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20年6月28日

讀書心得_2020W26_永續的一餐:簡樸、靈活與惜食的烹飪手札

Via


書名 永續的一餐:簡樸、靈活與惜食的烹飪手札
An Everlasting Meal: Cooking with Economy and Grace
作者Tamar Adler
編/譯者 徐嘉妍
語言中文繁體
ISBN 9789866179907
頁數 304
出版者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5/3/4
出版地台灣

看起來很像食譜,但不完全是;當然內容包含許多作者精選食譜,但更多在探討食物與人生之間的各種關係;翻開前幾頁立刻聯想起另一本書「所羅門王的指環:與蟲魚鳥獸親密對話」,雖然一本講解烹飪,另一本介紹生物,但讀起來的感覺是如此相似。如果你喜歡所羅門王的指環,那麼可能你也會喜歡這本書。

作者在第四章「如何抓住你的尾巴」介紹如何把剩菜烹調美味的方法,很詩意的使用柏拉圖認為吞食自己尾巴的蛇,是一種完美存在,這個無限大的符號代表著自給自足,來說明我們可以透過各種料理的方法,調味轉化一成不變的餐點,變得更圓滿。作者說依著烹調菜尾的方式,既不浪費當日心血,也可藉由這個過程為起發點聯想出明天的菜譜,生生不息。我忘了哪個作者也說過類似的如何維持寫作創意的方式「今天寫得很順手時,千萬別一口氣寫完,留下一點東西明天再寫,如此就能保持故事走向想法源源不絶。」也是類似的概念嗎。這個想法在各種方式都能使用,看起來似乎與「今日事今日畢」有點衝突,但其實不是的,而是為明天的開始留下伏筆,是一種因果循還,也是一種持之以恆的方法,與我認知的人類傳承非常相似。只不過我們的烹調方式不同,且很難避免買到不使用化學原料的材料,不推薦烹調剩菜,所以大家還是少煮一點,如果真的有極好吃剩菜如咖哩,也記得放涼後務必放入冰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