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1年1月18日

花蓮。學田

花蓮學田國小。油菜花田
2011/01/10 Mon 抵達花蓮學田國小的第一個陰天

我全身發熱。隔一會兒又渾身冷得抖不停,喉嚨沙啞,鼻水直流。
琬茹不停問我要不要吃感冒藥?她隨身帶著。最後我要了幾粒,服水吞下。
然後上課去,再反應緩慢地發現自己跨越北緯23.5度,一腳踏進差距20年的代溝裡。
花蓮。學田國小。小鬼的浪漫

不管哪一國的小鬼都好可愛

早已忘了國小數學怎麼做,加上我運氣很好地選到籤王桌,很快地就感到身心俱疲。籤王,不知道為什麼被小朋友排擠,他的態度十分無禮,沒有耐性的我肚裡無名火很快地上升到瀕臨崩潰的邊緣。校長一來,籤王立刻安靜下來,一筆一筆做作業,喋喋不休的嘴巴也閉上了,我邊觀察他們的互動,邊想著治他的方法。校長離開後,我兇巴巴地要求他繼續寫功課,雖然奏效但我一點也不高興。
果然還是女生乖,作業總是準時完成,剩的時間一個人坐著畫圖
當晚,校長簡單地告訴我籤王的故事「他的父母離婚,母親已改嫁,父親只會喝酒,平時由爺爺扶養。」後來我翻著留言本,才看到過去志工與校長留下的完整版籤王故事,籤王因為我們不理解的原因,習慣偷竊物品。校長及老師們為了激勵他,讓他感覺受關注,指派他擔任小助手的工作,誰知道此舉反而讓他更熟悉辦公室及校園的缺口,與他越熟的志工老師,往往成為他下手的目標。
花蓮。學田國小。死小孩扮鬼臉比賽
後來幾日,籤王只有單日缺席,其它日即使極不願意仍會揹著比他瘦小身軀還大的包包,出現在那個座位,其實他有一雙漂亮的眼睛,水汪汪閃亮亮,只是眉頭上了鎖,嘴角朝下彎,那麼小的年紀卻總駝著背,好像有什麼沈重的事情壓著挺不直腰。

他計算的能力是有的,他的笑容就如同其它小朋友一樣無邪,他也喜歡玩,最關注的是能趕快回家。

我不知道只提供五個夜晚,兩個下午的時間,能夠幫上他什麼?在那麼短的時間裡,我能做的大概就是鼓勵及讚美吧?無論有沒有幫助,即使影響是零,也沒有關係。孩子,你無法選擇你的過去,但你可以創造未來;孩子,當你氣得口不擇言時,請別忘記微笑的力量;孩子,我迅速的來到你的小世界,又飄忽地離去,我還留著你的e-mail,我要寄相片給你,在這個世界上,即便所有的人,就連你都遺忘曾經這短短的相聚,但我還記得你爽脆的笑聲,皺眉的表情。
花蓮。學田國小。練習中的扯鈴隊
  


花蓮。學田國小。文瑜在教小朋友跳舞
花蓮。學田國小。不准下課:1。4。5。6
 穿越記憶的長廊,我也回到國小時期,想起了曾經是圖書館兼任館員的小小背影,午休時間坐在幽暗的圖書教室裡飢渴似地翻著一本本大書,沈重的精裝書面跟光華的銅頁紙,舊書的腐化氣息,窗外吹入陣陣的輕風,帶起深綠色窗簾有節奏地飛舞,安靜的校園沈睡著,我似乎已經植入圖書室的座位裡,永遠也不要長大,永遠也不會離開。

花蓮。學田國小。靠牆邊的廁所,左邊第二間。門鎖壞了,門打不開時要大叫:救命哪
相關網站:VoVa教育志工花蓮學田國小網站金車度假志工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