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3年4月6日

島居日記。我讀村上春樹小說

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遍讀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了,少說也有五次了吧。二年前初抵澳洲時,白天整日混圖書館上網,回家就讀書,其中下載了一本村上的小說是舞舞舞,深感這作者寫的東西淡而無味可後勁很強,接著把好讀及書倉網站上所有村上的書都下載到手機裡,且聽風吟挪威的森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1Q841973年的彈子球尋羊冒險記海邊的卡夫卡等,其它載不到的小短篇散文類則在線上看。將近二個月,日夜無休的在讀村上的作品,簡直著魔。


那時一週幫旅館工作二個班共16小時,換取免費住宿,那是惟一的工作,沒有收入,是澳洲時期經濟最拮据的時刻,剛結束中國由北京到西藏轉四川三個月的行程,口袋的錢剩不多,也不知道何時才能找得到工作,連怎麼找都不知道(當初一點功課也沒做就來澳洲,運氣跟英文都不錯,還有許多善人相助,幫我順利達成所有目標),過著超節省的生活,一週只花買菜錢AUD50,一個月花費約為AUD200外加可能的意外支出AUD50,換成台幣約是7750,在高物價的澳洲過著比在台灣生活費還低的日子,意思是所有的東西都要自己煮,超市大都只去Coles,只買特價的菜蔬水果再回hostel自己做,泡杯hostel提供的紅茶及糖再摻點二元大瓶超稀鮮奶,就是奶茶,還有一元土司跟草莓果醬抹奶油陪伴了我好久。其它的時間不是在圖書館就縮在房間裡的床上,不停的讀書。如果有在圖書館門口擺攤賣些西藏批來的騙觀光客項錬,及自己手工做項鍊手環,沒人的時候(常常沒人)也讀,那時是Perth冬季,穿著鋪棉外套毛帽跟薄薄大檔褲(就是民俗風褲檔很寬大,我的第一件是黑色的特別寬,在摩洛哥蕭安購得印象深刻)吹寒風,每一二小時交班休息;深夜裡室友熄燈入睡後,整個黑暗房裡只有我床上手機微亮光芒閃動,常常讀到手腕酸麻,二手互換,捨不得停下,直到睡意漸濃再也睜不開眼皮才休息。
那二個半月現在看起來真的很廢,但那時的我需要它,也是人生中在短時間逼自己照樣照句投最多文學獎的時期。我的夢想說出來別人都會噗刺的笑出聲,我想當作家。一個寫不出文字的入門者,卻又不願意放棄,讀村上的小說當治療,激發很多莫名想法與文句構思,雖然仍不足以寫出小說,總有一天能做到吧。
我尤其喜歡「且聽風吟」跟「挪威的森林」,這二年反覆的讀總也不厭煩。明明是小說但有種真實發生過在生活週遭的感覺(文字能力足以說服讀者)。無法列舉哪段是最喜歡的部份,只能說是全部。有機會看看吧,我的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