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4年4月12日

滯日手記。姬路。櫻

姬路城的護城河與小舟
這次的賞櫻之旅,一路讀著Dan Millman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湊佳苗的「境遇」、「往復書簡」、川端康成的「古都」,漫長的旅程也變得有趣,「古都」非常好,想要更深入的認識京都的人可以翻出來看看。之前提過曾經努力的想讀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每次都會卡住,數年內試了二三回都是一樣的下場,最後一次在最後幾章大罵髒話然後決定放棄(笑)。害我後來到京都旅行,對金閣寺本人都有種莫名其妙的反感(所謂第一印象就是指這個吧)。

姬路城前方的巨大花園
三小時前才剛回到廣島的我其實感覺非常疲倦。離開三天,感覺好像經過數個月,真想倒頭大睡個一天一夜(是因為老了吧)。

姬路城,別名白鷺城(來源有四種,因為它建在鷺山上;第二,因為整座城塗著白灰泥顯得非常美觀;第三,週邊住了很多夜鹭;第四,與鄰近被稱為「烏城」的岡山城做對比。)二次大戰期間曾經被空襲丟了二顆炸彈在城裡,非常幸運的它們沒有爆炸,聽說當時姬路人民聽到這件事都感到萬幸而眼眶泛紅呢。說到空襲,之前去參觀廣島的和平紀念博物館(原爆紀念博物館)時,在「為什麼是廣島?」那一段,發現原來當美軍在選擇地點的第一篩選階段時,京都居然也有被考慮進去!真是嚇到我!幸好京都在第二階段就被排除掉了,當然我不是說廣島或長崎的人民活該,要知道這些事件的發生絕對是連貫性,有因果法則存在,生命絕對不只有「對」或「錯」二種答案,這也是我對台灣政治與服貿只能保持沈默的原因,難不成我只能說支持或反對嗎?大家有容許反對立場的意見,甚至第二第三種等別種看法嗎?隨便畫二個框框就要逼人作答,就是台灣所謂民主的方式,相當可悲。這樣講也許有點刺耳,但許多台灣人都抱持著島民想法,國際觀不夠,即使看得心急也無法可辦。而且那群學生開了先例之後,未來學生們若持反對意見就發動佔領XXX的活動,反正現在大學生幾乎不思考,只看PTT的懶人包或朋友的Facebook狀態就被說服,懷著滿腔熱血無處發洩,與其上課不如去抗議,而且聽起來很酷。這些所謂的抗議場面會變得越來越無秩序與暴力。

好啦,停止碎唸,跳一下回來姬路城。

大天守(最高那一棟)目前維修中停止開放參觀。但前往姬路城的外國觀光客或日本人還是爆炸多,全都是為了滿開中的無敵粉紅櫻花呢。

姬路城櫻花

日本歐里桑與歐巴桑們甚實對千姬比較有興趣
千姬是德川家康的孫女,我猜想她大概非常漂亮,因為她的第一任老公是豐臣秀賴,也就是當時掌管政權的軍閥之一,而且秀賴亡故,千姬改嫁前,還有個武將打算去搶千姬,結果搶親失敗,帶著一千家臣與五十名婦女堅守已經被德川軍包圍的家屋,最後德川家康似乎考量到他過去的功蹟苦勞,以他的長子做人質(日本戰國時期到江戶時期應該都時興把自家的長子送到主人那去做人質)(古時日本通常只有長子能繼承家業),處罰他不能再使用原本姓式之類的(我日文太爛看不懂wiki,抱歉),也就結束這件事。

豐臣秀賴是豐臣秀吉的兒子,所以天下是老爸秀吉打下來的,秀賴只是繼承而已,秀吉亡故時還千交待萬交待德川家康一定要好好輔佐秀賴,為了安頓德川家還安排了千姬與秀賴結婚以鞏固二家情誼。結果因為種種緣故,二家還是開戰,德川家康贏了,在最後的大坂夏之陣前,千姫被豐臣家家臣救出送至德川家,光是這些故事,NHK的大河劇大概也拍了八百遍,我是指以不同劇本不同導演不同演員在不同年拍攝播放。

千姬後來嫁給本多忠刻,二人就住在姬路城,擁有幸福的十年光陰。德川幕府在千姬出嫁當時給了本多忠刻十萬石當作千姬的嫁妝,被拿來當搬到姬路城與整修費用,也算少奮鬥十年啦,因為十年後,年僅三十歲的本多忠刻就往生再見了。後來千姬就帶著女兒返回江戶,決定出家。

總之,拜大河劇的福,許多歐巴醬歐吉醬在姬路城裡最愛停留的點就是寫著千姬生涯的那幾個房間。

NHK的大河劇一播就是一整年,每年都會安排一個留傳千古的名人當主角,今年是由岡田准一主演的黑田官兵衛,所以在姬路城裡有黑田官兵衛的特展,城外也有NHK大河劇為主的黑田官兵衛展,連JR都有配套的旅遊方案,分別在黑田官兵衛出生的姬路,以及在岡山為豐臣秀吉提供絕妙攻城計,幫秀吉一舉成為「天下人」(結束戰國時期)(黑田官兵衛是個很聰明的軍師,但我想還是諸葛孔明比較聰明),另外還有長浜、木ノ本與博多,還舉辦了黑田官兵衛的問答贈獎活動呢!因為剛好有到岡山與姬路,就順便參加了這個活動,首先要取得黑田官兵衛的介紹手冊,手冊裡附一張明信卡,把車站內的黑田官兵衛的小印章蓋在對應的城市方格,並參照手冊回答方格下的問題即可!是不是很簡單?但我日文太爛只能用猜的!(大笑)

姬路的水溝蓋
旅程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