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5月2日

Tetouan的白色小巷弄


來亂的摩洛哥阿拉伯語教學:NO=拉(la)。所以如果有人向你推銷東西或其它服務,你可以回la,shocklam,就是:謝謝,我不需要。
星期日早上,我叫醒Hassan說我想今天出發,整整五天混在人家家裡不是很好。花了半小時打包行李然後坐計程車去火車站,先去摩國首都Rabat,它的阿拉伯名字原意是Ribat al Fath,意思是”勝利的營地”,後來才漸漸變成Rabat。意外發現一個區域在Oudayas旁,我吵著要去看,那裡也都是藍白建築,一直走到底就通到大片大片的沙灘,很美。
Le Tour Hassan and Mausoleum of Mohammed V(就是國王Hassan五世跟他二個兒子的墓,還有哈珊塔),這個國王帶領摩國人民推翻法國統治建立摩洛哥王國,而廣場上的哈珊塔,當初若完工將會是北非最大清真寺,現在廣場上只剩360隻石柱,是被十五世紀一場地震毀壞後的遺跡。我跟Hassan分別站在石柱上拍了我在Pisa沒拍到的借位照。還去了Medina的市場,走了三個半小時。也許是還沒開始自己一個人旅行,一切都交給Hansan決定,想到之後我可能會十分懷念這幾天讓他們照顧的日子,就醬子吧。晚上要去Tangier,它與西班牙有船隻相通,不過我選擇坐飛機出入摩國。
到了Tangier後,我又恢復單獨旅行,港口很大,光從入口走到坐船的地方我看也要走五分鐘。看到港邊高大的圍牆角落有二個男生坐在那聊天,也想爬上去坐在上面吹吹風,一邊靠近他們一邊比手劃腳的說:我也要上去!他們二個拚命搖手說:不行不行警察會過來。我心想警察來了我再下來不就好了,還是一直逼近他們,他們大概也嚇呆了,怎麼這個東方女生那麼蠻皮(台語,講不聽的意思)。牆邊有一個柱子可以當踏腳石,我把包包放在牆腳,踩在柱子上就要爬上去,他們看我那麼堅持就伸手要拉我,可是我太重了拉不上去(ㄟ,那牆真的很高:P),於是我只好墊著腳尖拍到一點點大海跟船的邊緣。
上圖:Tangier Port
上圖:紅色卡車上方有二個黑影,就是他們試圖要拉我上去但我太重失敗啦,那牆真的很高(羞)
上圖:Tetouan Medina手繪招牌
上圖:摩國世界遺產之一Tetouan Medina
接著去買了CTM巴士(就在港口大門旁)到Tetouan的票,它的舊城區是摩國的世界遺產之一,20DH/1.5小時,由Tetouan的CTM出口對面的山坡階梯爬上去,朝人多的地方走就會走到Medina(阿拉伯文,意思是舊城區,傳統市場啦,各種小型工廠,便宜的旅館啦都可在舊城區看到),這裡的房子都蓋在山坡地上,大多是白色跟灰色。整台巴士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裡下車,走出出口,我朝著右邊一直走,看到加油站後才朝著對面的階梯爬上去,然後朝著裡面走找便宜的Hotel。看到第一間就進去問,果然也是沒人說英文,他們問我會不會阿拉伯文?法文?西班牙文?我都說不行,只會英文。然後就用無敵的阿拉伯數字跟比手劃腳溝通。一晚30DH,三人雅房,洗澡另付13DH,我立刻付錢。放下行李後,我躺在床上發著呆,其實覺得很累,但我還是硬撐著把重要東西揹著出門冒險去,要睡天黑後再回房睡個夠,下了樓問老闆說Medina怎麼走,他叫我到街上坐taxi,比手劃腳的示意該拿多少錢給司機,最後直接拿出5DH硬幣,指醬就夠了。我很感激他們,但是...誰要坐計程車阿~用走的才好玩內,看LP地圖比例尺,Medina明明就不算大。
女生單獨在街上走著,據Hassan說,路上的男生要不會一直盯著妳,要不就會一直試著跟妳說話,所以摩國的女生比較少單獨出門,大多都偕伴同行。街上的男人跟小孩子看到我好像看到妖怪一樣,大概是沒看過東方女生或是很少看到,女人們大都是低著頭快速的經過我身邊。反正我也習慣了。他們向我打招呼都說:姑尼幾哇!(日文的你好)撒唷拉娜!(日文的再見),我就笑著回:撒浪!(阿拉伯文的你好)。在舊城區裡如何找出傳統市場呢?根據我旅人的直覺,要跟著人多的方向走(廢話),尤其是婆婆媽媽走的方向。果不其然被我找到,舊城區裡好像迷宮一樣,牆也都是白色或灰色,大門不是綠的,就是深紅色或黑色。有的門邊裝飾著彩色馬賽克磁磚拚成的圖案,有的商店手繪著可愛的招牌,傳統市場真的值得好好的逛一逛。
上圖:Tetouan皮革工廠門口
走著走著一個男人跟我聊起來,他指著前面右手邊的一個洞,問我要不要去看這裡的皮革染房?我說:這是免費的嗎?他說:當然免費!我就跟著去了,站在門口對著裡面的人大喊一聲:撒浪!然後就走進去,看到二個男人各抓著一張皮草,另一隻手抓著大刷子,用力的刷著拍打著皮草,然後就是一股萬年屎味,大概是把全世界所有的大便放在一起混合發酵一百年後的味道,我不禮貌的輕掩了鼻子,他看到了就說:不好意思,味道不好聞,但據說這味道有益身體呢!我笑了一笑。走進工廠就會看到地上都是水泥洞,一窟一窟的裡面積著水。旁邊的牆上掛著待晒乾的暗紅色皮革,他帶著我走上階梯,在高處向下拍工廠的全景,他解釋說:全摩國只有Fes,Marrakesh跟這兒有皮草染製工廠,又指了圍牆後方遠處的沙灘說那裡是Martil,圍牆邊則是他們的墳區。再走到工人作業區,他說一張皮草要經過泡製,染色,晒乾,拍打...又指著一旁正在刷皮草的男子說:最後才會變成醬子,而且臭味都消失了唷!我走過去聞了一下,恩,真的沒有臭味了。他們大多都用山羊皮而不用駱駝皮,因為駱駝比山羊有用太多,駱駝可以駝東西又不用汽油,等於一輛4WD的汽車,我聽了大笑,他說他的一個朋友有三隻駱駝,放在路邊讓人騎或拍照還可以收錢,而且駱駝還供奶可以飲用,也難怪他們那麼愛駱駝了。
離開皮草工廠,他帶我走到另一個小洞裡,黑暗的小店裡面是一個大石磚火爐,老闆拿著類似義大利烤Pizza的大木鏟,正在烤摩國大餅,空氣中充滿著烤麵包的香味,那男的解釋說摩國婦女喜歡在家自製麵包,因為她們覺得醬才好吃,然後拿到像醬子的店裡烘烤,這種專門用火爐幫人家烤肉烤麵包的店,在各城市都有。他又帶我到一個地方說這裡是摩國人過世後,鄰居會煮庫斯庫斯再帶到這裡跟大家一齊分享。難怪那晚Mehdi媽煮了庫斯庫斯,因為當我到他們家第二天,鄰居有一位老好女人過世了。他帶著我在小巷裡穿來穿去,一下指著旁邊的空地說每天早上這裡會有弄蛇人來擺攤,叫我明天早上可以過來看,一下指著旁邊門上的磁磚裝飾說這些都是手工鑲上去的...等等,後來我看到一家網咖,就跟那名男子說再見,因為這裡網咖好少,被我忘了姓名的男子,不管你是要我付錢才當導遊或怎樣,我都謝謝你(噗,因為我成功溜走了)。
跟家人聯絡上了,我好開心。然後繼續大冒險,經過一間商店,桶子裡裝著大塊大塊的白色石頭,另外旁邊的桶子則裝著紅色,緣色,黃色的粉末,我猜那大概是油漆吧?走到一半被店家叫進去他店裡看手作的精美傢飾,他說自己是傢飾設計師,有一個化妝鏡櫃真是美到翻了,上面所有雕飾都是工?一槌一槌敲出來,點綴著紅色跟寶藍色的石頭跟深褐色的木頭裝飾著,要價二萬歐元含運費;另一個中型天花板傢飾,由三個工匠做了八個月,要價五仟歐元,下週就要運去西班牙。星期一剛好遇到他們的大市集,連二手商品都擺出來賣了,大家此起彼落的喊著叫賣著商品,小朋友頭頂著一大盤甜餅在人群間快速的穿梭著,男人們推著大型手推車一邊喊著:借過借過!婦女們默默的走著,或是挑著色彩鮮豔的頭巾,今晚要吃的菜色,翻著阿拉伯尖頭拖鞋...等,大家都好忙。
上圖:超精緻的手工藝品。這是天花板裝飾品,下週要送去西班牙。
我走出市集,陽光暖暖地灑在身上,想起Hassan跟Mehdi一家人快樂的笑聲,突然間覺得很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