵,在大堡礁潛水不太注意牠們,但在這裡,因為沒有色彩斑斕的珊瑚礁岩及巨蚌,這些色彩繽紛、形狀各異的海葵襯在白色細沙上顯得亭亭玉立,要不是牠們會電人,我肯定要更靠近觀察。黑紅橘白等色系的小丑魚還是躲在海葵裡,老習慣-游過去跟牠們玩耍,有種海葵有黑灰色的粗棍狀身體,頭部是螺旋放射狀伸展的白色細絲,非常敏感,稍微撥一點水流過去,牠們的白色髮絲就會全部立馬縮起來,超級好玩,至今不知牠們的芳名,給取了個綽號是「海底含羞草」。教練找了藍橘相間的海蝸牛,躲在洞中的章魚(還硬把牠戳出來),紅色的懶惰鬼,幾乎每次下水都會看到的獅子魚等等。我在一旁玩直立的扇貝(灰黑色土土的不美觀,但非常苗條,一個個都是貝殼界的紙片人,像模特兒一樣立在水底,殼微開,撥水牠就會合起來,我沒種,只敢欺負這類不會跑的-海葵/蚌類等,就算是大魚-體型在我的一半-的魚群我也會跟牠們玩,游過去假裝同伴,但很明顯牠們不喜歡我;遇到體型比我大的魚我才會遠離),還有最可愛無辜的彩色小魚們,游在牠們之間,令人懷念起在大保礁小島的閒散日子,那座巨大的獨立珊瑚球上數不清的繽紛小魚群⋯

其實在大堡礁潛水過,除了特殊生物(像巨大的manta rays或其它魚類。野生鯨鯊在三年前西澳時也潛過了)或沈船等,要看到比大堡礁更驚人美艷的珊瑚礁群其實不太容易,但我很久沒潛水,把這次當成復習,月底去綠島有機會再夜潛或水深超過22m的潛水(這些都還沒試過,雖然我已經有AOW certification)看看會不會遇到令人驚訝的生物或奇異景色。

「要怎麼讓手心的一滴水永不乾涸?」「把它放回海裡。」
再回到水面底下,突然想起自己原本的個性,應該更放鬆一點,更和緩一些的看待人事物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