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1年1月20日

花東縱谷。平原裡的咖啡香

在花蓮的第三天,還是陰天。
「芽比發現!」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是東台灣的小花博。
 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是東台灣的小花博,園內雖然還在建設中,但廣闊的腹地加上色彩繽紛的花海,讓陰沈的天空也變得明亮了。這裡的花園以「圓內圓」的概念設計,總面積6.5公頃,外圍一個甜甜圈形狀花圃,裡面包著一朵彩色五瓣大花,很適合拍照玩耍。
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
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不過我一直以為[等路]是閩南語耶..?!
一樓有咖啡館及池上郷農會等路店,販售當地特產:池上米,以各式各樣的漂亮設計的禮盒包裝,愛上池上米的我也忍不住買了米回家煮,真的很好吃唷!

當地人說「現在的池上米已經沒有以前的好吃了,古法是在稻米收割後,打穀,曝晒太陽,讓每粒米均勻吸收太陽及泥土的氣味,然後才以石碾子碾米成為糙米,煮出來的飯有股濃郁混合吸收太陽熱能及泥土芬芳的香味;

現在跳過日晒這個步驟,乾燥、挑米、碾子等一切製程改由機器全自動化,原本的米香味就這麼消失了。」
池上悟饕飯包總店的留言
池上農會特產。池上米,可以取代難吃的結婚喜餅禮盒
不過對我這個「都市俗」來說,現在的池上米還是很好吃啊~不像在台北吃的米要不就是太軟爛,不然就是太乾,也不像台灣西南部吃的米太濕潤,池上的米飯口感扎實香Q,濕度剛剛好,咀嚼間每粒米都是個驚喜,像是可以吞的口香糖一樣,越嚼越香。

我覺得比福隆便當、花博便當的米飯還要好吃,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台灣米了!除了池上米本身品質優良之外,我想煮法大概也有點不同。

台東池上、東 197線 4.5公里咖啡。二樓一角

台東池上、東 197線 4.5公里咖啡,我們遇見了一位勇敢的返郷青年,他叫彭明通,是台東池上,東197線4.5k處的4.5公里咖啡」的經營者。

身兼數職、多才多藝的他,還是個蠟染老 師,他指著桌上的彩繪說「這個設計概念來自於「回」古字,它常溶入古屋或廟宇的窗框或其它雕飾裡,若將兩個「回」古字組合在一起,就 形成「陰」與「陽」的圖示,也有人覺得它像八卦圖示。『回家』是我人生的重大轉折,也成為我設計蠟染的主要意象。」
古字:回(說文解字)via
 他停頓了一秒,又接著說:「很妙吧!這就像一個循還,你繞了一大圈,最後終究還是要『回家』的,錢是永遠也賺不完,夠用就好。」
彭老師工作室展示櫃
咖啡館其實就是彭老師的家兼工作室,四周圍著花草權當天然的圍欄,一隻隻細竹做成的竹鶴點綴在層層綠意裡。

這裡沒有ikea的統一制式化的杯盤,半舊不新的桌椅配不成套,招牌是手繪的,後方工作室的花園裡種著有機的花草樹木,煮飯前再到菜園裡現摘現炒,新鮮得不得了。

還有顆結實累累的咖啡樹,已經成熟的咖啡豆是紅色的,未熟的豆子是綠色的,我試嚐了一粒咖啡豆,甜甜的,沒什麼肉,摘下的咖啡豆要經過去皮、酵、乾燥、烘焙的手續,才是市面上出售的咖啡豆。
「4.5公里咖啡」後花園。結實累累咖啡樹

門口右邊有個大烤火枱,用兩塊敲下的大廢棄水泥地板來擋風,資源回收再利用,充滿個人風格的地方,水泥鑲著大圓石,焚燒著粗壯的七里香根木,火正旺著呢!上頭吊著一壺普洱,彭老師說「普洱要隔夜才香,你們運氣好,這壼裡是昨晚泡的。」

寒流跨過中央山脈,罩在花東平原上頭,即使已經越過北緯23.5度,溫度還是寒冷,先喝盡不苦不澀的4.5km coffee後,再捧著一杯熱血青年泡的熱乎乎的黑普洱茶,連心都暖了起來。

我離開火爐旁熱烘烘的位置,走到店外。

中央山脈伸直了身軀,裹了白色的雲霧,橫躺在4.5km cafe大門前,看不到它的起點和終點,海岸山脈慵懶地躺在店的後側。

離開台北才四天,我水土不服的重感冒發作也是第四天,鎮日昏昏沈沈的,眼裡的人事物也都像霧裡看花,那就什麼也別想,什麼也別做吧。

看看寬闊的花東縱谷平原,肥沃的黑色土壤孕育出各式美味農產,還有熱情的人們。我沒有太多的愛可以付出,立刻就被掩沒在這無邊無際的遼闊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