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4年12月21日

十二月有感

身為一個資深背包客,其實我最喜歡各國街頭小吃了。雖然礙於假素食主義,導致頗多東西都無法嚐試,所以看起來有趣的菜食我總還是躍躍欲試的。不過街頭小吃我就不推給腸胃敏感的人,我的好腸胃是天生的,不像我大弟,他不但容易拉肚子,也有乳糖不耐症,他曾經每天喝鮮奶就為了克服這乳糖不耐症,現在已經訓練成可以喝完一罐350 ml鮮奶了,真厲害;不過腸胃敏感至今無法克服,他如果去第三世界國家旅行應該每天肚子痛吧。


之前一個美國客人來訪,他一臉神秘的樣子問我:什麼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我說:...啤酒?逗得大家呵呵大笑;他說:"如果你Google 人類最好的朋友,就會出現: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接著一臉不可置信的說,今天我老闆帶他去菜市場買新鮮海產,結果他自己跑去旁邊一條賣牲畜的街,裡面不但賣食用的狗,還有食用貓。"這裡啊,就是中國出名的"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海裡游的,全都可以下鍋"的什麼都吃的廣東省。

所以我在挑小吃店也逐漸變得仔細,例如某個週日,走出地鐵站回家的路旁一間半客滿的,專賣大碗菜的店家,正想試試這所謂的大碗菜是個什麼玩意,走到門口看到玻璃門上貼著一張紅色廣告紙有一個飄著熱氣的火鍋圖案,二行"狗肉火鍋 新上市"大咧咧的朝著我致意,嚇得我倒頭就走。

看到處處砂鍋粥,天氣冷,很想進去吃碗熱乎乎的粥,還沒走進店裡,就看到大紅招牌上書"雞狗羊火鍋",心裡一個楞登,轉頭走進旁邊的清真麵店去,門口站一位有著五官輪廓分明的新疆男孩正使勁的揉著一大坨麵團,如果有人點刀削麵,他就分出一條上臂長,頗粗壯的橢圓形麵團,站在旁邊的下麵鍋(裡面的水正沸騰),用把鐵片快速的把麵削成五公分左右的麵條。有新彊臉孔的人工作的麵店可以算是好吃保証了;說到新彊,大盤雞也是美食一道,用馬鈴薯與雞塊與蔥薑,桂皮八角花椒小茴香,大蒜許多等香料,先炒香後悶製的超大盤菜,通常至少要三四個男人,可以配一盤大盤雞加新彊饢餅配幾串烤羊肉,就是一頓大餐。我在拉薩第一次吃到大盤雞,就吃大塊馬鈴薯,用饢沾大盤雞的濃厚醬汁送入口的豪邁感,整個人好像瞬間移動到新彊荒野綠洲邊的火堆旁,還聽得見幾匹馬在嘶叫似的。那家店據說是該小區最好吃的新彊大盤雞,加了許多蕃茄去煮,醬汁充滿蕃茄鮮味。後來對餅也一直唸唸不忘,這麼好吃有嚼勁的餅,單吃偏硬(私以為拿來攻擊人類頭腦可能會腦震盪),得要泡在湯裡,浸得軟紅,沾上湯色後再取出來食用,儘管泡了湯,嚼勁依舊,非常合我胃口

我一直喜歡吃中國麵食,任何麵店,都想進去試看看;尤其是山西麵食,刀削麵,麵疙瘩,貓耳朵,麵條特別筋道,咀嚼起來特別滿足;陝西的biang biang麵,臊子麵,褲帶麵,重慶的麻辣粉,麻辣涼麵,光想就已經流滿地口水了。對我來說,一間好的麵店除了麵條要夠嚼勁,湯頭滑順,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有油潑辣椒,這就是把辣椒粉用燒熱的油淋下去的家常自製辣油,油的溫度會影響辣椒的焦度,我喜歡焦一點,所以油都燒到冒會煙才淋在辣椒上,一股焦香立馬飄出來,原本淺黃的菜油也因摻了辣椒而成為紅色,辣椒粉則變得深紅色,甚至縮小變黑紅色(油太熱,燙焦了),真是色香味俱全。這油潑辣椒,厲害的店還會加入香料,讓它更有特色,但基本上光是辣椒粉就夠好吃了,配飯配麵配菜,香辣夠味。

除了麵食,餅食也是我心心念念的中國美食,燒餅油條,北京稻香村的綠豆碰,吃一口就喚醒靈魂深處那股掩藏已久的郷愁;我喜歡亂買餅食吃,埃及盧克索小巷裡的口袋餅,南法阿爾斯的中東捲餅kebab(因為是歐洲地區便宜的快餐店之一)的,或法長棍麵包。

恢復正常人生活已經一個多月了,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工作的學習大概在阿樹斯被嚴格磨鍊過,至今仍然非常適用,得心應手。環境適應對我一向不是問題,算是長處之一。好友賴賴一直叫我趕快回台灣,"在台北工作的話,公司水準高,環境也比祖國好,大家下班還可以約去喝茶,快回來吧。",提著一卡皮箱入住開工的背包客打工生活的模式,是我比較熟悉的,這大概是深埋在血液裡與他人不同的因子吧!

我紫微命盤的事業宮是貪狼廉貞,古書云:離家背井,浪蕩天涯;對女孩子來說這種命格好像太硬了,在新工作裡我很努力的在學習柔軟,對任何人都可以撒嬌,有時候學給賴看,她都要吐了(假性懷孕嗎),其實我也覺得這技能相當具有挑戰性,不是普通人做得了的(笑)。

馬上就是聖誕節及新年假期,希望大家平安喜樂,幸福美滿,愉快地迎接2015新年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