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10月1日

跌落在草原上的點點星光-綠島

點我聽蔡琴唱的綠島小夜曲,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版




弟弟們輪流開車,向東邊走,在蒼茫夜色中一路南下。清晨六點,抵達台東。

半路吃的東河包子就當作早餐,我們既興奮又疲憊,拖著行李排隊上船。好笑的是,旅行四個半月跟四天半的行李居然一樣大小,還是同一個灰背包。不過這次帶了diana F+,希望能拍下好照片。


這是第二次到綠島了。來的人、天數不同,玩的方式自然也不同。上次來只待二天吧?雖然綠島很小但還是有點趕。這次待四天,一切緩慢了起來。很高興我的家人也喜歡「慢玩」。


跟弟弟們來玩,只要有潛水、吃冰跟好料的,一切就會很完美。從小只要遇到夏日無事的週末,全家人一定會去溪邊烤肉玩水,養成我們很敢玩水的個性。當時年輕的堂哥們一個比一個還不怕死,他們最喜歡跳水了,每次看他們邊大叫邊從三層樓高的巨石或是水庫上一躍而下時,都覺得像在玩命。不夠高他們還不屑跳呢!

我們三姐弟沒上過游泳班,都是老爸教的,他先教蛙式基礎動作,我在岸邊肢體極度不協調的練習撥水跟踢水,才練了半小時,狠心老爸就像隻逼幼鷹出巢學飛行的老鷹,甩開我緊抱住他身體的手,不理會我像死亡前掙扎似的大吵大叫,抓起我的衣領,就把我往深不見底的河水裡一抛~~~

在完全沒人也沒東西可以攀附的情況下,出人意料的我沒有哭鬧或溺水,反而死命憋氣,用還不熟悉的蛙式游到河的另一邊,我就這樣學會蛙式。大弟也是這麼學會的,老爸不但教會我們游泳,同時還給了我們一些其它的東西。

每次告訴朋友這個故事,他們都覺得很驚訝。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小弟比較好命,在他還沒學會游泳時,市面上推出一種套在手臂上的游泳圈,年紀小有著大餅臉的他就套著手臂泳圈跟著我們到處游。噯,他小時候真是可愛,長大後就面目可憎起來。(笑)

第一次潛水是跟教練去的,要穿潛水衣、救生衣。如果不能自在的潛下海底,實在沒什麼意思。同行有女孩子頭暈,臉色蒼白的浮在海面上,要吐不吐的,教練在旁搞笑大喊:「大家快看這邊呦!珊瑚要產卵囉!(指嘔吐物)」弟弟聽到大笑。

隔天向民宿借了蛙鏡呼吸館,跳港去。綠島的海水隨著洋流變化,靠岸邊是淨透的暗藍色,遠一點的會變淺藍或黑藍色。我們選的那個小巧港口的海水是青藍綠色的,比南法尼斯的碧藍色海水還討我歡喜。雖然港邊浮著飄流木跟海草,看起來有點髒兮兮,但至少不是飲料罐啤酒瓶什麼的。


跳水有一種抛下所有,不要命的快感。我小小地助跑一段,然後往空中一跳~再隨著重力加速度急劇地向下沈落,冰涼的海水很鹹,炙熱的太陽很大,我們笑得很開心。然後去大片白色珊瑚礁裡浮潛,看躲在礁岩洞裡的小生物,隨著波浪移動的五顏六色魚群,三小時就這麼過去了。懶得抹防晒霜的下場就是背面全晒傷,脫皮就算了,還晒不均勻,後背比正面還要黑。

夜裡,向民宿借了大手電筒,四個人二台機車,在黑暗的環島公路上,邊唱歌邊尋找小鹿斑比。照著上次導遊教的,用燈光掃射草原,如果照到斑比,牠們的眼睛就像跌落在綠島上的星星一樣,會一閃閃地反射亮光。草原上的星光,我喜歡。




最後一天,晒得像本島人一樣黑。離開前再去吃一碗挫冰,聽到我們即將離開,老闆娘還特別加大。小弟害我愛上思樂冰,小時候用零用錢買的甜甜可樂味道,還有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那麼簡單就可以笑得開懷,讓單純的快樂浸透全身,怎麼我都忘記了呢?






越過北迴歸線,我開始認真的準備回到「正常軌道」。在游手好閒半年後,收心變成一件相對困難的工作。天天跑圖書館借書看雜誌、泡書局,把看過的好書買回家收藏變成回台灣後惟一一件正事;查食譜,一道道地學煮菜;關在房裡靜靜地畫圖、做勞作。試著冷靜我過於澎湃的心情,在遺忘之前認真的寫下一些故事,是為了要記住它,還是要開始忘記它呢?

好友兼室友的艾瑪小姐對於我的一切改變感到不可思議,不過她也習慣了,因為我就像隻不受拘束的野鳥,喜歡飛高看遠的。別人提出的問題,不再急著想證明自己是對的;本來走路就很慢,經過這旅行後,速度變得更加慢了。喜歡看人,看商店,看招牌,看車子,偷聽他們的對話,像退休無事可做的老伯伯、老太太一樣。走在淡水的老街上,吵雜的遊客成群結隊往我身邊經過,這裡並沒有因為我缺席了半年而有任何改變。世界很大而人生很短,決定待會兒回家給自己煮一杯濃濃的咖啡,在香味裡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

3 則留言:

ㄚ盧 提到...

挫冰-->剉冰

一個是用手一個是用刀...
你吃的那碗是用什麼"坐"出來的啊?
(覺得自己有訂正作文強迫症@@
我好適合當國小老師歐orz)

Emma 提到...

挫挫挫~剉剉剉~你要加什麼料~~

lazyallthetime 提到...

啊~~~紅豆~大紅豆~~~~

挫挫挫~剉剉剉~我要加~人奶~~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