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20年6月7日

讀書心得_2020W22-23_大腦習慣正能量思考 : 透過華盛頓州立大學的5堂人際關係課, 解決你「焦慮」的最強武器! & 日本美學1:物哀:櫻花落下後


via

書名 大腦習慣正能量思考 : 透過華盛頓州立大學的5堂人際關係課解決你「焦慮」的最強武器! = Sort out your life by lists
作者高原
編/譯者 NA
語言中文繁體
ISBN 9789869644648
頁數 240
出版者優渥誌
出版日期2018/6/25
出版地台灣


強迫症患者推薦! 本書充滿許多表格!
1. 每日工作前先擬定待辦事項列表, 同時整理思緒。
2. 夢想清單: 分成長短期; 確認手邊資源及相關資料; 根據現有條件, 分析實現機率; 擬定不同方案, 分析比對。
3. 身體的疼痛並不能減輕焦慮, 但是可以提升對焦慮的容忍度。

老實說內容全部都是介紹講解各種表格, 我一直在想與書名有毛關係, 原來是透過表格來控制並舒緩心中的焦慮。




日期2020/6/7
類別Art
書名 日本美學1:物哀:櫻花落下後 (大西克礼美学コレクション. 1(幽玄・あはれ・さび))
作者大西克禮
編/譯者 王向遠
語言中文繁體
ISBN 9789869633567
頁數 208
出版者不二家
出版日期2018/8/8
出版地台灣

我一直很喜歡平安時期的故事,對物哀有種無法說出口的體認。
藪椿(樁花),時常會在日本墓地旁發現它的存在,盛開到極時,像熟透的果子一樣"咚"脫落到地上,北沖繩的靠海邊景點種滿樁花,在其凋落時產生一條紅艷艷的樁之路;
櫻花盛開時嬌弱的花瓣一片片隨風飄落,騎車迎向這片驚人的嬌柔的櫻花雨;
某個異國清晨,看著荒野那頭初陽東昇,燦爛刺眼的光線籠罩全身;
村上先生在"聽風的歌"裡有一段話:

「幾年前,我跟一個女孩子兩個人一起去奈良。在非常熱的夏天下午,我們在山路上走了差不多三個鐘頭。在那中間我們所遇見的對象,說起來只有留下尖銳啼叫聲飛走的野鳥,或者滾落在路邊翅膀啪噠啪噠拍著的蟬而已。因為實在太熱了。」

  「我們走了不久,就在一個夏草長得很美的山坡上坐下來,吹著舒服的風、擦著身上的汗。斜坡下面有一道深深的濠溝,那對面蒼鬱的樹林裏,有一個像小島一樣高起來的古墳,是以前天皇的,你看過嗎?」

  我點點頭。

  「那時候我想,幹嘛蓋一個這麼龐大的東西呢?……當然什麼樣的墳墓都有它的意義,什麼樣的人遲早都會死,就是這樣,給了我一個教訓。不過啊,那東西實在太大了,巨大往往使一個事物往完全不同的方向改變。老實說,那東西看起來簡直就不像墳墓。因為在山上,濠溝的水面全是青蛙和水草,而且欄杆旁邊都是蜘蛛網。」

  「我默默地望著那座古墳,耳朵聽著掠過水面的風聲。那時候我所感覺到的心情,實在是語言所無法表達的。不,那不是叫做什麼心情,簡直就像全身緊緊被包圍起來的那種感覺。也就是說,蟬啊、青蛙啊、蜘蛛啊、風啊,全部化為一體整個流向太空去似的。」

  老鼠這樣說完,把氣泡都跑光的可樂最後一口喝完。

  「每次寫文章的時候,我就想起那個夏天的午後和樹木茂密的古墳來。而且這樣想:如果能為蟬啦、青蛙啦、蜘蛛啦、還有夏草啊、風啊,寫一點什麼的話,不知道該有多棒!」

  講完以後,老鼠把兩隻手抱在腦袋後面,默默望著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