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6年12月10日

那霸的日檢歷險記

這次的沖繩旅行,其實是在錯誤的根基之中發芽開花,其中歷經千辛萬難(講話誇張點),幸好也平安的回家了。

今年12月的日文檢定,台灣區的報名截止日是9/15,當初還仔細的寫在前陣子很著迷的bullet journey筆記中,還用紅筆畫了個重要標記。只是當人的年紀超過三十歲,什麼bullet journey什麼GTD都是鏡花水月,海市蜃樓般的腦補,在寫上計劃的同時好像已經取得N1並可以流利地在中英日語中切換自如,但其實本人才要報名N2。


計劃若不記得根本白規劃,本人忘了同時在手機裡設定行事曆鬧鐘提醒自己,二小時後大腦就像reset後的電腦,乾乾淨淨空白得不可思議;當9/16夜裡突然想起日檢報名,束手無策地對著明月空嘆「只是當時已惘然。」這種事小說裡看看就好,我們可是活在真實人生裡啊! 

立馬到日本官方網站查詢,發現日本區報名截止日是9/30,於是花了十分鐘從客廳走到廚房,再走回客廳,再繞去父親床前看他一眼,再繞回客廳,就去報名日本區檢定考,反正廉航那麼多,東京一日生活圈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考試地區選擇沖繩,雖然機票跟飛東京同價,但距離近,飛行時間短。事後証明這都是憨人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該償還的,老天爺都會討了去。

本人還找了老母(以下稱老木),及以弟妹(以下稱30元),及小姪子(以下稱辰辰)同行,私以為沖繩也就一小島本人也曾住過一陣子,妹油有什麼了不起的困難點,回台這一年學會開車上路,雖是右駕,默唸左轉小圈,右轉大圈口訣,頂多方向燈跟雨刷會搞混而已;搜尋旅館,發現那霸市在我們要去的日期裡,還有空房的飯店一晚要台幣一萬起跳,一查才知道原來是沖繩年度馬拉松剛好在日檢當天舉辦!

此時我還沒意識到可能會發生的慘劇,換了幾個中英日文訂房旅館都找不到合適的,卻在Airbnb上找到波上宮附近有可容納四人的房間,立馬下訂;同時正逢香草航草促銷也訂好機票,我就抱著這樣樂觀開朗神經大條的心情安排了粗略行程。

待11月到JLPT日方官網印下准考証,考試地點在沖繩女子短大,准考証上還貼心的備註交通方式,本人頗擔心的上東陽巴士查詢是否因為馬拉松而更改路線,結果沒有消息更新,於是便打消租車的想法。天真的傻瓜啊~人生怎麼可能那麼簡單呢?

到沖繩第一天,準考生還頗盡職地帶著二大一小去玉泉洞,其中因巴士總站重建所以巴士站分成四處,本人帶著疲倦不堪的團員們在完全不複雜的那霸市區裡迷路,明明四處牆上張貼特大的日英文指示圖,虧我還要報考N2,完全沒仔細看。好不容易找到正確巴士站,搖啊搖一小時到了玉泉洞,這個以前本人以前來過,卻是為了它對面的峽谷咖啡而過門不入的觀光景點。

結果怕黑的辰辰一下山洞便開嚎啕大哭邊哽咽道「我不喜歡來這裡!」,本人覺得小孩子最先學會的詞語前三名,大概是媽媽爸爸、跟不要。我們一邊腹誹「早知去逛國際通多好。」邊競走完玉泉洞,然後在休息處點了一碗草莓雪花冰給辰辰,他便破涕為笑。

回到國際通,先把大家託買的藥妝買完(不扯,共六大袋),我自己的份都沒買,就已經雙腿如千斤重,累得想回家了;帶著成堆藥妝到我部祖河食堂吃了飯,對面就是ジュンク堂書店,朝思暮想的手帳跟書都在裡面,我混進去五分鐘,以膜拜的心情快速翻閱ジブン手帳跟EDIT手帳,在新書區繞小半圈才依依不捨地回去找已精疲力竭的團員,搭電車由美栄橋站回到旭橋站,走15分鐘回到租房處,本人洗完澡一躺到床上便昏睡。半夜辰辰爆哭,吵著要回龍潭,要他爸來載他回家,此刻真心希望どこでもドア可以早日發明,不然グッスリガス也可以

第二天我起床時,老木已經起床在煮水,昨晚為了弄熱水泡牛奶還研究一番。今日團員各自睡到自然醒,考生打開wifi供老木上網後,便自行出門考試去。早上八點半,已經坐在東陽巴士站牌處等車,巴士慢了十分鐘,這在台灣可能很正常,但在日本是很奇怪的事情,於是考生再度研究車次時間,然後才看到候車的牆上用日文寫著因為馬拉松關係,某些巴士會取消或更換路線的海報,考生都傻了。

快步走到巴士站詢問,站員剛好是中國人,請我自行打去巴士站詢問,我腹誹「今天是週日耶。」,上東陽巴士官網一看(用的還是沖繩免費網路),果然巴士改了路線,而且11/28才公布...考生束手無策地對著路上絡繹不絕的馬拉松跑者空嘆「只是當時已惘然。」的事當然不可能發生,沒巴士咱搭計程車唄,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


本人銳目一掃,一台計程車出現在電達顯示約二十米處,靠近一看是位正在車內抽煙的老先生,目測約七十有五,如果有最老計程車司機金氏世界記錄,沖繩應該要派代表參加。老先生居然也聽懂我的破日文,人老心不老的帶著我四處欲衝破馬拉松嚴謹防線,在第三次或第四次再度被攔阻後,老先生載我到桜坂中通り,告訴我自己穿過馬拉松人群(他們正跑在国際通り上),到對面再攔計程車。我說好,他只收我一千日幣。下車後,先拍了馬拉松參賽人員,看到阿拉丁跟燈神扮裝來跑馬拉松,考生在心裡腹誹道: 「你的飛毯呢?」,然後雙手作手刀狀,快速穿越馬拉松人群到馬路的另一端。

接下來就像古人說的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如果你已如受驚小鹿般四處跌跌撞撞不知所已,當下做出的判斷或決策也會有問題,於是心裡惶惶不安的考生攔了計程車,用破日文告訴對方要去沖繩女子短大,十分鐘不到就抵達了。考生疑惑地付了錢下車,定位一看,我要去的是与原的新址,他載我到舊址來了。

恍然大悟的考生虎軀一震,回頭看司機大哥早走了,只好再攔第三台,這次是女司機,告訴她要去与原的沖繩女子短大,她說有的司機不知道有新址,所以才載到舊址。考生腹誹道: 「我哪知道有新舊址啊。」再過十分鐘,嶄新粉紅色的沖繩女子短大便出現在眼前了。


日本地區日檢也是12:30開始考到下午4點多。考試前不知為什麼要大家把手機裝到塑膠袋裡,我去的大教室裡的考生大部份是印度、斯里蘭卡、印尼人。至於難度,跟在台灣考的一樣難,因為是統一命題(之前聽在日本考過的朋友說她覺得日本考比較難)。回程就搭巴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