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1年4月9日

Auf Wiedersehen

淡江大學圖書館。本館電梯內。手機拍攝。顏色光線未調整
大學畢業已經過了很久,但一直到最近,我才真的有種「畢業了」的感覺。

因為想到今天就要去註銷淡江圖書館的校友卡,讓我十分捨不得。

不是可惜那張卡片,而是想到以後再到這裡借書狠讀的機會即將消失而感傷。

從小到大,我一直都很喜歡圖書館。著迷於或大或小或齊整或混雜的圖書館。每個館都有自己的設計風格、採光明亮度、書籍種類等,召集來自四處於此借閱書本的人們,而且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釣的那種。

第一次發現圖書館的魔力是在國小五年級,當時我在母校惟一一間教室改裝而成的小圖書室裡幫忙管理書籍,工作範圍包括登記借還書、將書本歸到正確的書架等,這工作棒在當別人在午休時,我可以假藉整理書本的名義,待在圖書室裡埋頭苦讀。記得有一次當我在看故事書時,突然覺得好像有人在盯著我瞧,於是抬頭四望,整個圖書室裡空盪盪的,除了我,只有厚重的綠色長窗簾微微被輕風掀動著尾巴。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圖書館的原因,好像走到那長簾下、走到尾端的大書架後方、或者是在左邊數過來第二個轉彎處,藏著穿越時空的密碼,某種「大家找半天都找不到的,其實就在他們眼前」之類的東西。



淡江大學圖書館。本館大廳。手機拍攝。大廳底的兩側,掛了兩幅字。左邊那幅寫著:吾生平有三願,一願識盡天下好人,二願讀遍天下好書,三願遊遍天下好山水。
個人頗鍾意淡江的圖書館大樓,因為比起廣大且挑高的空間,平日人潮顯得並不太多(笑),越寬闊就越顯得來往人們的寧靜安祥,這裡與其說是書的墳場,不如說是書籍的天堂,一大櫃一大櫃的書本們,靜靜躺在深木色厚重高聳的架子上,排列成數千百種書本的稜線,等候有緣人的到來。

不管你會不會經過、讀不讀它、喜歡不喜歡它,都阻止不了它任性的躺在那裡。

再來就是玻璃電梯了。每次當我一個人搭電梯往七樓、或是偶爾的八、九樓,都會痴傻望著玻璃外的淡水河沿岸景色,甚至可以看到八里河岸哦。白天看起來一切都很灰白,因為建築物的關係,但晚上燈火就如飄抵地面的星光一樣,一明一閃,此起彼落,好浪漫啊。

休假在淡水時最大樂趣就是睡得飽飽後,到熟悉的早餐店,「我要一份蔬菜蛋土司」,老闆會說「今天也是熱咖啡吧」,坐下來悠閒地看報紙;或者到水源街一段,三媽斜對面的素食店裡,「我要一份...」「素雞排飯嗎?」阿姨總在我還沒說出口就先回答。

吃飽喝足後通常是在中午時分,再到淡大圖書館,消磨一下午,上上下下翻書找雜誌,時不時就讀了起來。在圖書館裡的時間流動得很慢,慢到可以追蹤它移動的足跡,我想我走遍各地大概都在尋找這樣的地方吧。

回家之前總免不了要借幾本書回家慢慢啃,借書這個行為像是試圖在自家裡沿續圖書館寧靜的氛圍。

「就要離開淡水了。」

大約八年前,2003年9月,搬到淡水第一週的星期天。我一個人來到沙崙,坐在那座未拆的腐朽嚴重的橋墩上,等天亮。翻開當時的筆記裡寫著:

海邊真美。濛濛亮的天空,在靠近海的那一面還帶點灰橘,相形之下海水就顯得黯然。

惟一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滿地的垃圾吧。

手明明是乾的,但一碰到砂,還是給沾了滿手。

太陽就快出來了。等我坐的位置曬到日光,我就要回家了。

人生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喜歡不喜歡,想要不想要,生氣不生氣,在意不在意,那又如何呢?海仍舊漲潮退潮,沒人記得的。

手上抓了一把沙,柔細綿滑,緊貼在掌心,越使力握緊,它就悄悄的從指縫之間一絲絲的滑落,殘留幾顆沙粒在掌中,雖然沒有存在感,但它仍留在手上。

時間之沙啊,請你將過去的我掩埋了吧。直到太陽再度照射在我身上,我再隨著輕柔的海風甦醒吧!當我用清晨透亮的海水洗滌自己時,再賜與我一雙翅膀,飛向那無邊盡的海平面。

我想,我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天真了吧。

「再見。」離開前一天,還是要到沙崙,與自己告別,有始有終。

1 則留言:

小草 提到...

Auf Wiedersehen
天啊, 我竟然唸得出來, 久違的德文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