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4年8月12日

滯日手記。日語學習計劃

我的日語學習計劃表

前一陣子連續來了三個颱風,放長假,一開始我很開心的整日躺床上瘋狂讀小說,七天後開始覺得這樣的人生有點空虛,因為我讀的是大陸的古版言情小說或穿越小說,這些內容的確浮華虛無浪費時間,為了減低逐日遞增的心虛感,便擬訂了一個日語讀書計劃,目標是將自習了一半的genki(一本簡單的日語自學教科書)讀完。


日語學習計劃,在今年五月時便擬過一次,同樣的書,因為當時每週工時不超過二十小時,便安排每天讀四頁共八面,預計一個月內可以把整本書草率的讀完一遍,猶記那日是個大晴天,陽光暖暖照入小窗,投射在努力心算並振筆疾書的我身上,把每天該完成的頁數仔細填寫在報紙每月底附贈的免費日曆(邊角有花店、肉店、傢俱行廣告的那種)的每一小日期欄位裡,寫完大呼一口氣,突然有種下個月就能戰勝日語(哪個補習班口號),可以去考一級的虛榮感。

結果此計劃只進行了三天就被放棄了,首先是程度太差,每日四頁聽起來似乎很容易,若遇到習題,總要花個六七小時還寫不完整,對於學習我比較喜歡走慢吞吞的龜速人路線,且若每日學習超過二小時在同樣東西上就會想跳起來把課本捏爛的沒耐心者,這樣的計劃非常失敗。

謹記著三個月前的經驗,這次只要求每天讀二頁,預計二個月左右可以讀完,而且來阿嘉後,因為這裡沒人說英/中文,所以我的日語聽說能力可以想見由龜速直接換成Porsche,好像落入山崖底遇見火工頭陀治了無人可醫的舊傷,內力大增還學了天下無敵的招式一樣(這麼一來就有點扯過頭),總之程度進步了,自習或寫課題突然間變得簡單,時間總控制在二小時內,有時候半小時就完成,即使下班後累得跟馬路邊苟延殘喘的老狗一樣,只想洗澡然後香噴噴的躺床上讀小說至死的我來說,也不算太困擾。

這一次的計劃已經執行10天了,聽說若要養成新的習慣必須堅持21天,那我假設這個新習慣(每日學習語言二小時)已經逐漸成型,而且還假會的把韓語的拚音符號加入每日學習表裡,每日一個就好,這韓語只是學來唱韓國情歌用,想到之後讀字便可發音,小心肝便歡喜得突突跳了起來(原諒我,大陸言情看太多)。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其實我需要的生活非常簡單而樸實,如果可以,我真想當淡江大學的圖書館員直到老死,被書本包圍的生活,數著走在階梯上的腳步聲,透明電梯外的淡水河景,到處都是書本的氣味,這是天使的味道,因為天使都聚集在圖書館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