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3年4月19日

島居日記。九

約是半年前,由LZR島上的日本同事拿到不少日劇影集,閒來無事才又把「長假」看了一遍,沒中文字幕有的地方聽不懂,還得請她們快速翻譯,最後還是下載中文字幕來仔細推敲字句的意義(日劇偶像劇韓劇都得醬子啊),然後才理解為什麼劇名叫『長假』,我知道我很lag,之前看都只是打發時間,沒有進心裡。

不入我心的其中之一原因是許多前人提到的經驗談,在還沒親身經歷過之前,是無法真正體會的。我們讀完那些故事,像雷射光掃瞄字裡行間的每個用詞與標點符號,感覺心裡某處被針刺了一下那樣搔癢,過程迅速,待回過神也忘了發生什麼事,於是以為人生就是這樣;直到它真實發生在自己的世界裡,一時三刻仍然愴然失措,電視電影週刊影集書本雜誌網路論壇理裡的故事都沒有自己的遭遇悲慘孤立無援。我們太專注於自身的需求,鑽牛角尖,若要這麼沈入無底地獄也是可能的,但大多數人在最後會由某些事物的啟發,了解於此同時仍有別人哀哀的痛著,不是只有自己一人在承受所有楣運報應,於是產生慈悲心,可憐別人心疼自身,便能再給自己與世界一次機會。

『人總有不順利或疲倦的時候,在那種時候,我就把它當是神賜給我們的休假。不必勉強衝刺,不必緊張,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順其自然,就會好轉。』長假-瀨名。

我的長假在三天前已堂而皇之的邁入第三年,每思及此,不甚惶恐。但日子還是照樣過下去,今晚在島上最強咖啡專家Bec的指導下,做了人生第一杯咖啡,每次學習新事物總令我感到興奮,成就感十足,這是在臺灣生活時很難擁有的滿足。

不久前在Line與老母閒聊,跟她說了女兒在小島過活的節省事跡,像是為了省四塊澳幣洗衣費每天手洗衣服洗了二個月,嫌麵包難吃自己做老麵麵包(但這個是為了填口腹之慾)等等,嚇得她老人家差點就淚流滿面的說"妳生活好辛苦",我說"不,走自己想走的路一點也不累,在臺灣時那才真的叫辛苦。"

一般人可能認為來澳洲出賣勞力工作,比起在臺灣坐辦公室還要辛勞操累,在體力上的確如此,夜裡特別好睡,也不再失眠;我是怪人,比起打資料回電話郵件與計算時創造無形的業績及有形的紅利,我更喜歡用雙手雙腳獨自生產製作出的玩意,比如旅行前計劃與進行間的討價還價,寫了又刪刪了又寫的文章,以及各種手工藝。我需要金錢,但不用太多,足夠旅行就好。此時才突然想起為了持續旅行,過去與現在做了不少功課,付出許多努力,放棄數不清的機會及可能性。還要繼續下去嗎?如果我是男性,肯定會去當水手四海為家或是騎單車或步行環遊世界之類的瘋狂事;但很可惜我是個女的,這的確改變了某些決定。

雖然目前自己對居處異地感到厭煩,短期內只想待在家裡休息一陣,但畢竟是個擁有行腳僧記憶的人,雲遊天涯是本能,在理清頭緒之前,若要長住在臺灣恐怕會扼殺自己。所以畢竟是要走的。能走到哪兒就各憑本事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跟你說~今天回家的時候抬頭看了下月亮,因為它很久沒出現了…
雖然只有一半但是那種很大很亮的樣子,亮到它的另一半都被我看出來了!哈哈~然後我洗澡時又突然想到我好久沒來看妳了‥我心想妳應該又寫了很多,果然…看完之後~親愛的,我想我又要失眠了…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