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1年1月21日

慕谷慕魚。文蘭山刀

花蓮。慕谷慕魚
決定去慕谷慕魚,只是想在回家之前,一個人在大自然裡走一走。

前晚還在網路上查找花蓮的景點,比較方便去的, 一看到慕谷慕魚湛藍色的溪水,這是距離花蓮市半小時車程就能抵達的仙境,我立刻就決定了。



花蓮火車站大概是東台灣最大的火車站吧,有三個月台,走出大門,沿著指標先去遊客中心問慕谷慕魚的方向,即使前晚已經在網路上查好資料,到了目的地還要再與當地人確認幾次,已經成為我龜毛的習慣了。

花蓮。慕谷慕魚。這裡的路真的是鑿山而開
Mukumugi。慕谷慕魚,是太魯閣族語的音譯,也是當初最早由南投東移至銅門的太魯閣族先民的姓,位於花蓮縣銅門村,由花蓮火車站前的「國聯一路」,背對火車站右轉騎至「中山路」,再右轉,經過地下道,一直直走到「中央路」時左轉,此時右手邊是慈濟醫院、靜思堂及慈濟大學,再繼續直走,走到路的最底端,再右轉「台九丙」線,然後再繼續直走約十分鐘,就會看到「慕谷慕魚遊客中心」在右手邊。

如果迷路了,就問路人朝「銅門村」或「鯉魚潭」的方向即可。銅門位於前往鯉魚潭的路上,也就是說,會先到銅門,再到鯉魚潭,可別錯過了。

花蓮火車站前方有許多租車店。我前晚隨便在網路上找了一間天霸王汽機車租賃,呂先生聽到我因為沒帶重機駕照只能借50cc,答應留一台新車給我。天霸王就在遊客中心旁的巷子裡第一間,呂先生還到遊客中心來接我,因為有一堆人等在火車站附近拉客。

那些等候遊客走出火車站的掮客們,男多女寡,有老有少,有揹著小包也有掛著霹靂腰包的,他們的表情跟埃及、摩洛哥的掮客們一模一樣,只是熊度比較謙和,黝黑的面頰上缺乏表情,只有茫然空洞,「要不要租摩托車?」他們的語調如此平淡,不抱一點希望的詢問。

車行老闆果然留了台新車給我,6hrs/200塊,可能因為淡季的關係,老闆說如果再加三小時多收五十塊就好。一路也很順利,慢慢走大概要花30-40分。
花蓮靜思堂 via
我第一次親眼看到花蓮靜思堂,靜靜地聳立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背景襯著中央山脈,現場看,有照片感受不到的莊嚴,讓我停下機車看傻了幾秒,沒有走近參觀,後來才知道週圍有漂亮的花園,只好下次再去了。
花蓮。台九丙。大石頭的墳場
比起台北,這裡的柏油路很寬,由市區騎十分鐘就能遠離蘑菇床似的大廈群,待我騎到最後一段,路變得更小條,左右二側似乎是石材廠,在荒原裡立著河床裡採來的巨型石塊襯著灰黑的天色,四周完全沒有人,我忍不住停下車,站在無人的石塊中央,就像在墳場裡,有種被抛棄的與世隔絶感。

到了遊客中心,照例再詢問一下服務人員,拿地圖,然後繼續向前走,離開台九丙,經過榕樹部落,過了一座大橋,再右轉朝銅門派出所方向,停下來辦入山證。
花蓮。慕谷慕魚。在銅門派出所申請入山證。自己跑來迎接我的小黃,好可愛>///<
銅門派出所門口,擺著二張長桌,還有座椅讓等候的民眾休息,可以想見夏季的火紅程度,大概人山人海吧。先填寫簡單的入山申請表,免費,但要帶身份證明文件(身份證或駕照)以備查核,冬天沒人入山,我的入山證很快就辦好了。每日限制六百人入山,上下午各三百人。雖然入山證可以事先在警政署申請,但還是以銅門派出所審核的人數為准,也就是得蓋上銅門派出所的章,如果沒蓋章,很抱歉,還是無法進入慕谷慕魚。

辦好入山證,繼續向前走,然後會經過在民國79年,歐菲莉颱風在銅門肆虐後,造成39人死亡的黑石紀念碑,左邊則是余家18人受難紀念碑。
慕谷慕魚遊客中心的歐菲莉颱風報告書裡看到的,余家人的口述。
我穿越一個又一個沒有路燈的黑暗小山洞,外形這麼原始這麼小,也難怪要限制遊客入山。柏油路面相當濕滑,水涔涔地自山壁流到路面,也許是造成土石崩落的其中一個原因。

花蓮。慕谷慕魚。要走中間那條小路。右邊通往能高越嶺古道(需申請甲級入山證),左邊
是私人農場。

花蓮。慕谷慕魚。太魯閣族的男女廁所
花蓮。慕谷慕魚
花蓮。慕谷慕魚。清水發電場旁邊
一個人獨佔了這整片美景。除了鳥聲、水聲、大地呼吸聲,這裡聽不到別的聲音。

李白說的好: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清水溪。(來亂的)

靜靜地和山林獨處,煩憂盡皆消散。人與自然必須建立關係,某種你自己與大自然皆認可的默契。人在都市待久了會生病的,必須到野外走走才行。畢竟是大地孕育人類,我們對她必須有一定程度的接觸及了解,才能和睦相處。

冬季是枯水期,我變身為一隻大甲蟲,開始在溪底的大石堆裡爬上爬下,東翻西揀,挑選不滿掌的豐田玉,帶點灰的碧璽綠,握在手裡,一股寒意由掌心傳至全身。經歷地層的擠壓作用,大多數的石塊上都有石英結晶或其它材質飛舞在表面,有白有黑,就像幅意境清遠的水墨畫。

我記得這裡還有個山刀街,於是回程沒有沿原路,走了另一條,到了文蘭社區,沿路開始有兩三家山刀店,但大概是淡季加上天氣又冷,沒有半間開門營業,除了幾個小朋友看不到大人,再往前走一段,才知道原因,因為大家都在這裡喝酒的啦!
趕快來喝酒!
再往前騎,走到銅門大橋前的三叉路,不喜歡走相同的路,於是我朝仁壽橋方向走,看到右邊有個「文蘭迷你小山刀」招牌,我停下車,決定看看去。

低矮陰暗的屋子裡,有位大肚腩的大姐,招呼著我慢慢看,並叫老闆出來,老闆給我介紹他一系列手工的鐵製或竹製的小山刀,也有做成山豬及苦花魚形狀,有鑰匙圈、項鍊、手機吊飾等,山豬跟苦花魚表情簡單卻很生動,又是一個從小到大在山野裡翻滾著長大的大小孩的作品,看得我愛不釋手。

老闆姓楊,也挺個大肚子,單看外表實在不像是做出這堆小巧可愛工藝品的作者,他的logo就像一個M底下再加一橫線,他說是店門口的兩座山峰跟底下流過的木瓜溪,真是別緻極了。
文蘭迷你小山刀老闆設計的,他雕的山豬樸實可愛哪,豐田
玉也是老闆自己去撿的。
沒有申請到入山證的朋友,還是可以走到銅門發電廠,甚至再往前一點,直到交通管制區再迴轉;然後去銅門刀山街逛逛,買買紀念品促進經濟。

花蓮。慕谷慕魚。銅門山刀街。文蘭迷你小山刀老闆的山豬頭骨
 在介紹完其它手作飄流木山刀架、弓箭、山豬牙齒、頭骨後,楊老闆說:「要不要看射箭?」

「什麼?」我有沒有聽錯,是射箭嗎?用弓跟箭那個嗎?

「對啦。你要看,我才射給你看。」老闆作勢指了掛在牆上的弓箭,看看我。

「好啊,好!」

於是肚子像懷胎十月的楊老闆取下弓與箭,熟稔地將弓上的繩子綁緊,帶我走到店旁邊的小巷子裡。

「從這裡到箭靶大概有15公尺吧。」楊老闆張起弓「我要射了哦。」

花蓮。慕谷慕魚。銅門山刀街。文蘭迷你小山刀老闆濕背秀!射箭囉!
看起來只是隨便瞄一瞄,想不到也會中靶心呢。
花蓮。慕谷慕魚。銅門山刀街。文蘭迷你小山刀老闆箭法很準呦。
後來楊大哥讓我看他拉弓的手指,有幾條深深的弓繩痕,我也試拉了一下弓,其實要拉滿弓是十分費力的,我也拉不滿就放棄了,不容易呢。
文蘭迷你小山刀。楊明山大哥
有空經過銅門,別忘了去找楊大哥聊聊天、射射箭唷!:)
我的小山刀紀念品。
 一把竹製山刀,小山豬,山豬山刀(山豬頭拔下來是一把山刀)跟苦花魚山刀。這些山刀並不鋒利,純粹藝術品,可當拆信刀。

如果短期內不會到花蓮,在台北圓山花博園區的「花樣部落」紀念商品店裡,也有賣楊大哥的作品哦!位置在結帳櫃枱的右邊牆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