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2年3月26日

在Meeka的日子

因為某個令人遺憾的原因,得以被派到Meekatharra與艾瑪小姐及V小姐共住數天。

剛到這裡時正是某個熱帶氣旋(Tropical Cyclone,也是台灣地區俗稱的颱風)抵Darwin後一天,帶來了整週的陰雨綿綿,就像北台灣的梅雨季節。終於在第八日的今天,還給我們一整片少雲的藍色天際與溫暖陽光。天氣如此和煦宜人,使我不禁想坐在花園裡柔軟的草坪上寫點東西。

雖然艾瑪小姐跟我一起來澳洲,但除了剛到Perth的那三個月,後來我們一直是分開在不同地方工作玩樂,回台灣時也完全沒見面,再碰頭就是在機場裡,等著飛往泰國。在短短二週旅行回到澳洲後,又再分開到不同地方。實際算起來過去在澳洲的一年裡,我們住在一起工作玩樂的時間大概只有半年吧。這與她最初打算大概很不相同,但無論如何再過二個月,她的澳洲打工即將結束。

V小姐則是一來就感冒了,大概是二日二夜的轉機與長奔巴士奔波加上重返旅途的興奮與留在台灣的牽掛引起的吧。

總之,她們二位是我去年一起去西藏的旅伴們,沒想到今年在西澳再度碰頭。V小姐休息適應數天後,免不了再度聊起當時去西藏的趣事。像是可怕的二日二夜青藏鐵路硬座,長途開車後被砂灰掩沒的眾人,汙濊鄙陋的高原公廁等等當時碰見的人事物。

原來已經快要一年啦。我在心裡默默的叨唸著。知道自己並不屬於容易相處的人種,所以在挑選旅伴時就變得更加謹慎,也特別珍惜曾經互相陪伴旅行的朋友們,因為得之不易嘛。俗話常說人與人之間要靠緣份,有時我挺不認同這句話,緣份也可以靠自己努力得來啊,如果你很想見某個人,很想做某件事,應該要自己去爭取機會,創造可能性。

總之在機緣巧合下,三人居然又在同個地方工作(數年前我們曾在同家公司上班)-儘管只有數日-不得不說緣份還是要靠自己掌握的吧。也許是因為我們剛好有類似的心情,相近的想望,促使大家在遼闊的人生路上分開走了一段後再度碰頭,如此若要強說有緣份,也並無不可吧。

艾瑪小姐曾經問我,回想西藏旅行,最令我難忘的地方在哪裡?我說,其實沿途遇見的人跟大家的反應對我比較有吸引力。重點在於人哪。去過的地方太多,老實說景點對我的吸引力真的很小,除非自身對它有興趣,偏偏我又太冷血能引起熱情的東西不太多,所以與其說是去玩,倒不如說我是去陪玩的,陌生人與旅伴的反應更令我感到有趣。如果我是獨自出門,最常做的事也是坐在街上的咖啡館,觀察小販如何叫賣,服務生怎麼送餐,行人如何過馬路,盯著路人走路開車騎車,警察穿什麼顏色款式的制服有沒有拿槍,聆聽週遭聲音之類的,花很多時間沈默地看人。

我一直都覺得挑選旅伴,比去哪裡玩要重要得太多了。只要選擇正確的同伴,就算只是去超市買東西也會變得有趣。無論是自己旅行或二三人一起旅行,對我來說都很棒,但整團最好不要超過四人。四是個奇妙的數字,二手二腳加起來等於四肢;二個孩子加上父母等於一家人;星座分為風火水土四象,古埃及人也認為風火水土是造成世界萬物的元素;春夏秋冬形成一年四季;東南西北是人類辨別所處位置的四個方位;小客車座位限四個乘客;中國傳統的四維;西方傳統基本美德智慧、公正、勇氣和適度  ;孟子的四善端「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伊甸園裡總共有四條河;四個人有著四種不同個性,足以激起火花,又不至於人多嘴雜,何況也比較容易ㄠ折扣跟找房間啊。從去年開始,我的所有旅行都是團體出遊,基本上是艾瑪小姐跟我,有時再加上二三位不等,有別以往總是一個人一個包獨行俠模式,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分享」吧!每個人看到聽到感覺到的東西都不同,因此我也發現了不少自己遺漏錯過的部份,試著讓心更開闊些,接受更多不同事物與想法,這大概也是自己一人旅行時無法體會的。


團體出遊的缺點其實也不少,每個人的口味都要顧,得在眾多選擇之間擺盪,出發前得先規劃行程,通知攜帶物品注意事項,出發後扮演導遊兼領隊兼翻譯兼跑腿還要當黑臉殺價跟吵架的我,有時當然也覺得好累,很想念獨行俠的日子。獨自上路久了,又會想要帶著朋友一起玩。人生真是充滿矛盾啊!往後也要這樣龜毛一百的活下去哦!(熱血什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