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2年4月14日

四。十四

四月開始,小鎮開始迎接秋天的來臨。太陽出現時還是三十五度,但夜裡就不爭氣地落到二十多度,清晨最冷,搞不好十八十九度也有,總之是個中午到下午開冷氣,晚上風扇開最小甚至關掉才能保証不感冒安穩地睡著;早上穿著背心短褲起床會發抖,中午會發汗,晚上微冷,這種氣候,很適宜思考許多關於人生與靈性層次問題,或者只是坐在木椅上放空。

比起思考那些複雜而沒有解答的事,放空自然是比較輕鬆而我也相當拿手的一個項目。老實說要真的心中無思無想的坐在那裡雙眼迷茫忘了手指上正燃著的煙與無從躲避的蒼蠅襲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放空的次數多了,也練就一身快速入定的本領。

其實之前我就很會放空了,而且是那種由內湖騎車到淡水一個小時(堵車一個半小時)沿路放空,等我發現時通常已經到淡金公路與往淡水市區的摩托車專用地下道的那個大路口,此刻得選擇要去淡水吃晚飯?還是萊爾富?還是淡水圖書館街?還是大學城?甚至更遠一點的北新路?還是回家把剩下的馬鈴薯紅蘿蔔洋蔥豆干切片煎炒煮水加入蒙特利辣味咖哩塊?可是沒有飯了。也沒有麵。那還是去吃自助餐好了。想到這裡的時候已經錯過轉往市區的地下道。於是就在圖書館街買魯味,巷子裡有拉麵塩酥雞石鍋拌飯與蔬菜炒飯,或者吃大學城的醬油麵配海帶。有時很想吃金順發的麵包,只得特別跑一趟淡水分店(老闆兒子坐鎮,在巷子裡),雖然竹圍本店的比較好吃。

說來說去都是關於淡水的回憶,又臭又長,我已經離開那裡一年了,我的家當我的書都搬走了,已經沒有任何東西存留在那個總是下著惱人的雨,週末擠滿觀光客的淡水了。雖然有好好地與淡江圖書館道別,但還是很想念那棟大樓。現在我的家當與書安置的場所當然也是個充滿兒時記憶的地方,就像個沈重而無法擺脫的龜殼般的東西拖在我的腳後面,時不時地讓前進速度變得緩慢停滯。

等我發現的時候,我一直是自己一個人。雖然家人朋友的距離並不遙遠,但在不想麻煩別人的立場上總是獨自做著所有事。希望與朋友分享歡樂的時刻一直增加,內心對孤獨的依賴也水漲船高,更困難的是逐漸失去與人和諧相處的能力,年紀越大越了解自己便會主動離開不適合的場所與人物,再也不願意無條件配合。這倒是成長的一個優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