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2年1月12日

礦區一日遊

同住的德國女背包客於本週計劃前往Perth南方某個小農場當志工,已經在這待了三個月的她,對小鎮還是很陌生,於是她在離開前的最後一個週末,請了在小鎮住了三十年的旅館Graham大叔當導遊,載大家在週遭走走看看,我們便一起展開小鎮四周的歷史礦區之旅。
大叔頭上的白紙寫著Tour Guide Cue,真幽默。
我們先到了Big Bell Mine,這裡在六十年前曾經因為金礦熱而一度車水馬龍,範圍看起來相當遼闊,但現在放眼望去,只剩一棟棟莫名所以的半毀紅磚建築、雜草叢生的小徑、一座座高約四到五十公分的蟻窩紅泥堆、一顆顆像大粒彈珠的黑色袋鼠屎、跟後來到訪人們隨手抛棄的啤酒玻璃罐、菸頭、飲料罐等現代垃圾。除了呼呼掃過樹梢的風聲,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話聲,這裡寂靜異常。


♥廢墟
大叔指著路口的一棟外形還算健全但沒有屋頂的龐然大屋說,這是以前Big Bell最大最豪華的旅館酒吧。你們想不想進去?

原本很安靜的我聽到可以進去都快跳起來了,連忙點頭。但再仔細一瞧,大屋四週都圍繞著一人半高的鐵絲網,沒有入口,該如何進去呢。
過去的露天電影院。每週播二次電影
他帶著我們往旅館後方走,原來入口在那裡,原本的鐵網門早被後人拆毀,吊掛在一旁。我們魚貫走進這個大迷宮,大叔一會兒指著某個大房間說,六十年前這裡是男仕俱樂部,女仕不被允許進去(但六十年後的現在我們都踩在這個房裡還大肆拍照)。
樹木穿過早已無存的屋頂,恣意生長
大叔指著左邊整排間隔成小間小間的區域說,那裡是客房。抬頭一望,盡是湛藍天空與灰白的雲朵。我在這棟破建築裡東奔西竄,試圖在斷井頹垣中想像過去的風華。四處皆長滿西澳特有的帶刺的灌木,某些地方的木頭地板尚未腐朽,還可以幻想曾經的多少穿著成套西裝皮鞋紳仕在這片廣裘千里的荒原之中,來到俱樂部把酒言歡;戴著小帽的淑女想必經不起長途拔涉的辛勞與空蕩蕩的荒漠裡的無聊日子,能居住於此的女仕大概相當稀少。

這是我來澳洲後,看到的第一隻袋鼠。
我好奇的走到當初的大門,在角落看到一隻袋鼠乾屍。這是我到澳洲這半年來第一次看到袋鼠,沒想到是死掉的。心裡頗為得意,要我去動物園或農場看被人類馴服飼養的袋鼠,實在沒有興趣,我只想看野生的。最好是出其不意從眼前出現,那才有旅行的刺激感。就憑著這隻袋鼠屍體就值回票價了。後來開車巡迴Big Bell,還在路旁看到一具袋鼠白骨,忍不住大叫出聲,又不好意思請大叔停車讓我下去拍,只好坐在車上望著窗外紅土地上孤零零的它越來越遠,直至消失不見。
木架底下是超深礦坑
接著我們走在顛簸的紅泥土地上,看似有路其實根本不知道我們身在何處,不過大叔對這裡很熟,所以很放心交給他。澳洲地廣,公路不算多條(相對來說),簡單易認。當地人通常會建議遊客照著公路走,沿途一定會有人群聚居的小鎮,隨時可以補充糧食及水源,走公路的其它車輛也多,萬一發生意外需要救援時,得到幫忙的機會也高。他們總是說千萬不要走非公路(即沒有鋪柏油的紅泥土地)的小徑(說是小徑,也能容大車經過)。因為人生地不熟,很容易就會迷路走錯方向,澳洲中間地帶完全是無人區,若走到無人區,食物及水又帶得不足夠,很有可能困死在這片荒野裡。我聽過一個日本觀光客,騎著摩拖車,帶了一二升的水,因為走小路又找不到正確方向,就這樣求天天不應求地地不靈孤單單的死了。還有去打獵的原住民也因為水帶不夠渴死,甚至沿著全澳洲送貨的老司機(對澳洲公路或小徑夠熟了吧)也因為走錯路而死在半途中。
簡易礦坑區的地面上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洞穴,開車得十分小心。
大叔十分盡責的又帶我們去早期簡易礦坑區,他說那時到澳洲的西方人與當地原住民交往後生下的混血孩子們,都住在這一塊,因為鎮上的西方人不願容納他們,也不被原來的部落接受,於是就把他們全都送到這個無人看管的灰色地帶,在礦坑附近幫忙工作。
可能裝著金子的小圓鐵罐
據說以前的礦工要離開去戰場前,把他們找到的小金塊塞在上圖下方的小圓鐵罐裡 ,再埋入土底,等戰爭結束後再回來取。但他們再也沒回來。後來很多掏金客會找這種小圓鐵罐,搞不好裡面有金子。
利用離心力篩出金子的機器
我們接著到了比較現代的篩金工地,四處都有巨大的工業儀器。大叔感嘆的說,這些設備都很昂貴,但採礦公司挖光金礦後就離開,留下這些醜怪的機械在這裡。他說改天找人把它拆了賣掉算了(笑)。
這成堆石塊是廢棄礦區的外圍。繞著實際礦區圈成一個超級大圓。
在工地找了桌椅擺放好,我們就在這裡吃午飯。飯後,大叔說再帶我們去看一個特別大的礦坑。又在車上顛了一陣,大叔把我們放在一長排灰黑石塊前方,叫我們踩在石塊上,向遠處高聳的黑色木架前進。穿夾腳拖走這種路實在很痛苦。但泥土地上長滿超級刺人的野草,穿短褲的我們也受不了,只好咬緊牙根衝了。
超巨大礦坑。漂亮的泥土層層都不同顏色
不過種種辛苦在看到那個巨大礦坑後都值得了。大叔在開去這礦坑前,先載我們經過上圖左上角的豪華大屋子,從正面看真的是棟挺不錯的房子,但已經廢棄很久了。大叔說它以前是礦區辦公室,後來太靠近礦坑,不安全,所以就廢棄了。

小鎮醫院殘骸
小鎮在六十年前也曾經是擁有醫院的。現在除了一點建築殘骸,其它什麼也沒剩下。春夏之際,蛇類蠢蠢欲動,友人不停在自家後花園的向日葵中發現蛇的踪跡,她總是打趣的說,被毒蛇咬到得在半小時內注射血清,而最近的醫院在一小時車程以外的Meekatharra...(是穩死的意思嗎?)

來訪一週的艾瑪小姐也跟著一塊去。之前沒到過內陸礦區小鎮的她,在今早送她搭巴士時,她看著小鎮的惟一一條大馬路說,這裡真的很荒涼耶!妳還要待到三月份呢。我說,因為它很安靜,所以我特別喜歡這裡。

我實在不是賺錢的料子。來澳洲也不打算拚命工作,存點錢也只為之後環紐澳用,若還有多的錢最後也會花在其它國家的機票食宿上。有時候想想真的頗替自己未來擔心,二十九歲半的年齡,我還有多少時間體力可以過這種日子呢?二十年後的我,又該怎麼辦呢?

但小鎮這裡的人,平均年紀大概六十歲吧,大家都白髮蒼蒼的仍然樂在工作,真的是活到老工作到老,雖然態度很鬆緩,不像台灣凡事急躁趕進度。今天晚上老闆的朋友夫婦來訪,老婆已76歲,老公想必年紀更大,他們開著大台露營車環遊澳洲,徹底執行走到哪睡到哪的政策,他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逼近八十歲的老夫婦,大概因為經常接受新事物的洗禮,心理年紀變得年輕連帶外表也年輕了起來。我心裡真是羨慕啊。這是我喜歡的一種人生態度,不論活到什麼年紀都要學習新事物,倒也不是什麼勇於接受新挑戰之類的狗屁,只是不願意虛度人生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