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0年9月23日

阿母的福氣



阿母的身體微恙,在台大醫院住了幾天,幸好凡事都很順利,人也逐漸康復中

看著她坐躺在病床上,吃著我繞了一大圈買來的晚餐,原本她吩咐帶魚湯回去,但遍尋不著魚湯,只好提著魚丸湯跟燙青菜

中午才開完腹腔鏡手術的她,還是微笑著看著我說:金固抹這好命囉!

突然覺得心很酸

阿母總是靜靜地揹負著所有的重擔,沈默地勞動著,汗珠浸濕了前襟,腋下,背部,順著光滑的臉面滴落

沒有淚水,只有汗水

阿母說:人要生活,就要打拚;不管你的目標夢想是什麼,如果吃不飽穿不暖一切都免談

阿母說:做人要認命,工作要認真

阿母的手因為長期操勞著數不清的雜事,佈滿大大小小的傷口,疤痕及老繭,右手食指的第一個指節已經歪斜,伸不直

透支所有體力,讓自己累得無法思考,每日如此,以換得一夜好眠,明日再繼續拿命來拚

但阿母每次看到我,總是笑容滿面

阿母的人生,沒有特別的抱負,總嚷嚷著:卡早死卡好

有時我會想,要不是我不爭氣,還無法讓她享清福日子,也許她會希望活得長一些

阿母不理解為什麼我不找份穩定工作認真努力?為何我總是愛往外跑?為何我如此在乎人生的意義?

對她來說,人生到頭來不過黃土一坏,而衡量時間的方法那麼多種,全是華而不實的果子,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雖然我也無法解釋,但她常常使我驚奇人類無窮的爆發力,忍耐力,及為了適應環境而做的改變,已經轉化成為環繞她四周的黃色氣場,使她充滿精力與衝勁

我在阿母身上,看到漫長人世間中最真實,也最藐小的掙扎,以及因知足而得的綿延不絕的大福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