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0年5月26日

點金石愛情

我坐在這裡,寫著一個永遠也不會被提起的故事。我坐著,低下頭舐著自己的傷口,看著它結起淡粉色的珈,再用柔軟的舌尖既舔也戳,讓它薄薄滲出一絲絲血珠,像在夜市裡撈著金魚似的,其實我根本就不想要那些顏色混得亂七八糟的可憐小魚,我只是喜歡觀賞小魚們掙扎的樣子。你看,我是很變態的,「如果你不相信,又何必開始呢?」我常問自己,卻找不出合理解答。我在傷害別人的同時也傷害自己,然後傷口像感染蜂窩性組織炎似的開始朝四處擴散,在夜深人靜時開始發癢,越抓越癢,越癢越抓,永遠也不會治癒,除非我乖乖的擦藥。而叛逆的女生非到最後關頭否則不去看醫生的。

總之,我還是想寫下我們的故事。不然它日日夜夜地糾纏著我,在騎車的時候,工作的時候,看書的時候,睡覺的時候,不停在我耳邊叨唸著,時而不時現出它灰暗的身影攀負在我的肩頭,像個只有我才看得見感應得到的背後靈。朋友們都覺得我變了,變得沈默,自言自語,彷彿被附身似的。但朋友們!其實是你們沒有發覺我身上那個黑影,現在你們知道了,事出必有因。我的爸爸總是說「天生我才必有用。」而我從小到大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讀書,所有看得到的書,我都搶著讀。國中時大家最討厭的閱讀測驗講議,我老早就整本唸光了。也許是看了太多故事,所以它才會找上我,一定要我寫下這個秘密。其實秘密是不該被拿出來討論的,我懂這道理。但它實在太纏人,我受不住,只好投降。

故事是這樣的:從前在亞歷山大圖書館被一把無情的大火燒滅時,許多人都不停的嘆息著,因為圖書館裡收藏著由全世界蒐集而來的書,數一數二的人類智慧結晶,這下全部都毀了,燒得精光,一切重來。後來有一個撿破爛的男子,在三天三夜的大火終於熄滅之後,趁著四下無人,偷偷地跑到圖書館的廢墟裡想找找看有沒有什麼好東西。東翻翻西找找,居然也被他撿回了幾本壓在大理石塊下,逃過一劫的古書,雖然他不識得幾個大字,但書在當時是很珍貴的東西,於是他開心地把這幾本書放到自己的舊布袋裡,拿到附近的黑市,賣二手書。然後有位讀書人走了過去,讀書人原本只是要去喝咖啡,路過這個撿破爛的面前,不經意地看到擺在地板上那破了又補補了又破的髒布袋上居然放著幾本染了灰燼的書,讀書人總是愛惜書本,捨不得先人的心血被弄髒,最後落在根本不識字的乞丐手上,「要是賣不出去大概就會被拿去當柴火燒掉吧?」讀書人心裡想。於是他停下腳步,跟撿破爛討價還價,最後用五杯咖啡的錢把這幾本書帶回家。

讀書人回到他獨居的黑暗小房間,就著窗前的亮光翻閱起這些灰撲撲的書,這個時候他還不知道這些書裡的其中一本,即將改變他的命運,他就是乖巧地,一本接著一本,就著微弱的亮光,讀著。第一本是關於如何買賣修理二手傢俱,他翻到一頁標示著「桌子與你」,隨手拿起桌上一張薄紙角夾在書頁裡,打算趁休假時整修歪斜的舊書桌;第二本是傳說故事集,這可對他的胃口,從小到大他最喜歡讀的就是故事書了,他沈浸在一個接著一個的老故事裡,然後對著第16頁的一篇名為「點金石」的書頁發起呆來。

話說古埃及的太陽神“拉”在混沌中生出空氣神“舒”和雨神“特芙努特”之後,“拉”讓天空從大海上升起,讓陸地從大海中分離,又用自己的眼淚創造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包括人類。而為了維持人類社會的秩序,他建立了真理和正義的原則,要求世人要公正的處理事務,而在這一連串繁忙的過程中,他累得留下一滴汗珠,汗水落到冰冷的亞歷山大淺灘上,變成一粒鵝卵石。因為它是“拉”留下的汗水,所以當你拿著它去碰其它石頭時,瞬間那塊石頭會變成金子。這粒外表跟礫灘上其它鵝卵石看起來一模一樣,灰撲撲又圓滾滾的,但惟一不同的地方是,有溫度,如果你對它打招呼,搞不好它還會回答你呢!

讀書人心跳加速。他幻想著要是得到這塊「點金石」,他就不用再去辛苦地兼課教書,替鄰居寫信賺一角二角,睡在凹陷不平的床上,在傾斜的書桌上用破蘆桿筆寫字。他要立刻買一件全新的長袍,像坐在轎子裡的官員穿的一樣華麗,還要有自己的泥土屋,然後就可以討老婆了。他整個人被一連串的夢想刺激得連坐都坐不住,開始在自己的小房間裡繞圈圈地跺起步來,走著走著就渾身冒起汗,大滴大滴的汗水沿著額頭落到他的舊長袍,落在地面上,可惜這些汗水並沒有變成許多「點金石」,全都白流了。過了二個鐘頭,他決定打包自己的家當,搬到海邊不遠的一個廢棄茅草屋裡住,行李並不多,就一個布包,隔了幾天,他向房東退了房間後,便住到茅屋裡,開始尋找那獨一無二的「點金石」。他有計劃地將礫灘分成幾個區塊,分批進行地毯式搜索,當他握起一顆被海水浸透得冰冷的鵝卵石,就將它抛到海裡,避免拿到重覆石子。

當人懷抱著計劃與夢想時,日子總是過得特別迅速。一天24小時,他除了吃飯睡覺之外,每天就是蹲在礫灘上撿著石頭,東拾一塊,是冷的,丟到海裡;西撿一塊,還是冷的,再丟到海裡時間飛快的消失,過了一個月,已經進行到第二區塊,還是沒有找到那粒特別溫暖的鵝卵石,他很有耐性,繼續撿石頭比賽。又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他已經從早上五點工作到下午三點,一直沒有休息,他撿起一顆灰撲撲的鵝卵石,跟其它石頭不同的是,這塊石頭像沐浴在太陽的光輝之下,帶著暖暖的溫度,但他太累了,心煩意亂地沒有注意到它是多麼的與眾不同,順手一丟,它便朝遠方大海飛去。直到點金石離開他手掌的那一秒,他才驚覺它的特別,但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依著抛物線落進深藍色海面。

我跟你就像這個點金石一樣。無論原因為何,我們已經錯過彼此太多。我還是感謝你先放棄,畢竟我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死心,如果不是你先做了決定,我恐怕還得拖上好長一段時間。我了解你的感受,我能想像在寒冷孤寂的時刻,那位美麗可人的女子像顆冬日暖陽般地進入你的世界,彷彿當初我遇見你的方式。於是我很快的被取代。而當我發現你試圖組織起只屬於你們倆人的小窩時,我甚至還在心裡想著「別忘了亞當跟夏娃最後是被趕出伊甸園的。」看看我是多麼的卑鄙自私。

你贏了。要使我受傷投降是多麼容易。如果你要的話,我還可以直接向你搖白旗。我以為對你來說,我是與眾不同。但我錯了,我是多麼的錯,以為我們高於其它人類。但我們畢竟只是人類。而且2012就要來臨,如果我們守著對彼此的諾言,恐怕只落得孤單死在床上的下場,至少你還可以抱著某個人嘛!這大概是人類的終極恐慌吧!我不懂的是,你明知道自己是自由的靈魂,你明知道我們有多麼的相像,ok,你後來才知道。

        總有一天,我會再被撿起來。我幻想著下個男人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將我抛出他的手中,或許他不會;也許我會掙扎著落到數以千計的鵝卵石地面,讓他再也找不到我。未來的事情那麼不可說,誰也無法猜中老天爺的下一步。我們只能繼續朝前邁進,繼續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