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2年5月27日

萬里環澳之一


找到小銀後的隔天,我們馬不停蹄地修整好點煙器,買了Garmin的GPS,油桶加油的工具,零食與水,在線上並用電話辦好RAC的道路救援及第三方責任險後(以上這些事情都在同一個早上處理完畢),GPS都還沒更新,就直接上路了。

有GPS的駕駛人生實在是太幸福啦~因為澳洲駕駛方向與台灣顛倒,城市裡又常有單行道,沒有GPS時總在城市裡繞來繞去。雖說出了城市,路就只有一條,不可能會迷路,但沒有GPS時都是我負責指路,有時反應太慢就被駕駛(也就是我的老弟)大罵。壓力實在很大,而且三人意見不合時就吵架了,不如乾脆照GPS方向走。所以團體出遊的各位,除非路超熟,不然GPS必備啊!無論在哪一國都適用哦~啾咪(= =|||)

總之在好車與GPS與老弟的加持之下(老弟不停說他是福星,為大家帶來好運,所以就配合一下),我們第一天下午來到Geraldton,好一個海邊渡假小鎮,大概離Perth比較近,觀光客也多,但是YHA客滿,只好再趕156km到Karilbrri
在Geraldton湊巧看到六架飛機特技表演!超棒超精彩,嚇得我驚叫連連 photo via Emma

Karilbrri位於Geraldton往西北方的一個小凸出半島,因為不在主要幹道所以有點冷門(我猜),那裡的Kalbarri National Park裡也有個自然之窗與Z bend的景點,喜歡健行的人倒也可以去走走。只是我們一心向北,只停留一晚就走了。
Emma at Shell beach
When he first arrived in Shark Bay, William Dampier noted the unique shells of the area. On 7 August 1699 he wrote: The shore was lined thick with many other sorts of very strange and beautiful shells, for variety of colour and shape, most finely spotted with red, black or yellow, etc. such as i have not seen anywhere but at this place.

William Dampier是第一位在澳洲土地上探險的英國人,在他有生之年,航行環遊世界三趟。那是在十六。十七世紀,所以他可說是背包客探險家的祖師之一。上面那段是他48歲時,1699年八月七日,初次到Shark bay,被沙灘上形形色色特別美麗的貝殼震攝而紀錄在筆記裡。"我在任何地方都沒看過這樣漂亮且數量繁多的貝殼!"他說。在三百多年後的今日,我來到Shark bay,也要大聲的說,我從未在任何地方看過數量這樣多且完好的小白貝殼!(他指的紅,黑,黃點等漂亮的貝殼我倒沒看到)

第二天經過Shell beach(真的全都是白色小貝殼!後來才發現西澳海邊很常看到那種小白貝殼,只是那裡特別多)到了Denham YHA,那裡真是個極美的小鎮,尤其是日落時刻,整個海面與天空成為無邊際的油畫一幅,繽紛多彩,令人難忘。難得的是遊客也少,大概因為Denham在Monkey mia對面,大家都只想先到Monkey mia看海豚,剛好我們與大家相反,決定在Denham待二晚。
Denham日落時刻。美爆了
附近有個小潟湖叫Little lagoon,圍繞著白色軟沙,下午去那裡散步,晚上又開車出來夜遊,在無光害的湖邊看到繁星滿空,福將老弟還看到流星一枚,對於宅男如他,也算是大開眼界吧(笑)
海豚排排站,真乖 photo via Emma

第四天入住Monkey mia resort,雖然我們住背包客區,但Resort內的良好規劃比起住普通YHA更超值,何況就在沙灘旁邊。而且Emu成群在resort裡散步,一點也不怕人,讓我對這裡增添不少好感。每天早上的海豚餵食秀也很有趣,他們盡力在人與海豚的互動間找到平衡,很值得鼓勵。像為了不讓母海豚光顧著到淺灘等吃魚而疏忽了小海豚,餵食秀開始前,每個人都不能靠近沙灘;每次餵食只餵二隻魚,海豚們仍然要自己去找吃食等。
愛搶鏡頭的鵜鹕 photo via Emma

福星老弟站在遠遠的Jetty那觀看,我們則站在海豚正前方,不過他還看到一隻大海龜!運氣超好,Monkey mia每年十一月到三月有綠蠵龜會上岸產卵,不知他是不是看到濱臨絕種的綠蠵龜呢?

只是沙灘是淺黃軟沙,我心目中的好沙灘必需是純白色的粉沙,像綿花糖般鬆軟才行,沙灘寬度(浪潮漲退後的寬度都參考)影響走入樹影陰涼處的時間也計算在內,海水的澄澈透明度,自然生物活動範圍如魚兒會不會游到淺水處,附近有沒有除了人類以外的其它動物...等。人工化程度越高,分數越低。總之這裡的沙灘我的評分是75分。最好的還是泰國南部的Koh rok啦。
離開Monkey mia後,在過了Eagle Bluff沒多遠的,右方沙灘上出現一條既長且彎曲的貝殼淺灘,深入海中央,漲潮就消失,退潮才出現,我學"第七日的禪",叫它"天使之路"
第五天到了Coral bay,也是個迷你海邊渡假小鎮,我們目標是Exmouth的鯨鯊,第六天終於到Exmouth囉!若說環澳公路旅行的每週都設一個亮點,第一週絕對是與鯨鯊共游!我們是報YHA的包裝行程,二晚YHA加上一天與鯨鯊共游(含旅館接送及早午餐)的package總共390澳幣,因為比較便宜(笑),限定每年三月到七月,想去的動作要快哦!
鯨鯊出現惹!快逃!(笑)

第二天一早七點半在大門口等著旅遊團來接,Exmouth有許多與鯨鯊共游的業者,我們的是Three island,之前搜尋資料時曾考慮過他們,沒想到報團後還是跟了他們。據說前任老闆有位日本太太,他以太太的日文姓氏來當公司名,這便是Three island的由來(所以太太姓三島?!哈哈)上船後先到一個不怎樣的潛點(沒有彩色珊瑚,魚還算多。不過我看到很畸型的魟魚),浮潛三十分後上船吃早茶,年輕歡樂的工作人員解說鯨鯊是世界上最大的魚,主食卻是小蝦及浮游生物等超迷你的東西,牠們的牙超細小,約有三千顆等有趣的鯨鯊小百科;然後把整船二十人分成二組,每組再成二半,一半在工作人員左邊,另一半在右邊,工作人員則會在鯨鯊游的"主幹道"上,待會鯨鯊出現時,我們必須依照分派行動,避免游在鯨鯊的頭部前方及眼睛四周,不然會嚇到牠們,保持一段距離游在牠身側,不能游在牠底下,若游在鯨鯊有力尾部則需距離至少四公尺,以免被牠打到。

驚慌失措的大家
等小飛機找到鯨鯊蹤跡後,被分在第一組的我們就匆忙的穿蛙鞋戴蛙鏡呼吸管下海了。艾瑪小姐因為不會游泳所以環抱著一根超長塑料管,由正妹工作人員帶著游。那位正妹叫阿麗沙,拖著艾瑪東游西潛的,體力跟身材都超級好!

看到鯨鯊游過來時,牠的扁平大嘴張開成為一個O型,我心中充滿驚喜,但也有點可怕。明知牠們沒有攻擊人類紀錄,但牠體積實在太大了。第一次看到鯨鯊是在屏東海生館,我不知為何對牠有種莫名的好感,每次去海生館都吵著要去看鯨鯊。所以當我發現有這種團,雖然覺得價格有點貴,還是非參加不可的原因。鯨鯊在我面前緩緩地游過去,牠的尾巴輕鬆而有節奏地左右排動,巨大的身軀便直直地向前進,wiki上說牠們游泳的速度不算快,但對我來說,在看了第三次鯨鯊後,我就游不動了,太久沒游泳沒鍛鍊身體加上浪潮很大拖慢速度,我手腳都無力了。後來被小船救起,帶回大船上,我也不想再看了。隨著時間加長,游不動的人越來越多,與鯨鯊共游之旅就結束了,游得動的人大概看了五六次吧,一共找到四隻不同的鯨鯊,尺寸最大的有七尺。在小巴載我們回旅館時,還每人發了一大張廣告貼紙/磁鐵/筆,以及西澳政府感謝小卡(參與與鯨鯊共游的人,同時也幫助了政府紀錄每隻鯨鯊的行動路徑-因為鯨鯊身側的四條腮線每隻都不同,業者在替觀光客拍照的同時,也會拍下該鯨鯊身側四條腮線並寄給政府研究使用。)

行程結束後的紀念品
隔天一早,在離開Exmouth前,我們來到Three island辦公室,領取製作精美的DVD,內含所有昨天出團拍的照片(包括海底),另一片是廣告影片,留下了萬里環澳第一週的美好回憶。

bye bye whale shark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