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3年4月5日

島居日記。清明時節

今天九點開工,一小時後收班,接下來整個白天都無所事事,去海灘邊野餐,換了泳衣卻沒下水,聽澳洲女孩們的超開放八卦(本日最猛:討論不用保護措施,要是其中一人得愛滋病幾乎全島的年輕人都中標的問題)(因為他們像食物鏈一樣你睡我我睡他他睡她,睡成一輪,在LZR島上也是),感覺自己超級老派永遠跟不上潮流囧(我也不想跟上就是)。

海天一樣藍。跟同事說今天是臺灣的清明節,要帶著香,蠟燭,祭祀用品去掃祖先的墓;同事回:那我們也去墳場啊!我愣了一下說:雖然有點creepy,這真是好點子!(興奮貌)我想去讀墓誌銘!同事也高興的答應了。過沒三小時,宿醉頭痛的她說想睡午覺,於是自己去。

墳場在往Ned's beach的半路上,大白天其實不可怕。西方墳場規劃整齊,跟臺灣亂七八糟的公墓差很多,不過近年來臺灣應該都改成火葬後骨灰放靈骨塔,老實說本人N年沒去掃墓,印象中最後一次與大票親戚聚集在龍潭舊家再出發去龍潭公墓,或是由大溪老家走去大溪公墓及祖墳的記憶,已是天寶舊事;即使清明節時回家,最後也會待在家裡照顧整群的小孩子,因為女孩遲早要嫁出去,不掃墓也沒關係這樣。若結婚後連祖宗都換成夫家,自家祖先是不認女兒的(抹淚);如果沒出嫁就往生的女孩,也不能歸在家裡的公媽,牌位得送去廟裡,好像踢皮球似的,女性真可憐。

反正我心血來潮騎著腳踏車去墳地,沿途紅橙粉黃扶桑花開遍,光天化日下一點也不陰森,路口的左邊是第一塊公墓,再往前騎一點是第二塊公墓,第二公墓範圍約是第一公墓的二三倍大,皆用白色欄杆圍著。剛到就覺得似乎不該進去,有強大的無形防護罩。第一公墓裡的大多是古老的墳,第二公墓裡則是較新的墳。二邊看了一下,決定走進第一公墓看古墳。

這也不是第一次獨自去西方墳場,或是國外墳場,打擾過Paris, Florence, Aberdeen, Cinque terre, Kyoto, 嵐山...各地公墓,數不清也。如前所述,西方或日本墳地大多長方型或正方型一塊鑲在地面上,歐洲的古墳造型多樣,甚至還有雕像,墓誌銘總是令人醒思,供人走動的小徑很寬廣,跟大溪或龍潭公墓,墳葬得東一堆西一堆,得十分小心別踩到別人家頭上,墓碑上千篇一律寫顯考或顯妣,考或妣,子孫及往生年月等,相較之下,西式墳場比較有參觀動力。

島上古墳用水泥鑲成一長方型,在頭部的位置,朝身體那一面有塊小墓碑,寫著人名,出生及死亡年月日,在人間活了幾年,跟簡單的懷念字語。有的立了大十字架在墳頭,有的用貝殼在墳上鑲成十字架,大多數的墳上都種滿花及樹,生長十分茂盛,導致底下水泥框都裂開,這在臺灣風水應該是不吉利的表示,不過西方人不信風水。我只走了一條,沒有看到特別的墓誌銘,因為頭漸漸痛起來,不願再打擾故人便離開,前後不到十分鐘。剛好看到八十歲經理的父親威廉的墳,他有一幅鉛筆素描像掛在transit lounge裡,我剛搬來島上約一個月的時候,有次在床上看書,突然感覺有目光注視,結果臥室門口站著一個黑影,再仔細看就消失,但感覺似乎是這位威廉爺爺。隔了二個月的某日,跟同事聊起這件事,她說:實不相瞞,在妳來之前住這間的女孩子完全不敢睡在這裡,幾乎每晚都跟我擠一張床,她說那房很可怕,半夜有怪聲音這樣。我一聽就大叫:聽到別人有同感真高興,可以証明我不是瘋子(不是重點吧)

離開公墓後,先去Ned's beach曬太陽吹風看別人餵魚,一堆人躺在青草地上看書,真是悠閑的生活。回家後做了手工pizza(當然餅皮也是自家製)當晚餐,玉米沙拉麵包(簡單所以超常做)當之後二天的早餐。想做餅乾又很懶惰。下週一晚上沒休息,等於得由星期日早晚連班到星期三,不過四天感覺像地獄。再想,連班結束後島居日子就倒數二週了,時光飛逝啊!迫不急待想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