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1年7月19日

因為氧氣稀薄的關係 :所以這是第二篇

德仲溫泉
停車場在半山腰,溫泉在山谷底,於是由山谷起沿著山勢建起了一座又一座藏式風格的白屋子,對面的山頭很難得的看到一整片綠意漾然,通常這裡的山都光禿禿露出底下的紅土,綠樹野草上照例綁了數也數不清的彩色經幡,迎風飄逸,不勝美麗。

半路的牦牛一枚
在海拔4600M的地方泡溫泉,令人終身難忘的初體驗,不只是因為這裡曾是蓮花生大士的修行地,是他在終日勞累後於此放鬆小憩之地;或是簡陋的遮蓋與被無聊男子們偷看的刺激;或是髒亂噁心又有異味的房間與床鋪;或是比最後一天硬座火車上的廁所還要令人反胃的公用廁所--牆上居然留下噴屎痕跡!還不只一"糞"!而且高度幾乎等於老娘的腰部,是站著噴嗎?(無解)。藏民相信這裡的泉水具有治療身心的功效,於是許多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長期租住在這裡,無論白天黑夜,有空就將全身浸泡在溫熱透明無味的池水裡。

德眾溫泉旁的小客棧有多髒XD 拍不出來的還有一股酥油混著汗酸與尿騷,食物發腐味;還有它驚人的廁所,榮登心目中驚嚇廁所排行榜世界第一。
友人說:藏人醒鼻涕都這樣(手抓鼻尖再往牆上抹)。當時我們全坐在床上倚著牆,一聽她說後立即噁~地彈開。
我們在那住了一晚,玩起大冒險,又叫又笑的鬧到凌晨,再三三兩兩下去泡溫泉,氣溫逼近零度,室內就像冰庫一樣,凍得個個都成冰棒人。快速脫去衣物下到池裡,泉水熱乎乎地包圍整個身體,除了舒暢還是舒暢。對了,這裡泡湯,無論男女可都要全裸才行。
吵成那樣,卻沒有人來敲門制止,說是藏人即使自己被鬧得不能睡也不願打斷正在歡笑作樂的人們,而住在這裡的人大多是老人家,被年輕人的笑聲吵醒他們也很快樂,令我感到很奇特,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總之隔天又去泡溫泉時,來了二位婆婆,微笑著與我們打招呼,問我們是不是昨天鬧很晚?害我頓時感到很害羞。但她們倒是一點也沒有生氣或準備訓話,二人都很和氣的對待我們,大概是因為我們人比她們多

德仲溫泉
直貢梯寺
泡完溫泉,隔天一早搭車往直貢梯寺前進,這全世界最大最出名的天葬台有二個,一個在印度,另一個就在西藏的直貢梯寺。昏昏沈沈的在寒冷氣候裡,手腳並用的爬著山,因為海拔高,特別容易喘。正當我開始覺得自己像女蜘蛛人時,突然注意到左上方亂七八糟地堆了厚厚一層的東西很像人體排洩物,心想「媽呀那不會是糞坑吧?!」勉力爬上去一看,果然是露天簡陋廁所。連糞坑旁都爬了,接下來還有什麼可怕的呢?

直貢梯寺  photo by 倒戈
前頭的朋友為了趕上可能已經開始的天葬儀式抄近路,穿過直貢梯寺後,在僧侶的小屋與菜園裡繞來繞去,這裡建築結構跟九份有點類似,由直貢梯寺開始漫沿成一整片住所,但水泥階梯很少,大多是紅土砂地。喘噓噓的我照著自己的節奏慢慢走,不敢大意,雖然已經適應高山海拔還是不敢猛跑猛衝,喘了點就停下休息,這使我們遠遠落後,前頭人影很快地消失在藏式白色小屋間,我們很容易就迷失了方向。


直貢梯寺。禿鷲一小群
老實說要是台灣的雨量下在這裡,100%會釀成災難,因為這裡的寺廟屋子都建在陡峭的山腰上,要不是西藏少雨,不然肯定土石流。穿越連綿的屋群,看見一道鐵欄杆橫越整座山頭,門是鎖著的,但旁邊有個小開口供人鑽過去。我站在門口想著「來了。來了。」跟著直覺走,而第六感在該用的時刻總是特別靈敏。遠遠地看到好大好厚的成堆彩色經幡圍繞了好大一個範圍,迎風飄揚,幾隻大禿鷲三三兩兩的似乎在話家常,再過去一點有幾個小黑人影與一大羣的禿鷲聚成團,像一片灰色的能吞噬萬物的黑洞,我猜那大概就是目的地了。
三個僧侶在中央高台上不停大聲唸著經,旁邊家屬撥著唸珠的手也沒停過,我們到的時候屍體只剩骨架了。禿鷲群據說會先一塊塊切下肉來,混著青稞粉丟給禿鷲吃,接著丟骨架,禿鷲搶食骸骨上殘餘的筋肉,吃得差不多了,再把禿鷲趕走,拾回骨骸,用大石頭一槌槌地擣成骨粉泥,灑青稞粉與水混成團,再餵給禿鷲群吃。那禿鷲一大群大概有三十多隻,每隻既肥又壯碩,想必吃得很好。

為了想確認一件事,我靜靜地走到天葬台旁邊,越靠近某種怪味陣陣撲鼻而來,這味不像雞肉豬肉羊肉魚肉牛肉,是全體混雜在一塊的味道。很快的我就受不了那股味,加上天葬師準備要搗骨架,一個趕禿鷲,一個撿拾四處散落的骨頭,一個走過來把我們這群吸嬰那趕走。

我看到人體上半身的骨骸,被拆開的骨盆、長長的大腿骨、小腿骨、整支整支的手骨,手指頭骨都還連著、還有頭骨。二大一小。甚至還感覺到是一男一女一男孩。其它的同伴興致勃勃地躲到層層疊疊的經幡被裡繼續看,我則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了,坐在通往天葬台的小路旁的石頭上看著一望無際的山頭,耳邊傳來咚咚咚的敲打聲,說是天葬師拿著我們在帕幫卡近距離看到的大石槌正試圖把人骨打爛。咚咚咚。咚咚咚。我問艾瑪「要不要下去喝甜茶?」於是我們就先下山了。找了間茶館比手畫腳要了壼甜茶,茶一上趕緊倒來喝一口,壓壓驚。覺得一大清早起床的自己很愚蠢,那就是喪禮,別人傷心的與家人朋友告別,有什麼好看的呢。
直貢梯寺。懸崖上的階梯,我站的這裡用幾根木頭卡著當地基,走在上頭壓力好大啊。
山南神湖。拉姆拉錯。桑耶寺。青樸修行地
在我到拉薩的第一晚,旅店主人喵嗚(他是男的)就提起這座神湖,說是能看到前世今生,我向來對這種東西很有興趣,於是就默默地把它記在心裡,想著之後一定要去。

山南神湖。拉姆拉錯。說是來看前世今生...
後來西藏解放六十週年大慶查証查得嚴,那一陣子我們哪也去不了,一直等到它結束後,而共產黨建黨九十週年大慶又還沒開始之前,好生玩了一下山南啦、青樸修行地啦、桑耶寺、拉姆拉錯等就是那一陣子去的。請參考百度的拉姆拉錯介紹

為了湊車我們到平措青旅貼條子,尋找窮驢同行,去拉姆拉錯的車很少,很快的就找齊了。「為什麼大部份旅行社不安排參觀拉姆拉錯呢?」「因為路很爛又很遠。」在桑耶渡口等候ALU坐船來,我一直想起詩經裡的一首詩「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套入友情版也十分合宜啊(笑)。接到ALU後,又是漫長的車程,路是超級不平坦的泥土地,下雨會軟爛卡住車輪的那種,顛得我們哀爸叫母,簸得渾身骨頭都像重組似的。吃食什麼的也都湊合一下解決,當晚隨便找了間招待所大家擠擠也就睡了。

隔天一早往拉姆拉錯,靠著同行另三位大陸同胞的加持再度闖關成功。車開到停車場,接下來是此悠哉行程裡的最大挑戰,在海拔超過五千米的地方爬山。大約五、六百米,爬得我們喘噓噓,上氣不接下氣,沿途全是或大或小的瑪尼堆,一座瑪尼堆代表一個希望,我們被數不清的希望慾望包圍著走上山。半途中還被下山的藏民嘲笑「照妳那速度,到山頂天都黑啦!」 我也只能苦笑以對,誰叫自己體力太差呢。

最後五十米是整段路最陡的部份,但照著身體的節奏走,即使速度再慢,至少我仍在向前移動啊!最後還是讓我給爬了上去,登頂成功!在山下看,山頂被色彩鮮艷的經幡包裹住了,山頂四週也掛著數不清的經幡,上去才知道,其實祈禱的地方只有長約十米,寬約二米左右的一小長方地,我們站在山的棱線上,向山神,向湖神,向天地間眾多精靈神怪們祈禱。

藏人祭祀是要焚香的,他們叫做「煨桑」,「桑」是藏語音譯,就是「烟或烟火」的意思,(點我參考:煨桑:云雾飘渺的焚香祭祀)。主要工具有扁柏枝、青稞粉與青稞酒。上到山頂立刻會看到一座白葫蘆似的焚香爐,裡頭正悶悶地燒著柏枝與青稞,傳來一股扁柏的清香味。其實西藏各地的廟都燒一樣的東西,在拉薩初次聞到這股味,覺得太天然太純淨,我這個食古不化的半都市人頗不習慣,聞久了就愛上了,像現在就好想再聞一次哦。一位大叔教我先把扁柏枝放進去,撒青稞粉,再撒酒。陣陣青煙隨之飄散,撲面而來,我趕緊微瞇上眼,不然待會要掉淚的,因為煙太濃了。

以經幡為墊,才坐沒多久就下起小粒小粒的冰雹來。神湖也有點葫蘆狀,我看著看著發起呆了,好像有些影像,又像是視覺暫留的殘影,也像是高山反應,無論如何也算看到東西了,又累又睏的我感到昏昏沈沈的,立馬趴在腿上睡著了。半小時後醒來一看,才知道原來整車六個人都睡啦,幸好沒人睡到忘我滾到山腳下。後來又去繞神湖,迷路了一會,沒油向遊牧藏民買油,好不容易才找到繞神湖的點,還得要涉水,到河的對岸爬二座山才會到。因為下雨,我跟艾瑪就沒去了。但這一路上的風景就像仙境。夏季是最合適來西藏旅遊的日子了,因為氣溫合宜,不冷不熱而且日光充足,人也需要日照的,晒一晒心裡的不痛快都忘掉了。最令我難忘的大概是一頭漂亮狂野的野生公羊,大家搶著跟牠拍照,還有數不清的水獺,一聽到車聲就河裡狂奔過馬路爬上山腰,肥肥的小屁股跟粗壯的毛尾左搖右晃的可愛斃了,一找到掩護處立馬像雕像似的暫停不動,晶亮的小眼睛目不轉睛地盯著我們看,似乎等我們離開,才要繼續未完的派對似的,道路兩旁開滿一處處的黃色鬱金香及不知名的白的紫的小花,一點也不像人間啊。

桑耶寺是我最喜歡的寺廟了,四週有四座特大的經塔,分別漆成青綠色、黑色、暗紅色、跟常見的白色,很別緻。。也是惟一一間乖乖地繞了一圈轉經筒的寺廟,還在裡面聽僧侶唸經聽好久,又到二樓買了紀念品(?),小小的蓮花生大士的照片跟經文,藏人拿來掛腰間的圓型護身符被我拿來掛脖子上當狗牌,同行MIU要求現場加持,於是我們五個女孩捧了成堆各色不同材質的唸珠,拿來當項鍊或多繞幾圈當手環,有經文的牌子等,去找師父加持。師父嘴裡唸唸有詞,又搖鈴又拿起孔雀羽毛扇子作勢搧了幾下,又灑加持過的淨水,好一會兒才完成。我們又去看了據說是蓮花生大士的頭蓋骨化石(?)、腳印(?)。在寺裡玩鬧好一會兒才打道回拉薩。全程四整天風塵樸樸都沒洗澡,回到拉薩輪流洗浴時,地板積了好大量的泥沙啊!

Resource:
殊途同归(拉萨客站)-提供住宿及包車服務,專去遊客少去的點(德仲原始温泉+直贡梯寺天葬/帕邦卡古寺/山南青朴修行地+拉姆拉措神湖)
Invisible Tibet 看不見的西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