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3年3月15日

島居日記。也許該改成鋼琴筆記

自March 6開始自學鋼琴,至今已十天整。自學沒什麼不好,缺點是基礎不及標準,基本樂理常識幾乎不通,導致每學一首新曲的開始階段皆十分痛苦,抓著營幕數音階(沒錯琴譜是存在EPC裡,彈琴時就把EPC微微闔起,夾在琴蓋跟鋼琴中間),彈完又忘,一數再數,drive me crazy = =

自學第一曲是日文版可愛的家,叫作「埴生の宿」,由Con Vivace下載(點我去該網站下載樂譜及樂曲示範)來的,這個譜相當容易,三天每日一小時,由如何看譜開始,先練右手四節,再練左手四節,左右手合彈四節;接著右手五到八節,左手五到八節,再合併左右手五到八節,合彈左右手一到八節,以此類推。

一開始跟不上節拍是很正常的,只要放慢速度練習,按琴鍵的點及指法一定要對,先求正確,再求快。自學鋼琴除非下載得到標示指法的琴譜,不然通常都得自己發明指法(什麼跟什麼),well我們是彈自己開心的嘛。

第二曲是簡易版「卡農」,琴譜是由音樂小天使(點我去該網站下載已標示指法的樂譜及樂曲示範)下載來的,花了整整一週,每天一小時不間斷的練習,終於在今日學成。對我這初學者來說,剛開始真的很困難,讀譜的速度跟不上節拍,只好放慢四倍速度,一次練習四節左右,先右手再左手。幸好相較於快節奏的右手,左手的譜挺固定,彈久也就習慣 ,容易多了。

今天除了複習「埴生の宿」與「卡農」,還學了點新曲,是一部古董日劇「愛情白皮書」(1993)裡的配樂,由S.E.N.S.作曲的「Like the wind」(無法外篏影片,點我去Youtube觀賞SENS現場演奏版),該日劇播出時我還是不懂愛情為何物的小鬼,但這首配樂甚至比主題曲「True love」給我的影響還要深遠。有人說這首曲子神奇的地方在於,「沈浸愛河中的情侶們聽了會感覺幸福,而單身的人們聽了能療癒滿腹寂寞」,基本上我是同意這點的。小小年紀的我為何感到寂寞呢?自我有記憶起,一直都是這樣。總之,在聽了這首歌後,我就試著用家裡所有樂器來彈出該曲,包括小木琴,國小直笛,電子琴,吉他。就這樣一直彈到長大成大。只要手上拿到樂器就想彈這曲,一方面也是因為只有這首不用譜也記得音階。可以算是陪伴我成長的一首曲子,所以我是相當期待學會它的。雖然琴譜不難,但音階跨的範圍太大,導致與五線譜相當不熟的我彈二個音就得停下來數豆芽冏。等會要把音階標誌在琴譜圖片上,省得明天又重蹈覆徹。

好像還沒介紹陪我學習的第一臺木製鋼琴。「她」是經理的曾曾祖母帶來的,經理已經五十歲,所以粗估那鋼琴至少也一百歲了,木琴外觀是深棕色,正面左右各有精美雕花及半鏽的鐵飾,打開琴蓋,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蓋子內側的琴譜架就會自動展開,闔上時則得一手扶琴蓋,一手收回內側琴譜架,才關得上。琴椅也有,深黑皮面的小長方形座椅,我剛到小島那天,才看到經理在修這琴椅,椅墊鬆了。總之一切都是古老的,聽說五十年來除了偶爾客人會彈,都沒人彈「她」,雖然如此,去年還是花了大錢請人來調音,所以音還算準。「她」安置於退房客人等候班機的大房間裡的角落,夾在男女公用衛浴中間,所以木琴上頭擺滿各色浴巾,洗臉方巾及浴墊。想幫「她」恢復原有的角色,儘情歌唱,才開始學琴的。一按下琴鍵便有無數記憶飛揚,穿著大澎裙的女子與叼著煙的男子們飲酒歡唱作樂的畫面,已塵封的小吧枱的木門拉上了,裡面坐著一個男子出售啤酒烈酒與軟性飲料,煙霧迷漫,另一間相連的遊戲室裡,二個男子在撞球枱上專注的比賽,牆面掛著的小黑板寫著比數,旁邊或站或坐著的朋友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話。

總之是像那樣的情況下,我開始學琴了。我喜歡二手古老物品,勝過新物,這是一種gift,與生俱來的天賦,不是每個人都能讀到殘留在二手物品上的記憶。等我要離開那天肯定會捨不得而落淚,事實上現在已經感到鼻酸了。我們之間分享過太多東西,以後沒人彈奏「她」,我也沒有鋼琴可以彈。就算我再買一架琴來彈,也不會跟「她」一樣;而若有別人去彈「她」,也不會像我一樣多情。於是「她」在我心裡就永遠留下一個位置,當我彈琴時,就會想起「她」是多麼的富有上世紀優雅而美麗的情調。而未來某個能讀懂二手物品的記憶的人,再打開「她」琴蓋時,我坐在「她」面前專心致彈琴的畫面,也大概會被他/她發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