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0年3月6日

愛與家族與蝴蝶








Let this be my last word, that I trust in thy love. - Tagore, Stray birds


到現在我仍然記得第一次看見那個女孩時,她穿著白底紅花紋的露肩長版上衣,白色及膝短褲,像個天使般地坐在天台左手邊角落貝都因式的沙發區,正在讀著手上一本英文小說,滿頭暗黃色頭髮輕鬆地紮成馬尾,耳朵旁幾束髮絲微微散落在細長的脖子上。
我則把自己陷在旁邊的沙發裡,翻出身上僅有的二本書,投入裡頭廣大無邊的未知世界。頂樓上除了她、她朋友跟我,沒有其它的人。雖然我們位在超過六樓的高度,街上喧嘩的喇吧聲、小販此起彼落的呦喝、汽車引擎聲、觀光馬車的馬蹄聲不停歇地傳入耳中。這是Luxor在二月中的某一個中午,太陽的熱度,越過薄薄的天頂均勻地灑在身上,氣溫越來越高,越來越熱。
頂樓還是一片安靜,還是只有我們三個人,在炙熱的頂樓烤著。她找了個舒適的角度躺在彩色沙發枕上,而我早就東倒西歪的換了許多姿勢,她朋友不知閃到哪一國去了,這是假期,沒有待辦事項,沒有計劃表,沒有會議,只有看不完的書,發不停的呆,喝不完的shane,抽不停的Sheesha,用不完的時間。
第二次看到她,是同一天的晚上。我準備搭半小時後的巴士離開,她還是在同一個沙發用同樣的姿熱看著同一本書,我很想知道是哪一本書令她著迷了整天。我走向前與朋友說再見,簡短的聊了幾句,她有趣的盯著我們,喝了口水,於是我發現在她的右手手腕與手肘中間有個黑忽忽的字,再仔細一看,原來是個刺青,一個很受外國人歡迎的字「愛」。
「咦,那是個刺青嗎?」我好奇的問。
「妳說這個嗎?」她彎起右手肘,問我。
「嗯」我點點頭
「是啊,妳能讀中文哦?」她反問我。
「可以啊。不過,妳知道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嗎?」有的外國人刺中國字只是他們覺得字的形狀很美,所以曾看過一堆令人頭皮發麻亂七八糟的中文字刺青,但大多數人刺中國字之前會先問中國朋友自己想要的字的中文意思後才決定刺下這個會跟隨自己一輩子的標誌。
「我知道啊,這代表Love」她一副「拜託,我有先問過好不好」的表情。我無意冒犯,只是好奇。
「沒錯!」我拍拍手「這是中文的愛。」我點頭稱許。
「我還有一個刺青在這邊」她指了自己的左腳小腿肚的上方,我低下頭去,看見二隻展翅的蝴蝶圍繞在用標楷體書寫的「家族」旁邊。又是一個中文字刺青。其實中文是遠古流傳至今仍被使用的古文字之一,也難怪外國人愛了。
「哇哦!」我大叫
「這是family的意思。因為我認為家人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沒有任何一個東西可以取代你跟家人的血緣關係,你的朋友會離開,只有家人會永遠守護著你。」她一邊說著話,一邊用食指比著「你看,最上面這隻蝴蝶代表我自己,旁邊那隻正要飛走的蝴蝶代表已經前往天堂的家人。」她認真的為我說明這個刺青的意思。「我不希望天天看到刺青,所以一個在手肘上,一個在後小腿肚,除非我特別想要看不然我不會看到它們」她接著說。
「其實我也想刺青,紀念三十歲前的日子,所以我才問妳這些事情。」
「那妳想刺什麼圖案呢?」她反問。
「還沒有任何想法哩!」其實有,但在還沒決定前是我的秘密。
「我看過有個男人在肚臍眼左右刺了女生的腿,讓人無言的瘋狂位置,我是指,那個刺青會跟著你一輩子耶!」她說,我則想像著那男子的女友看到自己男友的肚臍眼美腿刺青時會是什麼感想,如果是我大概當場分手吧。
然後我該去巴士站了。向他們告別後,她低下頭,還是維持著同樣的姿勢繼續看著手上那本書,我默默地走下樓梯,而一直到坐上巴士,我還是不知道她手上那本書的書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