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0年7月11日

京都人的禮金

我的朋友咪,人如其名,是個甜蜜的小東西

敏感到有點神經質,又倔得十分可愛

她說:京都人哪,在禮尚往來間,客套到幾乎髮指的地步,為了各種不同用途,商店裡有各式各樣材質不同大小相異的禮金袋

像是祝賀朋友結婚,台灣人都是在結婚當天,去便利商店買一包十個的簡便紅包袋,在會場外偷偷摸摸的塞著數量合宜的禮金,然後到處借筆,在封面上遼草地寫下自己的名字,然後像入場費似地在櫃枱交出禮金;

但京都人可不是這樣,他們會請喜慶用品店幫忙,在禮金袋上用漂亮的字體寫上自己的名字,然後用袋子裝好的木製托盤結婚賀禮組,放進漆繪外盆,再蓋上一塊絹布,外頭再用布巾包起來,然後選一個好日子,在朋友結婚之前先到朋友家裡拜訪...

咪又說:這樣的方式才有時間跟朋友好好聊聊,因為在結婚當日是不可能與新人們講上體己話的...

我想,如果現代人結婚也用這種方式,也許離婚率跟不婚族也會大大降低才對,因為慎重地處理結婚儀式,會讓大家覺得"啊,我也想趕快接受大家的祝福!"單身的人可能會產生這種類似的羨慕心態,或是"我真的要走入婚姻啦!"讓新人認真的思量婚姻經營之道吧!

於是,在聽了咪的話之後,我決定去吃一碗拉麵,謹誌多禮數的京都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