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2年8月30日

島居開始

在七月底的某個夜裡,我搭著夜班長途火車,由Bundaberg來到Cairns,停留二日,便飛往大堡礁極北端的一個小島,去工作。
Tilt train是queensland往返brisbane and cairns的觀光火車,外表塗上黑白民族風彩繪,每個座位都有小螢幕可以看電影(有復仇者連盟耶哈)或電視或聽歌,附小桌子,打電腦吃飯都方便,還有插頭可供充電。位置很寬,睡起來還挺舒適,廁所乾淨,提供飲用水,也有餐廳。

由Bundaberg 00:00上車,到Cairns大概是19:15左右吧。總共19小時,比起青藏線硬座這真的是頭等艙等級啊!

若真要嫌就是火車不準時了。遲到五十分鐘有點超過,前室友說他們上次搭到brisbane,火車遲了一小時,昨晚等再度慢點的火車邊上網查,才看到這火車是遲到大王啊。想搭這火車的朋友,時間記得抓寬鬆點啊。
Tilt train inside 
12人座小飛機每日有二班,旅行箱與後背包已經拖運,我在狹小的候機室裡緊張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陌生的環境與人群,全新的工作及同事,我告訴自己,妳已經不是一年前剛到澳洲的菜鳥了。但煩躁的情緒仍持續高漲,冷汗直冒,直到上了飛機,見到華麗繁複色彩刻劃而成的大堡礁後才忘了慌亂,心情逐漸舒緩平靜。

人資經理(well那是一人部門所以他非來接我不可)開著高爾夫球車,帶我在resort裡東鑽西跑,介紹環境及沿途遇見起碼十幾二十個員工,除了housekeeping部門的人,其它完全沒記住。最後他領我到一排樹林環繞的小木屋,走到其中一間說,這裡就是妳的房間。
我的小屋
房裡有張雙人床,左右二個床頭櫃,冷氣冰箱電視衣櫥,不會亮的立燈,黃色塑料地墊上的斑點汙漬顯示不知已經有多少個人踩過這個房間,說老舊還沒有勝過住西澳時的雕花鐵板牆房間,乾濕分離的衛浴與另一女孩共用,拉門後掛了面年代久遠的全身鏡,洗烘衣間在一百公尺的前方,這就是全部了。

把電視移到床的對面,擦拭所有傢俱,滿箱衣物收掛褶好,雜物收入櫃子,帶來的睡袋成為胎被,放入鋪好的被罩中,擺放洗浴用品與毛巾,地板再抹一次。在塑膠浴間裡洗了第一個澡,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發呆,床頭上方牆壁有道裂痕,露出裡面的薄木片,電視沒有搖控,想轉台得走過去按按鈕。於是我在這廣大的天地之中,再次暫時地擁有自己的小窩,心滿意足。
上週六的Cartoon party都是正妹
房外有個木製小陽台。上班前下班後我總是坐在平台前的階梯上抽菸,把煙灰彈在撿來清洗過的剖半椰子殼裡。看著滿地馬拉巴粟的紅黃落葉還有門前的椰子樹結實累累,身長一公尺的蜥蝪吐舌緩步慢行,沈默地聽著風吹過樹林的沙沙響,小蜥蝪的叫聲,樹籽咚一聲落在鐵皮屋頂上。
島上有大小lizard,這是大隻的,看到人就跑。也有蛇,爬太快拍不到。也有長約十公分的大蜈蚣,突然跑出來嚇死人
走路二分鐘內就到白沙滿地的透亮海邊,游個一百公尺就能看到驚人珊瑚與大堡礁特多有如身著路易十五時代鮮艷裙擺的giant clam,平均尺寸1.2公尺,每個顏色都不同,牠們一輩子只有一個機會選擇要在哪裡成家,一旦落地生根便永遠不再也不能移動。休假日可以申請與客人一起坐船出海到其它點浮潛或深潛,只要付三或六塊的珊瑚稅。
WATSON'S BAY
第一次長住在沙灘旁邊,工作很爛,休假日子無比美好
我已經知道可以去某個無人角落看日落,打聽到島上最好的浮潛點,爬過西南方的每個角落與沙灘,發現好幾座飄流木搭成的小屋,在blue lagoon那座還倒放玻璃瓶,每當海風吹過瓶口就發出陣陣呼嘯,天然的樂章。
每個沙灘上都有人把飄流木堆起。

爬一個半小時可以到小島最高點,那裡有個小木盒裡的厚厚留言本上有我的姓名與留言。我喜歡最高點的主因不是傳奇的庫克船長曾經走上這片土地,而是這裡可以看到大堡礁的連綿數百公里的邊界,從那條線開始,海深下墜二千公尺。大堡礁原與澳洲本土連接在一塊,後冰河時期海水上升形成這大片群島。猜測著神在創造這塊土地時,像小孩造水壩用雙掌并攏一擠,大堡礁的邊界便高聳出來,再倒入海水,於是有了今天這個規模。
海平面的小白橫線,就是大堡礁的邊界,與澳洲之間即為長達2300km的大堡礁區域,此線後方深度立刻下降二公里深,連接coral sea,成為在月球上也看得見的特殊自然景觀。大堡礁原是澳洲一部份,冰河後期海水上升變成島嶼。Lizard island及週邊小島都被珊瑚礁圍繞,平均深度約20m,是浮潛的好地方。
島上沒有居民,只有渡假村員工跟顧客,及研究中心與偶爾來國家公園露營的遊客,大約120到140人左右,若走出渡假村範圍,方圓一公里內總是見不到人影。當我被勞累工作消耗得精疲力盡時,就得出去散步攀礁岩整天或整個下午,憂鬱時曬太陽可以幫助回復元氣,通常回到家洗完澡吃飯,身體一躺平馬上睡著,隔天醒來腰痠背痛得忘了前幾天累積的情緒。
每隔二週我就想攀岩= =穿夾腳拖,爬到長水泡冏
這塊石頭太高爬不上,涉水比較快。清徹見底以為很淺,結果水深及腰,舉著小包走過。
想像著在另一個世界裡的我,可能仍妝扮像個幹練上班族,坐在辦公室裡打電腦接電話,中午急忙忙衝出去買午飯,拎著小錢包,踩著高跟鞋喀拉喀拉在深長的走廊中迴響。夜裡仍然無法準時下班,瞪著電腦營幕裡自己憔悴脫妝的容顏發愣。假日失了魂似地在圖書館裡漫遊,嗅聞紙張的古老氣味,儲蓄能量以備下週使用。那條路雖然與我正在走的這條相差十萬八千里,只希望那個我也能像這個世界的我一樣容易滿足,每天(尤其休假時)都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