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1年2月27日

不完美,所以令人難忘。

藍白色的警察局 dahab, egypt
很久以後,當別人問我「為什麼要一個人旅行?」時,我還是無法給個完整的回答。

對我來說就像是問我「要不要去投胎?」一樣無論是偉人或學者、富商豪賈、平民百姓,每個人都得獨自上路。

「旅行」這件事對我來說,就像「無法決定要不要投胎出世」,是無解的。

但若讚美我是旅行高手,這個我可不同意。我是在上路後才開始學習如何旅行的差勁背包客,若要說我多了什麼,頂多只是勇氣,不是不怕,是不知道要怕的初生之犢那種,再加上笑容,為的是讓人卸下心防的。

剩下的就是運氣了。



準備充足或不太足夠,若很幸運的遇到好心人,自然旅途就很順利,或著還算可以。

若沒什麼準備,又倒楣到底不斷發生壞的事情,我又能怎樣呢?眼淚擦一擦,拍拍屁股的灰,拉起背包繼續向下走。


走的路越長、越遠,便學會了停留在原地悲嘆,自怨自艾其實幫不了自己。反擊得越快速越精準,才能快點移到下一關。

沒有一個人的旅程能夠完全照著計劃走,就像沒有完美的人生一樣。

在埃及的時候,當我出了Sharm el-Sheikh機場,全身只有少許歐元跟美金,出關時連埃鎊都忘了換,看我有多呆。接著就是一場戰爭,對方是一群穿著長袍、晒得黝黑、留著大鬍子的埃及司機,操著一口兇狠的英文,誇張的手勢跟強硬的態度,在我短短的旅遊經驗裡,是史前未見的。

這裡是埃及第一站,傳說中的背包客戰區。 

在去埃及之前,到過摩洛哥。所以這嚇不倒我,但司機大哥們報了很誇張的載客價,USD40到Dahab,USD30到Sharm el-Sheikh鎮上,這個價格也太扯,到Dahab車程要二個小時,但半小時以內就可以到Sharm el-Sheikh鎮上,而我記得到鎮上的車資約USD15塊。 

原本我是打算到Sharm el-Sheikh鎮上搭巴士到Dahab的,巴士車資約USD7塊吧。

在價格談不攏的狀態下,其中一位似乎是領頭的男人高呼幾句阿拉伯話,作勢大概要大家不准降價接我這個客人。

於是原本圍繞著我的阿拉伯聲音、英文單字聲,像變魔術似的全都消失。他們回到等客人的位置,聊天、嘻笑地看著我。若有後到的司機來與我說話,立刻被那大哥或其它人拉走,示意不准載我。

時間戰術,反正我一個女孩子,等天黑了總會屈服的。他們大概這麼想。


雖然有些驚慌,我試圖詢問在旁等候的旅客,能否一起併車?她搖搖頭拒絶。

很快的她也被接走了。環顧四周,沒有別的旅客,只有我,拖著大行李箱,疲憊地立在機場出口,出關後已經過了快一小時,天色慢慢地暗下來,我開始有點慌張了。

於是我拖著行李走到路邊,想冷靜一下。

然後某個男子出現,默默把我拉到一旁,說USD 30送我到hostel,我也累了,想想二個小時車程(約90km)付個一千塊也算合理,要是我有同伴分攤車錢就好啦。(所以同伴對我的意義只是當分母嗎XD)

一到車旁才知道還有一個德國男,媽的,老娘還以為我是一個人包一台福斯T4耶!這些死掮客臭司機,少賺幾塊錢會死啊,比起來阿里山的司機大哥有良心太多太多了啦!Toyota也很好坐啊!果然還是台灣處處有溫情哪!


但我只能臭著一張臉先上車再說,本身也很怕最後沒車可以坐,又沒做功課,在發了頓脾氣後也累了,巴不得趕快到旅館再說(而且旅館也沒預訂,看我多有種)被坑也活該啦。

dahab, egypt
不過真的要稱讚一下沿途風景,整片整片的,都是像照片上那樣暗紅色大岩石塊組成的山巒,地面鋪著黃澄澄的沙漠,在飛機上我就注意到了,傻傻地看了很久,這真是第一次,很新鮮。

德國男跟司機與我有一搭沒一搭聊著天。他說他來渡潛水假,「妳咧?打算潛水嗎? 

「不,我連泳裝都沒帶

「真的假的!太可惜了吧!」他頗替我感到惋惜

累極了的我沒有回話,懶得跟不帥的內陸人解釋那麼多。 老哥,林杯住台灣,是個兼具亞熱帶及熱帶氣候的寶島,意味著林杯從小到大玩水從山裡玩到海底,從溪邊玩到月眉八仙,潛水潛到不要潛了,要不是林杯很懶,潛水執照都不知道考幾張起來了,況且Dahab並不是我心目中喜愛的潛水點,留給你們玩就好。

LP便宜旅舍那欄第一名是Penguin village,到了Dahab,德國男下車後,我就跟司機說我要去住那裡。

幸好直覺要我在機場時趕快上車,因為在櫃枱旁罰站十分鐘等著櫃枱那動作很慢的埃及男東摸摸西翻翻兼調戲某英國小女生(在她默視他的調情話離去後,他痴痴地望著她離去的背影,然後轉頭對我說:She is beautiful, I like her...中譯:她很漂釀,是我的菜...呷塞啦你)之後,他說剩最後一間兩人房含衛浴,我立刻付了70LE,領了鑰匙衝進去洗澡先。(前一晚我睡在大雪紛飛的Munich機場,當然沒有洗澡,而埃及是熱到哭爸,一下飛機立刻就邊走邊脫外套跟毛衣,兩地溫差二十度以上)

然後換上小短褲跟背心出去吃晚餐,經過櫃枱時,剛才那位連正眼也不瞧我一眼的埃及男,這會兒眼睛都撐大了。

女人不管到什麼年紀,若被男人們注目著,即使是阿撒不魯的男人投來的熱切眼神,還是會覺得有點開心。

又離題了。

我吃了簡單的晚餐後,決定到網咖查一下在Dahab有什麼好玩,才坐下去沒有十分鐘,顧網咖那男的拍了拍我,說是有人外找,我抬頭一看,居然是剛才那位載我到Dahab的司機,他手裡拿著一件黑色大衣,是我下車後遺留在他車上的。

他專程回來旅館還我這件大衣。

但他明明可以默默收下,送給家人或朋友,反正我也不可能為了一件破大衣去找他。

那時天都黑了好久,從我下車後,至少也過了四小時了。

他中途大概去喝了杯茶,回家後,整理車子時才發現我的外套丟在車上,只好再回來看看我是不是還在這裡。

所以後來有人說埃及人貪心,我不否認,但大多數人只貪他們該拿的那部份,不屬於他的,他根本不會取用。




總之,旅行有一個很大的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這裡,可以發現人很神奇的一面,也許是在台灣的生活圈子很小,當我在旅途中發生的每件事,與當地人說的每句話,都令自己感到嘖嘖稱奇。

所以旅行對我來說,有沒有到某個觀光點?買了什麼東西?吃什麼?住哪裡?反而變得不太重要,有沒有交到朋友?有沒有發生什麼難忘的事?這個就很重要了。

我曾經在大街上對著便衣警察潑婦罵街,也曾經在馬德里被人勒昏後劫走筆電,也曾經因為誤會一場在半夢半醒間被帶到警局裡去,隔天在警察監督下被送回歐盟國,也遇過奇怪阿伯的毛手毛腳,因為自以為是而錯過班機,因為沒做功課被坑,因為太隨和讓人以為有機可趁,因為遇到航空公司罷工而塞翁失馬地得到一夜好眠.......這一切亂七八糟的不完美,更襯脫出在Couchsurfing裡每位host、陌生城市裡的陌生人的幫助、悲傷時一次好友的擁抱...等等的美好,在加加減減之後,成就了我的完美回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精采....待在國內永遠不會發生的事!!
妳都遇到了!!COOL..GILL :)

Mika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