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5月10日

沙漠飯店



來亂的摩洛哥阿拉伯語教學:汽車-冬諾畢
我在清晨抵達Merzouga。沙漠旁的一個小鎮。
十幾個小時的夜間巴士坐起來真的很痛苦,我在車上坐不住也睡不著。半路的風景隨著離沙漠越近改變越大,屋子越來越矮,顏色越來越土黃,路邊的植物也變成仙人掌及其它耐旱的厚葉植物,路邊的女人清一色穿著大件的黑長袍,臉上罩著黑面巾,頭頂著一籃東西,一手牽著小孩快步走在街頭,這是一個與摩洛哥其它城市全然不同的景色。


飯店人員準時到小鎮來接我們,一台四輪傳動車擠滿旅客,到沙漠飯店還要一個半小時。司機先生指著遠處看起來像土堆的東西說那是hotel,那堆土也是hotel,不知道晚上睡到一半會不會垮掉厚?飯店就在廣大的沙漠旁,中間隔著一條河,這裡大概算是沙漠中的綠洲吧?從我房間窗戶看出去就可以看到沙漠唷!沙漠好像佈景似的,如幻似真,明明覺得不可能在眼前出現的景物,卻又那麼明顯的就在我的眼前,實在令人不敢相信這是真實的景物。放好行李我就衝到飯店外面狂拍照,飯店外面也有帳棚,裡面鋪滿各式彩色沙漠大地毯跟舒適沙發及帎頭,不過滿是沙子,牆的四周則放著桌椅,旅客可以自由選擇在餐廳用餐或在外面吃飯,這裡也是之後我下午悠哉喝薄荷茶的好地方。


飯店旁邊有一區土牆圈養著駱駝們,他們每天都會趕駱駝去外面閒晃吃草,看駱駝們在廣大的沙地上找著稀疏的草,緩慢的一嚼再嚼彷彿很美味似的,害我也很想抓一把草吃看看。


我在大太陽下,站在沙堆上看著對面大沙漠發呆,不一會兒就覺得好熱好熱。然後用走的到沙丘裡,明明是下午四點但外面真是熱到翻,腳一踩進沙子裡就被沙子吃掉似的深陷進去,又熱又燙地刺痛著腳的皮膚,我忍不住在沙堆上一邊走一邊跳。我走到沙漠的中央,其實也沒走多遠,但已經看不到任何的土堆屋子或綠色植物了,放眼望去全部都是黃澄澄的沙子,沙子,沙子,這裡就是撒哈拉沙漠其中一部份的Merzouga沙漠,住在這裡的人都是柏柏人,每天晚上他們都會在餐廳辦柏柏趴,三五個人或打鼓或彈摩洛哥吉它或吹木笛或擊一種沙漠樂器,形狀是長條狀,二頭各接了一個圓盤,打擊的聲音很刺耳跟鈸一樣,有的人跳著畸形的搞笑舞,像老母雞,駱駝之類的。每天晚上客人都不同,表演也都不同,為什麼不同呢?因為他們超隨興,我第一晚下去亂打鼓,只不過用手指在鼓面上由小指無名指中指食指輪流彈著鼓面,另外二個柏柏男立刻抓到節奏,加入他們的鼓聲立刻變成一首曲子耶!我覺得超神奇。他們玩到high時就會唱起柏柏歌,嗓音彷彿被人始亂終棄一百次一樣的滄桑,好好聽歐~而且他們都用藍色或橙色的大頭巾把頭髮整個包起來,頭變得很大粒,顯得我的頭比較小一點,噗。


這裡只有我一個東方臉孔,大家對我都很和善。早餐是超耐咬的大圓盤麵包或像沒有油的拉餅配上黑橄欖,橘子果醬,微笑牛起司跟奶油,自助式任君選擇。
午晚餐我都吃塔進,當然也有其它選擇,但這裡的塔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簡單的大塊carrot跟potato及大粒豆子,加蛋更好吃,口味超多種,吃時用手撕下一塊大圓盤麵包,用手指挾麵包切斷塔進裡的料,再整個抓起來塞進嘴巴裡。他們說我吃東西動作實在有夠慢,不像他們一秒一口,拜託,我可代表著台灣女生耶,不斯文一點怎麼行...好啦,其實是因為不習慣用手抓東西吃,注意麵包,料就會不小心掉下來,注意料就掉麵包,很不熟練,只好慢慢來。我還拿吸管當筷子表演台灣飲食文化,他們來試手都像中風一樣大失敗。想當初小時候我也是被我爸訓練挾筷子打到大,哪有那麼容易就學會呢,哈。

第三天的晚上要騎駱駝一小時到沙漠裡睡帳棚,他們跟駱駝說話時有特殊的叫聲,嘶嘶叫著駱駝就蹲下,再嘶一下駱駝就站起來,很神奇。駝峰上鋪著厚厚的毛毯子,二旁還繫著要帶進沙漠帳棚的一堆雜物,我一腳跨坐上去,果然腿太短卡在一半,好不容易喬好坐姿要出發了,駱駝坐下是由前腳先彎屈才換後腳,站起來則顛倒由後腳先起再前腳,當牠站起來時傾斜角度很大要抓緊握把,帶領我們進沙漠的柏柏男赤著腳,牽著我們一隊觀光客在沙漠上沿著前人足跡走著,就算沒有前人留下的印子他們也不會迷失方向,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走一定會迷路的啦,因為在沙漠裡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長的都一樣阿。過了一個多小時到了紮營地,下了駱駝我們開始跟牠拍照,我還沒那麼靠近駱駝過,牠們的睫毛好長歐,無論公的母的長相都好溫柔。

晚餐是大盤的塔進配大圓盤麵包,吃飽後我走到沙丘上看星星,在完全沒有光害的沙漠裡,星星真是多到一個很誇張的地步,頭一抬就會看到無數無數的星星向我眨著眼睛,其它人坐在沙丘上唱歌,聊天,大家樂得很。但我身體不太舒服,沙漠夜風吹得我好冷,早早就回帳棚睡下了。隔天一早起床回飯店,回去的隊伍跟另一團綁在一起變得更長,不知道為什麼我卻沒什麼興奮感,明明是我期待很久的旅程之一阿,大概是因為艾瑪小姐沒來的關係吧。
艾瑪,我好想妳歐,多想看妳吃那超美味塔進的表情,多想跟妳一起在沙漠上暴衝,在沙堆上滾來滾去,搞到全身都是沙也沒關係。要是我們可以一起來,我一定不會身體不舒服,晚上我們一起坐在沙丘上數星星聊天,就算只是發呆,跟妳一起的感覺就是不一樣。我也一定會逼妳起床看日出的,不會像那天一樣興緻缺缺的。
唉,思鄉病犯了,我好想回家阿。

2 則留言:

艾瑪 提到...

我也很想你內,把我沒去遺憾,替我用力的好好玩吧!!

lazyallthetime 提到...

to emma
唉,我真的在想家了,好想回台灣哪...
真希望5/23趕快來,我有好多話想跟妳講歐:D
gill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