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2年4月27日

Traveler's block

當初究竟為什麼決定要去旅行呢?我對世間萬物充滿好奇,我想知道別人是如何生存,我想學習一種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最關鍵的因子,還是自己在不知不覺間,走入了死胡同吧。是我把人生想像得太複雜無法收拾,最後只好拍拍屁股一走了之。除了離開,想不出其它能存活的方式。聽起來很像在逃避什麼,其實是在尋求出路。

我啊,曾經希望能以旅行者為職業。類似古代托缽僧雲遊四海,像吉普賽人輾轉流浪過一個又一個村莊的那種馬戲團人生。從沒想過旅行也能使人感覺焦慮,像落入陷阱洞穴的獸,孤獨望著天空卻走投無路,不知該向何處去。我開始重新思考旅行之於我的意義,然後發現自己早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容易對四周感到驚喜愉悅。到了陌生環境後,付出時間金錢學習適應;結交新的陌生朋友;認識新的生疏文化;發現新的語言字義。慢慢的,我對一切感到疲倦乏力,驚覺旅行的神奇魔力正逐漸失去效力。

究竟為什麼要旅行呢?我早已不是那個不管去哪裡都能期待興奮個數天的女子,心變得遼闊平穩,曾被侷限住的視野也慢慢展開。在資源取得與交通都如此方便的現代,先要考慮的便是如何重燃對旅行的愛火與荷包夠不夠寬深。

也許我已經陷入了Traveler's block...這詞是自己由Writer's block延伸出來的,Writer's block是指落入困境的作家們,暫時或永久的失去創作的能力。有的人就此江郎才盡,有的人則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呢?只是想給自己找麻煩來感覺我還活著。想發現能夠令我激動-無論是驚嘆感佩或憤怒或悲傷-的人事物。也許功課做得不足夠,或者心態應該調整,或者該換個角度,或者多帶幾個旅伴,透過他們的視野來幫助我...雖然不明白該怎麼做,但幸好時間很多,慢慢試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