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0年5月20日

Cairo之夜



She is an onion, you have to peel her back one layer at a time. - The blind side (2009)

旅行時的我,真的是個很好ㄐㄧㄡ的人。我好奇不同國籍的人的想法,喜歡跟任何人交談。

那晚是在Cairo最後一夜,預計是要跟西奈山上認識來自印度北部目前在Cairo出差的朋友狂歡,但用公共電話要買電話卡,櫃枱說可以去KFC左轉巷子裡的call center裡打電話。我穿著拿來當睡褲的短褲就打算下樓,雖然路人會大驚小怪,但只去一下子就回來,應該沒關係吧?

於是我進了hotel的復古電梯,就是那種電梯裡有鏤空鐵架門,每個樓層等候電梯處也有門,這二道門如果沒關緊電梯就不會動的那種,這種老式電梯我只在東歐跟埃及看到過,又有一個老伯跟埃及臉孔的男子進來,再加上角落二箱疊高的空汽水瓶,電梯就客滿了,用極緩慢的速度下降,老伯像在唸歌似的說著阿拉伯話,不時嘖嘖有聲的搖著頭,年輕男子看了我一眼笑一下,一樓便到了,我照著櫃枱告知的指示走,但沒有什麼call center啊?

當我站在路邊某個巷口猶豫著該不該轉進去時,剛電梯裡的那個男子突然出現,說他跟我住同一間旅館,問我要不要幫忙?

然後帶我去路邊手機攤位,借的是顧攤位年輕人的手機,他說一分鐘20分E。但電話沒打通,我也不想再撥,就當作沒有緣份吧。下次再見面不知何年何時,但我總是這麼樣的不珍惜。

埃男自我介紹,就叫他沙西米吧!他問我要不要去喝茶,抽筒水煙再回去。短短二句話,他的表情顯得很緊張,驚慌失措的雙手一下插口袋一下又移出來,不知道該放在哪裡好。

我突然覺得他很可憐,就說:「那你知道有特別的咖啡館嗎?」

他說他知道,水煙特別棒的。於是我就跟他走了。各位朋友請不要學習,姐姐我會看手面相,直覺既準又強,遇到歹人跑得比兩隻老虎還要快,才這麼有恃無恐。

我們穿梭大街小巷,來到一間道地咖啡館,滿滿的埃及男女把不算小的店擠滿,服務生找了二個椅子,我們便坐下了。水煙的香味不停傳來,我忍住想抽的衝動,掏出香煙點了一根。

在埃及的最後一夜啊,他也是,明早離開。大口啜了一口濃甜的埃及茶,我開始打量眼前的男子的模樣。短短的頭髮,上身是略寬鬆的合身襯衫加深藍牛仔褲,有禮貌的態度顯示他受教育的程度。

「妳知道剛才在電梯裡的老伯說了什麼嗎?」呼出一口濃濃的蘋果香味水煙,他說。

「他說了什麼?」最好我聽得懂阿拉伯話啦。

「那位老伯說:我的天哪,怎麼會有女生穿成這樣上街!」他笑著說「這就是穆斯林文化,請別大驚小怪。」

「我原本以為打完電話就要回旅館,只是懶得換衣服而已。」在說阿拉伯話的地區旅行,我會避免穿得太清涼引人注目,除了尊重當地習俗外,也省得自己麻煩。

「我倒是一點也不在意哦!」他笑得開心「我可是很喜歡女生這種打扮。」

除了微笑之外,我也不知道回答什麼才好。

「我這人對各國文化習俗都能夠接受,很開放的,妳也不要在太在意。」他大概怕我覺得冏,接著說。

聊著聊著,沙西米原來在開羅大學唸碩士啊,老娘我對這種商學碩士最沒輒了說。我遇過的這一類型的男生,開口閉口都是原料成本上升下降,他們整天抱著筆電,很會賺錢,開好車,住高級住宅,在物質生活過得很舒適很享受,但是不看書只看電視,他們的好腦袋只用來賺更多的錢讓自己享受更棒的生活,如果2012末日那一天,所有的電力都停止供應,不知道他們會怎樣哦。
不過那也不干我的事,各人造業各人擔。

「我累了,想回去休息了,可以帶我回旅館嗎?」我聽著聽著都要打瞌睡了,不如回房間看看最後一夜的開羅夜景還比較棒。
我的房間是一間雙人雅房,附著一個小陽台,在那裡居高臨下地望著大廣場的人潮隨著夜色加深而漸漸退去,白日吵死人的汽車喇叭聲也慢慢減少。如果真要說我喜歡大城市的什麼時刻,我想就是深夜吧。可惜的是夜裡的大城市往往不夠安全。我常常一個人在平日半夜跑到淡水老街盡頭看八里夜景,整條街連隻貓都難見到,安靜詳和的就像一條鬼街,可是我很喜歡,也許是運氣好,目前還沒遇到壞人打劫。旅行時我就不敢在夜裡出去趴趴走,除非有人陪著。

「還那麼早!我帶你去河邊散步如何?」又一口煙霧,好甜的蘋果味。可惜我不是夏娃,也不想嘗禁果。

在我強力拒絕及堅持下,抽完了那筒水煙,他帶我繞啊繞的走回旅館。我突然想起在亞歷山大那個孤單早晨,驚慌不知所措的心情,其實心裡是很感激他的陪伴,即使我們只是短暫遇見的一次好友,那又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