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0年11月29日

台灣到歐盟國旅遊免申根簽證

外交部指出,目前我國民可以免簽證(40國、地區)或落地簽證(21國、地區)方式前往的地方共有61個,若加上歐盟予我此一待遇生效實施後,我國民將可再以免簽證方式前往35個適用的歐洲國家地區,使我護照持有者可以僅僅持照而無簽前往的國家地區達96個(免簽75個,落簽21個),較馬英九總統97 年上任前的53個國家(地區)增加了43個,成長率達81%;就出國總人次之統計而言,則免簽及落簽涵蓋率可自97年5月之54%提升至目前之68%,而 這96個國家地區幾已佔我國人目前最常前往的國家地區達94%。
外交部說,歐盟理事會同意,凡持有效護照的台灣人民,往後可無須簽證出入申根公約國,半年內可停留90天。以目前我國每年赴歐平均31萬人次,每人申請90天以下申根簽證需60歐元,90天以上需99歐元的費用計算,我免申根簽證待遇生效後,我國人每年將可省下至少10億台幣的申根簽證費用。

總統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奧地利國民黨國會議員訪問團時說,如果作出決定,加起來將有35個歐洲國家與地區給予台灣民眾免簽證待遇,這是中華民國外交史上重要成果,也有助於雙邊貿易、文化交流。

申根區28個國家包括: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賽普勒斯、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義大利、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冰島、挪威及瑞士。

另外,梵蒂岡、摩納哥、安道爾、列士敦士敦、聖馬利諾、丹麥屬格陵蘭和丹麥屬法羅群島等7個國家與地區也適用。via
 ====================================================
申根免簽幕後英雄沈呂巡,去年年中(2009)他上任駐歐盟代表時,預言還要一年半,可以得到歐盟同意我國護照免簽證遊歐洲,果然一年半後這項預言成真。via
====================================================
國人享有免收停留簽證費之國家:2010/11/29
澳大利亞(短期觀光、商務)、韓國、新加坡、帛琉、斐濟、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哥倫比亞、格瑞那達、尼加拉瓜、秘魯、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多美普林西比、聖露西亞、馬拉威、甘比亞、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南非等23國。
泰國續實施免收國人赴泰國觀光簽證費至2011年3月31日止。via
====================================================
====================================================
「真希望我有香港護照。」這種話其實相當不愛國,但老實說,我曾經這麼想過,而且想過很多次。

香港,這一小塊由香港、九龍半島及新界組成的一方天地,土地面積只有台灣的1/32,甚至比我出生的桃園縣還要小一點,國家人口密度排行全世界第三名(第一、二名分別為澳門及犘納哥),是數一數二、寸土寸金的大都會,並不是我心目中合適追尋心靈平靜的地點,為什麼我會希望自己擁有一本他們家的護照呢?

因為香港護照可以走遍全世界,有143個國家允許持有香港謢照的旅客能夠免簽證或辦理落地簽。

這麼一來目的便很清楚。在我渴望擁有一本香港護照的同時,我也幻想過如果自己擁有日本護照那該有多好?因為持有日本護照的人士,也可以免簽證或落地簽的方式通行世界上150個國家,而在這地球上也才不過220左右個國家,也就是說有香港或日本護照的人士,可以在世界上超過半數的國家趴趴走,免去在慌亂的行前準備中斤斤計較著每個國家簽証辦理天數,若行程漫長加上去的國家數多,還得小心計算申請簽證作業天數,還有簽證期限。

光看到這點,就已經羨煞我也。也許歐美它國護照有更好的福利,但香港或日本護照已經可以滿足我的需求。但其實我還是很愛台灣。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也許因為我對海外其它國家的認知首先建立在各國作者寫下的書本上、旅遊書籍、節目等上頭,以為應該先從遙遠的地方開始實地走訪起?或以為對亞洲夠熟悉?還是自我感覺太良好的兩者兼俱?總之我去過的亞洲國家用一隻手就數得出來了。但總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突然發現對台灣、對中華文化認識的層面及層度還是太少太淺了,於是回台後趕緊用中國書籍修補自己破碎的自尊。旅行時能學習、體會的東西太雜了,以我目前的程度還無法一一說明。總之,我的意思是,走得越遠,越發現自己國家的傳統文化、藝術等的可愛,也越欣賞並珍惜愛護這些無形資產。

但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台灣護照不能擁有同樣的權利呢?」

媒體、政黨給的答案是「因為中國打壓台灣,不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其它國家反對則是為了捧中國LP。」

但是,真的有那麼嚴重嗎?我的意思是無論他們承不承認台灣,我們一直都有自己的政經體制,有民主投票制度,能在公開場合批評政黨,不用擔心晚上有特務敲門被帶走滅口,失蹤的消息還被打壓,直到數十年後才能重見天日,這點甚至勝過回歸後目前的香港。

而自古至今,台灣人民要的東西,跟全世界其它人民的需要相同:穩定的生活,讓家人朋友們能健康快樂的過日子。大多數人只想過平靜的日子,能吃飽穿暖,有個遮風避雨之所,如此而已。

這麼說只是想表明,除非中國認清事實,承認台灣是他再也收不回的手足且已成長為獨立的國家,中國跟台灣應該當好朋友才對,即便是以某種微妙的狀態,畢竟在這裡成長的我們,大多是由中國飄洋過海而來,這傳統由13世紀就已經被記載於史書三國志上,21世紀的我們憑什麼改變它呢?

如果中國與台灣對立,就像北韓與南韓開打一樣愚蠢,曹植在兩仟年前就說了「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如果兩岸繼續政治角力,我認為台灣未來的處境還是會介於灰色地帶,過去朝代一向記載台灣為中國的屬國,百年來一向如此,百年後也不會改變。要不就是兩岸互相釋出善意當兄弟,台灣官方表明「請體諒我們已經無法回頭了。」的立場,然後才有可能協調到雙方都合意的立場;要不就是重覆西元2000年開始的八年鎖台政策,繼續邊緣化,然後在台灣島上嚷著「我們是獨立的國家」,音量恰好只有台灣人聽得見,老實說,那一陣子,我總在無數台灣人及官員身上,看見魯迅「阿Q正傳」裡阿Q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