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2年4月4日

拔絲地瓜

黃糖做的拔絲地瓜
在台灣的傳統夜市裡,常有賣拔絲地瓜的小販,一大鍋堆積成山的紅褐色小地瓜裹著濃稠甜膩的金黃糖漿,底下的爐子開著小火慢慢熬煮,仔細看還有微微的蒸氣向上飄散,通常用透明上下盒蓋包裝,附上幾支牙籤。那種拔絲地瓜得趁熱,冷了就全黏在一起很難拔。打開盒蓋放在桌子上,用牙籤戳一塊地瓜拉起,就能拔起長長的糖絲,小孩子吃總是沾得滿手。印象中我從沒買過夜市的拔絲地瓜,都是家人朋友買來一起吃,因為地瓜總是太大塊而糖漿太甜,入口綿密但過於厚重,不夠爽口,因為地瓜在糖漿池裡經過長時間燉煮後,連地瓜肉都含著糖蜜的味道,應該稱為蜜地瓜,而不是拔絲地瓜。

有次跟朋友吃飯時的甜點也是拔絲地瓜,而且是正統派,滾刀切成小塊的地瓜包覆糖漿,旁邊放著一杯水,說是吃之前先過水,讓滾燙的糖漿在地瓜外結層糖衣後再吃,這一試完全推翻我對拔絲地瓜的看法,外層糖衣爽脆,地瓜口感緊實又鬆軟,比較起來,夜市賣的只能稱作糖漿地瓜了。

今天中午沒什麼胃口,翻了昨天找的食譜,又看到拔絲地瓜,材料與作法都相當簡單,於是就拿它當午飯了。

地瓜(淨重)……600克
炸油………………小半鍋
砂糖………………150克
做法:
1) 把地瓜清理乾淨,削皮秤重,然後切成滾刀塊,就是斜切成菱形塊。
2) 炒菜鍋燒熱小半鍋油,把地瓜下鍋,用中火炸到用筷子可以刺穿,約需7、8分鐘。
這時表皮已經炸硬了,可能要用點力才能刺穿,但可以感覺裡面是鬆軟的。
3) 撈起瀝油,倒到盤子裡,順便讓盤子沾到油,等下更不會黏住糖漿。
4) 把鍋裡炸油倒出,只剩一點點餘油。把砂糖倒入慢炒。
5) 用中小火炒到糖融化。融化過程中糖起先會結塊。然後糖塊會越來越少,直到消失。
7) 熄火,立刻把地瓜倒入拌勻。
8) 盛在原來的盤子裡,連同幾碗冰水一起上桌。這糖漿有160℃以上,
所以非常脆又不黏牙,但不沾一下冰水就不能吃,會燙傷人的。
9) 夾起一塊地瓜就會拉出糖絲,浸一下冰水,糖漿就會凝固成脆糖殼,即可食用,外脆內軟,非常可口。
註:地瓜炸好就要接著炒糖漿,不要放涼了才做。糖漿一接觸涼地瓜,很快就會凝固,拌不勻,更難一塊一塊分開。

關於砂糖:我選用黃糖+白糖,以2:1比例,因為喜歡它的味道,溶解焦化的黃糖顏色很美,就像整塊。妃糖液一樣,吃起來很像牛奶糖。不過我把糖漿熬得太濃(再加入一點滾水就能稀釋但我太懶),拌入地瓜時得費點勁與糖漿拔河,因此地瓜上的糖漿外套也挺厚一層。接著又忙著做焦糖漿,一時失手倒了冷水,使得鍋底的糖漿立刻變成硬糖塊(真笨),立馬開爐火再把糖漿煮開,一邊用電水壼熱水,最後才成功。等我忙完後,拔絲地瓜已經降到不用過冷水就可以直接入口的溫度了。還是好吃,像牛奶糖地瓜(笑)。

手邊還有半包成都買來的辣椒粉,於是便把炸地瓜的油趁熱拿來做成辣油,作法也超級容易,材料只需辣椒粉(就是辣椒切碎的成品)與沙拉油。首先將沙拉油加熱到微微冒煙,我不知道溫度多高,辣椒粉放入玻璃容器裡,辣椒粉與油的比例看個人,像我很喜歡帶焦味的辣椒粉,所以辣粉與油是一半一半。油夠熱後,倒入放了辣椒粉的容器裡,會看到油一層層炸著辣椒粉,原本紅艷的辣椒粉也會變成焦黑暗紅,傳來一股濃濃的焦香味。這種辣油無論是拌飯拌麵配餅都很好吃,又香又不會太辣,真是家居良伴啊。這是去北京時認識一位東北張姐教我的。

當地瓜拌好,鍋底剩下的糖漿還可以做成焦糖(不過缺點是成品會浮著一點點油花,那是炸地瓜的油),把糖漿煮成褐色,有焦香氣時,加入大約是糖漿的1/6的滾水(記得戴手套或用抹布遮手,小心高溫糖漿噴濺。另滾水量可自己調整,滾水加越多,焦糖漿越稀),離火讓黏穠糖漿與滾水混合均勻即可。焦糖漿可以泡奶茶或咖啡,做焦糖布丁或蛋糕,這樣既不浪費材料,也省去刷洗沾了硬糖塊的鍋底的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