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4年7月3日

滯日手記。海水正藍

換殼中的寄居蟹。島上各種尺寸款式貝殼很多,沒有人想撿回家,所以這裡的寄居蟹們應該比較沒有找不到合適的家的困擾。但照片裡的故事是,中間那隻寄居蟹要換新家某個好心路人撿了二三個不同尺寸形狀的殼,放牠旁邊供其選擇,結果選了個對牠來說太大也過重的殼,根本搬不動,後來我又去找了二個大小相近形狀相異,略小於牠執著的大屋的貝殼,把牠與牠的新家一號二號三號移到角落去,讓牠慢慢試窩去。小島上的人比較放鬆,有時間做這些正常人覺得無聊不值一提的小事。只是,比較有意思的人生往往都是由這些小東西累積而成的。



散步的路。跟蘭嶼很像厚!

這是我長住的第三座小島了。小島定義為,居民人數不超過三百五十人,沒有連鎖超市與便利商店,在這裡找不到麥當勞肯德雞或星巴克,偶爾想吃個mister donut或欲尋間雅緻酒吧喝杯酒,在這裡都無法辦到,更別說是泡圖書館或逛百貨商場或市集夜市了。幸好有網路,它跟電力及電腦真是極偉大的發明,個人在此向發明者們致上無限感恩佩服的敬意。
阿嘉島的中國古墳

七月以來,季節正式進入嚴夏,碧空如洗,萬里無雲,襯得海水份外透明,這種海的藍色,在台灣本島看不太到,數年前我曾在蘭嶼看過,現在不知是否仍是那樣的清淨透徹呢?
喜歡這種漸層的湛藍,只是右邊的擋波石非常醜陋

最近開始上餐廳早班,由早上六點到下午三點,天微微亮就出門,下班時天氣不過熱(比起中午12-14點),太陽仍大,正好可玩水。室友是個有二個兒子的單身日本媽媽,大兒子都25歲了,常說最近天氣熱,所以下班後她都直接穿著制服跳進海裡,結果今天上同一個班次,一起下班,就被她拖進海裡了,而且我還穿牛仔短褲...
阿嘉島的貓

一開始當然不太習慣,但下水後我不知為什麼心情大好,停不下來哈哈大笑,乾脆放下那份扭捏的情緒,自在的全身穿著衣服,腳上是夾腳拖,身子向後一躺,就被漂亮得驚人的湛藍海水包覆起來。在台灣不知哪裡能看到這麼美的藍色呢?太久沒回去,我真的不知道。
阿嘉新港

二個歐巴桑裝起浮屍,浮在美麗的海上,太陽毫不吝嗇地向大地釋放熱力,感覺肌膚又被晒紅,海非常乾淨,能清楚看見水底的尼莫家族,夫婦倆帶著一大一小住在那裡,我不敢太靠近怕嚇到他們,雖然明知即使嚇了又怎樣?他們沒有別的地方去,還不是只能在那裡。突然間想起大堡礁的巨蚌,平均年齡一百歲,可達1.2公尺的帶著妖豔色彩的軟體生物,他們在小時候就要選擇未來一百年住的地方,一旦選定就再也不能移動了。當時的我總愛潛下水,扔砂子到他們緩緩蠕動的呼吸孔中,或搓搓他的的帶著怪異顏色的軟肉,欺負他們跑不了,頂多只能把兩邊殼合上。其實我心中是很喜歡他們的,在人生中常有無論到哪裡都要面對同樣問題的時候,此時就覺得再怎麼飛也飛不出這座五指山的無奈感。在餐廳的新工作也是,考驗我的破日文,幸好大家都很幫忙體諒。我抱著愛日本的心情來打工旅行,最後感想卻是來日本旅遊就好,要長期生活實在不符合吉兒的標準,這社會太嚴謹了,人群也十分拘束,有時候看了令我不禁搖頭,慶幸本人在台灣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