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1年4月27日

一月北京



容易厭倦事情的我,很快地也開始對旅行產生疑問:為什麼對於到充滿陌生語言,環境,文化與人們的地方感到興緻勃勃呢?

這實在不符合邏輯.因為在那裡,沒有最親愛的家人朋友,沒有任何支援,沒有任何背景,一切非得靠自己親手緩慢地由零重新建設起。當你需要別人幫忙,支持或安撫時,要是還沒交到新朋友,就只能靠自己了,這其實還挺辛苦的。

一般人所謂的旅行,只能算是去渡假吧!短短一至二週,吃好喝好穿好住好,凡事都有人侍候著,對於平時辛勞工作的人們其實算是很棒的放鬆;但我平時日子過得也不算辛苦,所以對於享樂沒有太大的需求,只希望與當地人做朋友,因為體驗當地人生活對我的吸引力大於一切。於是很快地決定這次旅行主題:打工換宿。意思就是以在旅舍打工來換取免費食宿,國家早已決定是中國及澳洲,城市目前則是北京,拉薩及Perth。

打從最初就準備在北京待一個月.陳昇唱one night in beijing,我是one month in beijing

精挑細選了一間位於西四地鐵旁,小胡同裡的客棧,剛好老闆不嫌棄我,讓我有個機會假裝一個月的北京人,看了客棧的臉書介紹,也許行吧?於是,北京,我們來了。

在北京的每天,都開始於窗外的鳥叫聲;騎著小三輪車的商販,此起彼落的呦喝聲;胡同裡正在鋪設水管,鐵架與水管摩擦聲,穿著橘色反光背心的工人們,無論年老或青年,都濛了一層黃灰沙,看起來霧茫茫的,都一個樣;他們的中飯是二顆大白饅頭,配上二,三罐的玻璃長罐子裡裝著深黃色或紅黑色鹹菜,就在灰塵迷漫間邊聊天邊夾饅頭,吃飽後從熱水瓶倒杯水喝,這樣就是一頓。吃飯後,各人找個位置午睡,沾滿黃土的長木板,二集竹掃把頭,靠著牆的角落,每處都沾滿黃土灰,他們就在灰塵之間午睡,累極了也就顧不上什麼髒不髒,快睡吧!我似乎能聽見他們對自己的喃喃自語。睡吧!

四月底的早晨對於來自南方的孩子來說仍舊寒冷,但這已經是春天了。披上外套坐在黃藤纏起的椅墊上,手裡捧著給自己泡的即溶咖啡,當作早餐,看著在這工作的張姐正在忙東忙西,她永遠最早起,每天看到她的第一眼,不是在掃地就是在擦窗子。

喝光了咖啡,客人們也逐一地起床要早餐了。忙碌地送東給西,回答問題,很快的大家都吃飽喝足,出門玩耍,剩下我們收拾善後,清洗杯盤再歸位,玻璃杯要一個個擦乾免得留下水痕,過了一夜滿院子的落花枯葉遍地,紅格子窗櫺一條條拭淨,大黑石地板要掃灑拖乾...家務事太多又雜,數也數不清,天氣太過乾燥,遇到大風吹起時要滿院子灑水,不讓灰塵漫天飛舞,偶爾下毛毛雨,晾衣架得趕緊收拾起來,若是剛巧遇到大雨,就將滿院子的吊蘭盆栽一個個移到外頭淋淋雨,給它們洗洗身。

雖然說我對雨天沒什麼好感,但對北京來說,適時下點雨實在太棒了,空氣中迷漫的灰土都被雨水刷洗沈進地上,土裡,整座城市就像剛洗過澡似的煥然一新,連呼吸都變得輕鬆容易許多。

四合院裡鳥兒叫個不停,混合著胡同裡的小販叫賣聲,修水管工人鐵鏟子敲地聲,風吹過四合院中央的竹架上吊掛著小紅燈籠,觸動黃鐵風鈴與竹簾子的嘩啦嘩啦聲,撫落一地的海棠花,帶進圓圓的小榆樹葉,還有滿地的楊樹絨,柳絮如雪花似的漫天飛舞,小黑貓啃咬著硬貓糧咔滋咔滋作響,牠們總在飽餐一頓後舒服地找個曬得到溫暖陽光的角落窩著,賴著,不發一語地沈入甜甜的夢郷。

遠處電動機車行駛聲伴隨著喇叭響,四合院裡靜得連翻閱報紙的響聲都清晰可聞,時間移動的速度相當緩慢,當太陽光灑入庭院一半時,大概是早上十點鐘,當太陽光晒到角落的廚房時,就該準備午飯了,當太陽罩住整間院子時,通常是下午一點半到二點,我挺著裝滿中餐的肚子,坐在早上的老位子,像小黑貓一樣懶散地曬著太陽,陽光是我每日的動力來源,有一口沒一口的喝著白開水,除了發呆,什麼事也不做。

下午通常就在太陽下,喝咖啡,寫作,放空,練吉它中渡過,睏了就回房裡睡睡懶覺,腦袋裡總裝著些無聊的問題,轉啊轉地永遠也沒有解答,旅行是種沈澱,有的人得靠認識自己才能了解別人,有人則要先了解別人後再來認識自己,這二種方式都適用於我身上,有些事情非得自己親手去做才能理解其中包含的意義,人生就是無止盡的學習,都說無止盡了,還追求個什麼呢?

我的世界如此渺小

我的生活如此簡單

我的快樂如此美好

我的想法如此暢快

沒有什麼非要不可

也沒有什麼能夠永遠擁有

不活在過去,不盼望未來,只願活在當下每一刻

想說什麼就說吧!不願提起的 將它遺忘

在飲下最後一杯酒之前,我們再唱首歌,跳曲舞

大聲地笑這無常人生

放肆地看這滾滾黃塵

直到被它包圍,淹沒,再也分不出你我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