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3年3月11日

島居日記。鋼琴,鋼琴,鋼琴

最近著迷練習鋼琴,旅館這裡有架古董琴,去年特別請人來調音,但老闆家族沒人會彈,是很不得了的事,因為這大家庭相當節儉,每件物品非得物盡其用直到徹底滅亡,再把它解體資源回收為止(但他們對員工很大方,跟前份工作老闆完全二回事->一直說人家壞話)。總之,還花了筆大錢來維修沒人彈的鋼琴讓我很驚訝。

那是一台木頭琴,估記年齡可能跟我差不多。當我把琴蓋掀開時,因為地心引力,放曲譜的小木架會自動展開,但闔上琴蓋時得一手扶著琴架另一手把小木架收折起來再蓋上。琴椅是小長方型,棕黑色的硬皮座,在我剛到的那天,老闆正好在維修它。鋼琴上頭鋪了一層白色的防塵罩,防塵罩上擺滿了成疊的浴巾,洗臉巾及浴墊,在鋼琴二旁有男女公用浴衛,供客人取用。由此可見這台木頭琴的地位,已經成為置毛巾架一類的東西了。

我的鋼琴是自學的。小時吵著要練琴,父親大人說妳手指太短怎麼練!最後買了台電子琴敷衍一下,小堂嫂有次來我家,教了可愛的家的譜,當然是口耳相傳沒有琴譜。那時的我不管怎麼練都無法左右手一起彈,隔了好一陣子仍不得其法,最後便相信一定是手指太短不能練琴,就此放棄。

來到島上後,我的小吉他仍在車上。聽別人彈吉他,自己也很想彈,音樂對我有種神奇魔力,能讓心情平靜下來,無論是在欣喜或悲傷或孤單的時候。在Lizard island時彈別人的高檔吉他,離開後足有一個多月什麼樂器都沒碰。LHI同事也有吉他,但臉皮太薄,借字說不出口。最後念頭就轉到那毛巾架鋼琴上。

原本的目標是在之後二個月內把可愛的家練成即可,由如何看琴譜開始,沒想到一連三日每天一小時的練習便達成了,曾經很困擾的左右手無法同時彈,也在學會讀譜後很輕鬆的克服,其實沒那麼困難。

可愛的家是第一首讓我想學琴的曲子(笑),幼稚園大班時老師都會彈這首。數十年後終於達成這個夢想,在第一次背譜全程彈完沒出錯時,情緒激動的大叫一小聲。現在努力的學習卡農簡單版,待練清單裡還有愛情白皮書like the wind,長假Close to you,神隱少女Always with me。每天最期待的時刻就是練琴,一小時左右,充電似把所有的鬱悶煩躁(如果有的話)全都清除得一乾二淨,全神貫注後小冒汗兼虛脫感,充份感受活在真實人世裡。接著才吃飯,學日文,或游泳。不過前三天氣溫下降太低沒去游,今天才去小游一會做日光浴,忘了擦防晒背又晒痛了。無論膚色有多黑還是會晒傷的啊!

本週是小島的rock festival,昨晚樂團演唱連續轟炸,醺醺然的回家,才十點半就倒了。今晚小喝半杯白酒,沒喝完就假藉頭痛回家了。畢竟老了啊!連續party覺得無聊,耳膜作痛。寧可回家卸了妝換上舒適睡衣,躺在床上,房間燈全關,聽點鋼琴演奏曲,讀書。

老實說在自學鋼琴之前,總覺得鋼琴獨奏曲很無趣,聽不出差別在哪裡。開始彈琴後自然就會注意鋼琴獨奏曲,有古典有現代跟日劇電影主題曲,整天聽也不煩。我這人最大的優點就是一旦愛上某種東西就巴不得將它融入日常生活每一分一秒,缺點就是太偏好某項就會遺漏別樣。年紀都一把了該學著全盤兼顧。

Wilhelm Kempff先生彈奏的貝多芬與舒伯特是全球知名,古典鋼琴的標準範本,點此觀賞這位已仙逝的鋼琴神人彈奏Beethoven's Moonlight Sonata mvt. 3(無法外嵌影片,請自行點去youtube欣賞)

而這位Valentina Lisitsa女士演奏技巧實在強而有力十分引人注目啊,聽聽她的Beethoven "Moonlight" Sonata op 27 # 2 Mov 3,同樣的譜由不同人彈便有不同感覺。

此外最強的神人果然還是貝多芬先生,Moonlight是他在耳聾後做出的神曲之一,果然是天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