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0年7月10日

I'm getting ready...



我有一把吉它,是小堂哥送給我的;我還記得他望著這吉它依依不捨的表情,有種向青春歲月告別,既回味又依戀的模樣

他說:妹仔,哥哥這把吉它送你,我以前也玩過一陣子,好好學!

我伸手忐忑地接下堂哥的年少回憶,感激的看著他

那個時刻的我還是個青少年,一個對人生充滿探求渴望的女孩,很稚嫰,常常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舉動

這把民謠吉它少說也有15歲了,有葫蘆的身形,塑膠的吉它弦十分好按,雖然音色不夠輕脆,卻帶著莫名的校園復古感,現代人總喜歡新的東西,但我偏偏對古老的二手貨充滿愛意,那些被使用過的痕跡不但增加了它們本身的美麗,如果我夠耐心仔細地與它們對話,還能發現過去主人的部份心情,是這些特色使得二手貨變得獨一無二,就像手工皮革,使用得夠久,會顯現出本身的特殊色調,每塊都不同;而這把吉它,自我有記憶起,它一直被放在堂哥房間裡,從頭到腳積著滿滿的灰塵,我迫不急待地試彈了一下,音色果然已經失準

忙著賺錢盡一家之主責任的堂哥,大概也沒閒功夫練習,於是它便跟堂哥的青春歲月一起被塵封在房間的角落裡

雖然早就不彈吉它,未來的日子也不會再彈,但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堂哥還是要保存著它,也許忙著討生活的他,在累攤了躺在床上的那一刻,眼角望到舊吉它,就會覺得無論現在的生活與當初的夢想差距多麼大,只要吉它還在,就代表年少輕狂還存在,才能安心入睡吧?

揹著堂哥沈重地青春包袱,我把吉它帶回家,偶爾也會抱著它彈上一陣......然後,我的青春也在不知不覺間結束了

堂哥,也在某次車禍意外事故中,結束他短暫的一生

在旅行間,遇到許多業餘音樂家,令我十分欽佩,於是心裡再度升起一股"即使沒有任何電子產品,自己也能製造美妙音樂"的決心,前一陣子,我把這吉它帶到現在的住處,用空閒時間又開始練起生疏的吉它彈法

這一次,我細心地為它摖拭身上的灰,為它換弦,為它調音,像看顧著某個小貝比似的對待它,它也很盡責地回報我,我們順利的相處和睦,我的吉它技巧雖然沒有顯著進步,只要能彈出自己喜歡的音樂,我也就滿足了

然後,我發現這把吉它肚子裡的製造標籤,寫著XX樂器社,一起興起便試著google這間樂器社的資料,沒想到它還存在,而且就在高雄岡山,網頁寫著"XX樂器成立於1979年..."那時我都還沒出生呢!

岡山啊,我曾經去過幾次,全家一起去探望在岡山空軍官校讀書的大弟,小堂哥在桃園長大,求學,工作,結婚,死亡,怎會跑到岡山去呢?是當兵時分發到岡山嗎?還是他某個女朋友住在那裡呢?隨著小堂哥的逝去,這些都已經不可考了

想著這些問題的我,腦海裡突然搜尋到一段回憶,是小堂哥快要結婚前,把他兩大箱的黑膠唱片盤全拿了出來準備丟掉,幾個小鬼頭興奮地撕開唱片封套,拿出大大的黑膠唱盤當成飛盤,於是我看到一大堆黑膠唱片在院子前的小廣場,飛啊飛,那是一場無聲的演唱會,它們唱了一輩子,最後卻以暗啞的方式與人世告別,就像小堂哥,在他的最後一刻,應該也沒料到死亡竟然來得又急又猛吧?快得連說聲再會都沒有,快得連再多看一眼人間的機會都沒有...

我並沒有參與那場混戰,因為心裡想著:真可惜啊~那堆唱盤裡,總有幾張是未來少有的精典之作啊!

那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

念舊,懷舊-大概不是現代的主流吧!我既慶幸於自己生於快速的網路時代,一面緬懷著過去的緩慢步調,人生實在是矛盾的綜合,我想我也會一直以這樣"向前走二步,又退後一步,再向前走二步"的怪異方式繼續活下去,直到死去的那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