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3年4月26日

島居日記。二。under the sea

以下是在小島的浮潛及潛水日記:

========這是第一篇========

本日是在島上的第一次潛水體驗,也是拿到Open water後的第一次潛水。在水底浸泡二個小時,雙手指尖發白起皺,忍不住又開始想如果溺死前一刻大概會有這種感覺,四肢發冷,第一次在水底深處看到海龜緩慢的游動,許多不同海底生物是畢生前所未見,那些魚類珊瑚動物的名字,連中文都不清楚何況英文。對海洋的了解實在太少。

還沒九點我就去報到了,填了個人資料表,確認潛水衣跟蛙鞋尺寸後,就坐在blue lagoon旁看海悠閒的等待。潛二支氣瓶,預計早上九點出發到下午一點結束,第一次潛完會回島上替氣瓶充氣,只潛一次的客人下船,潛二次的人也可以回島上喝茶吃餅乾上廁所,休息一下,再出發。

珊瑚殺手-棘冠海星 photo via wiki
學習一項新技能就會開創另一個天空。初次在珊瑚洞裡鑽來鑽去,大魚都躲在洞底,游靠近大魚群,牠們就往旁邊閃一點,但也不太遠。漫游在珊瑚花徑小道,那是一條細窄鋪滿白沙的小徑,位於二大片珊瑚的中間,我們從那一直游到底,轉個彎就回船上。

第一潛結束後就返回岸邊,因為有的人只潛一支,也有太太潛完下船休息顧小孩,換先生上船的,我衝去廁所後回到潛水店前的休憩椅坐著吃餅乾喝茶,等著出船潛第二次。

第二個潛點比較普通,不過畢竟在海底,還是很有趣。結束後洗澡完馬上倒頭大睡數小時才醒。

========這是超敷衍的第二篇========
今天搭船浮潛,第四個潛點去commet hole,水深由十米陡降至二三十米,在那看到比我還大的黑魟魚(人生第一次),三隻大的珊瑚礁鯊,跟數不盡的大小魚。

========這是第三篇========
小島有二家潛水店,一家是Prodive,另一家是Howea Diver,我潛水照在Prodive拿的,雖然他們都只是掛Prodive的招牌,由個人擁有經營的連鎖店,但還是偏好跟Prodive潛水。

這次大概會是最後一次在這裡潛水,穿上超緊身的厚潛水衣,揹著沈重的BCD加一支氣瓶,總是覺得喘不過氣。第一支氣瓶的潛點在小島北邊一座名為Roach island,無人居住的地方,半路上遠遠地看見Ball's Pyramid,久仰其大名,它附近的潛點都是20~30m起跳,我這種菜鳥去不了。
photo via wiki
這裡海水的藍,不像Lizard island那麼清澈透亮,像是染料加了稍微多一點那種,但又不是超級深看不見水底的那種藍(在西澳跟鯨鯊游泳就是那種暗黑深藍色),我想是因為溫度比較低的關係吧。水溫大約21度,下水前還怕會抖,但其實一開始游泳就不感覺冷。

我們沿著船前方繫在水底的繩索緩慢下降(好啦只有我),這一行只有我跟二個中老年男子,三人配一個潛水教練。久沒潛又忘了怎麼控制浮力,原本想慢慢下去不要一次把氣都放出來,但別人都降到16m水底,只有我一個握著繩子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很囧,乾脆心一橫把氣都放出來,邊下降邊平衡耳壓,呼吸也不能忘了。只是這次有點驚慌,感覺呼吸變短暫急促,這支氣瓶應該很快就會用完。自學習潛水以來,我刻意要自己做深長的呼吸,所以氣瓶的壽命都比別人長,只是這次恐怕不行。

下降至水底後,就跟著他們游,膽子很小不敢也不能走遠,一男帶著專業潛水相機認真拍照,他是職業攝影師,海底世界拍了四十年,從事心愛(或不愛)的行業,一做四十年,乍聽頗令人驚嘆,但想想比如閱讀,老母說我自一歲多便開始讀書,看不懂讀圖,若這樣也算我也讀了二十有八年了(小孩真的要培養閱讀的習慣,好處太多;不過也有缺點,我家人都叫我書呆子)

又扯遠了。潛水很重要的除了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之外,還要不時注意自己氣瓶的量還剩多少,若只剩100 bar就要跟教練說,他才能安排返回路線;另外也可以讀潛水時間,水溫跟深度等(也有潛水相關app可以做紀錄,我用apple store的diveboard),第一潛沒看到特別的東西,我的氣瓶也如預期地比所有人都早到100 bar,教練帶我到船下方,我升到水下五尺處(當然仍是拉著繩子,浪好大會飄走)做安全停留,然後才上船,馬上開始暈船,也不知道是潛水衣還是負重皮帶太緊,勒得我超想吐,一臉慘白盯著水面上聚集玩耍的魚群發呆。

大家都上岸後就聊天休息一下,開船到Kim's lookout前方第二潛點停船,吃早茶,也就是Arnott's的三種類餅乾配咖啡或紅茶奶茶醬子而已。我每次潛水間隔太久,第一潛都會想吐,那天又沒吃早餐就下水,雖然胃酸一直湧上喉頭還是硬啃了一塊咖啡餅乾,奶茶喝了半杯喝不完不知如何處理,教練(說是教練也不過是20左右的小屁孩)往水裡一倒也就得了。

第二潛比第一潛好很多,至少我比較不暈,而且看到海底生物也很多。越往凹洞或陰暗處去找就會看到很多魚或龍蝦躲在那裡睡覺(?),在這裡找到在游泳的獅子魚,每次看到牠們都是處於睡眠時刻,這次看到正在游泳的,覺得很興奮;珊瑚礁鯊數隻,還有大大小小的魚類,最令我開心的果然還是烏龜啦,牠居然不怕人,之前在blue lagoon or old settlement beach看到的烏龜都閃超快的,這隻被我們包圍還是好整以暇的游牠老爺的泳這樣,想必愛拍照老爹得到不少好照片。

以上,就是我在Lord howe island的潛水日記囉,在島上的浮潛一定要跟團出去的(Environmental Tours最棒,去四個潛點,前三個都是珊瑚森林,最後一個是第二篇文裡提到的commet hole,那裡因為深度驟降,有好多巨魚啊!)才漂亮,在岸邊的都soso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