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0年7月2日

狐狸大叔與假日本鬼子


阿拉伯的時鐘-這上面的數字才是真正的"阿拉伯數字";我們所謂的"阿拉伯數字"其實是印度人發明的,不是阿拉伯人哦!


開羅的天氣很悶熱,我揹著背包拖著行李箱,左手抓著一本LP egypt,剛走出捷運站,準備找旅館去。不預定旅館已經變成一種習慣,即便有guide book,最後的落腳處也往往沒有被記錄在書上,「這是每個城市與我的緣份,流浪者啊,你到底要走到哪兒呢?」

我運氣很好的找到LP上寫的日本人推薦旅館,價格不是最實惠的但物廉價美,然後坐著舊式二層鐵拉門電梯下樓冒險去。今天才到開羅,明天就要離開,因為厭倦大城市的吵雜,開羅又是出名的交通紊亂,道路上滿滿的都是汽車,紅綠燈等同虛設,因為行人想過馬路就直接穿越,根本不管有多少時速高於四十的汽車急駛穿越他們身旁,在其它城市也有同樣景象,在開羅因為汽車最多所以最可怕。

LP寫著「在開羅,你最要担心的問題不是被搶被騙,而是如何提著大包小包過馬路。」聽起來很誇張,但這是真的,我站在大圓環旁觀賞並學習著開羅特有的「過馬路的藝術」,覺得十分奇妙。單槍匹馬穿越車陣不算什麼,厲害的是攜帶重物的男女老少,有用手提,用頭頂,雙手環抱,肩揹著,對於車道上即將撞到他們的怪獸們似乎視而不見,慢慢的走啊走著,怪的是開得很快的車子在距離他們約十公分前會急急停住,車輪像是被下咒似暫停不動,還是被隱形的保護罩擋住了無法前進,只聽見刺耳的來自不同車子的喇叭聲隨即傳出,等行人走過後,車子便快速前進,消失在大馬路的尾端,被其它蜂擁而至的車輛掩蓋住。

在付完房錢,身上只剩一點點埃鎊,於是我打算找銀行換錢,拿著LP其實很招搖,街上賺觀光客錢的男子們熱情的向我打招呼, 卻只收到我的晚娘臉。他們其實很厲害的,大多數都是文盲,但光看觀光客的衣著五官,就能分辨你是哪個國家來的,然後用他們猜測你大概聽得懂的語言向你打招呼,這可是學校不會教的東西啊!於是德國人聽到的就會是德語,法國人就用法文,西班牙就用西語,英國人或美國人就用英語,東面臉孔難了點,但他們一律用日文或中文試探,看老娘我仍然一臉大便,就換韓文泰語,在非洲北邊聽見當地人說出韓文泰語感覺實在奇妙,逗得我笑了。

開羅雖然使用阿拉伯語,英文在這裡是通行的,比起摩洛哥,我覺得在埃及自助旅行真的十分容易。想到我在摩洛哥可憐的比手劃腳,雙手做出大鷹展翅的樣子(我發誓我沒有單腳站立,因為肩上的背包很重),只為了知道坐哪班公車有到機場,比個半天還沒人看得懂就捶心肝哪,原本想說乾脆畫一架飛機好了,最後還是靠在義大利拿的觀光地圖上的機場圖示才順利坐上往機場的巴士。

LP上的地圖標示著許多銀行,我想在這個觀光大城隨便找也會有,只是自己找會花很多時間,腳有點酸,於是當那位個子矮小的大叔走過來問我要不要幫忙時,我立刻接受他的幫忙,跟著他東彎西拐。因為自己稍微有經驗一點所以才敢跟著他走,況且開羅為了保護觀光客以維持觀光收入,四處都有警察,他們看到當地人帶著觀光客併行時還會上前盤察,比馬德里安全多了,如果你不是那麼有把握隨機應變全身而退的話,請不要學習,姐姐有練過。

大叔邊走邊回頭跟我聊天「你是日本來的嗎?」

我說「是啊!」喵的咧還真敢講

大叔聽了很是興奮「我最喜歡的亞洲國家就是日本了!既先進又整齊,我去過那裡二次哦!」如果我說我是韓國人,大叔會不會變成韓國迷呢?

「真的嗎?謝謝」真是抱歉啊大叔,被你遇到偽日本人,這招也是學當初日本的"偽滿清政府"

然後大叔熱絡地問我去了哪些地方啦,打算要去哪等等

聽到我要找銀行換錢,他面有難色的地說「現在都快下午五點了,銀行早就關門囉!要的話明天早上八點半再去換吧!」

但我想應該會有非銀行的換匯窗口,所以並不將他的話當成一回事。大叔開始介紹他的本業-賣精油,古代埃及人喜歡在肌膚上塗抹由各種花朵提煉出來的純天然精油,也許是地熱帶氣候皮膚特別容易乾燥,抹上精油可以保濕降低老化速度,也許是他們體味太重?我知道的是在摩洛哥的男女普遍會在身上抹氣味異常濃烈的香水,聞起來很像在台灣泰勞擦的廉價香水味(替泰國人澄清一下,我去泰國玩時倒是很少聞到那種味道,想必在當地並不流行,是來台灣後才染上的習慣),那股味道混著體味真叫人不敢恭維,在埃及反而比較少聞到那種香水味。

「我的店就在那裡,你要不要去看看?」大叔指著馬路旁的一間小店面,笑著對我說。我猜想他大概也是想賣我東西所以人這麼好,但我一聽到是賣傳統香油,心裡就有一道聲音指示我「一定要去!」加上老娘身上也沒剩多少現金,沒在怕。

「好啊!」於是我就跟著他進了黑店,像個小媳婦似的。

店面很小。四周牆架上擺著滿滿的的大香油瓶,放著各色各款精油,大叔很興奮的拿出自製目錄給我看,上面清楚載明產地,工廠生產過程,及多少公斤的花瓣才能製成幾CC精油,這些資料曾在書上看過。大叔一邊翻一邊介紹,大手一拍自己胸膛說「我喜歡你,算你朋友價,因為你是我的好朋友!」大叔,我們很不熟耶其實。

我跟著他只是想看戲而已,而且我早說過不買,於是我再度拒絕,然後說我要找地方換錢閃人也。

此時大叔做出似乎要換埃鎊給我的動作,拿出一台計算機,開始算著一歐元大概等於七到七塊半埃鎊,我只要換十歐,於是他按了個驚死我的數字"3.5"說他願意以一歐元換三塊半埃鎊給我,等於只換市價的一半,狐狸尾巴終於露出來了。

我很有禮貌的對他笑了笑,然後伸出右手跟他握手,說「我以為你是個好人,沒想到你是個大騙子!」然後一臉大便的離開他的小店鋪。

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走著,我還是在迷路,現在我完全搞不清楚身在何處,但這也不是第一次在陌生街頭失去方向,船到橋頭自然直,一點也不担心。

走了約十分鐘,突然有人跳到我的面前嚇了我好大一跳。定晴一看,居然是剛才那位狐狸大叔!

「對不起,剛才是我不小心算錯了,我不是有意的,我真的是個好人...」狐狸大叔劈里趴啦的替自己解釋,我看到他滿頭大汗的樣子,想必在我離開後就立刻追著要找我解釋吧?老實說這件事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像旁觀者似地冷漠的看著他還想做什麼。

「我現在就帶你去換錢!」大叔為了重新獲得我的信任,這次廢話不多說,三二下就帶我到換匯的地方,而我也成功地換到埃鎊了。

「那你還想不想到我的店裡去看看呢?」大叔看著我說。

我也不知哪根筋不對,居然就答應他了。大概他引起我的好奇心吧?我想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個好人;我想知道事已至此,他會用什麼方式賣我精油;我想知道他會怎麼試著說服我,而我又會怎麼拒絕他。

回到他的小店裡,他又開始嘰里呱啦地介紹起精油,開了幾大罐讓我試聞,然後發現我整個是來亂的,就開始用降價策略。從1CC=1歐元,變成100ml=30歐元,再送傳統精油瓶,我還是搖頭拒絕,於是他一副放棄了的說「不然30ml,我算你10埃鎊就好,再加送這個小瓶子。」並指揮旁邊據說是他姪子的年輕男人包裝起來,也不顧我不停搖手阻止。

於是假日本鬼子還是輸了。

我乖乖掏出十埃鎊,帶回30ml的埃及製玫瑰精油,回到台灣後,一直都沒有打開來過,隨手擱在書桌的小木塊板子上,時不時地向我招手,提醒著我這段有趣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