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8月29日

Alberobello阿爾貝羅貝洛的白色蜂窩迷宮

我在Bari的火車站裡,找著去Alberobello的月台。經過員工辦公室,看到裡面坐了一堆車掌們,我邊問邊比手劃腳的說明來意。在不講英文的國家尋求幫助,笑容加上誇大的肢體語言是很重要的,於是一位熱心車掌就帶我到月台,並示意買票也在那邊買。其實火車站裡也有指標,跟著Ferrovie Sud-Est走就對了,買票的地方就在月台旁的小屋子裡,一張4 euro來回8 euro,大概一個半小時會到Alberobello。
越接近目的地,沿路可以看到越來越多Alberobello的傳統造型屋子,是一種有著用灰色石塊堆疊成的圓尖屋頂的圓弧狀屋子,每戶都有著小小的門跟窗戶,跟Tuscany托斯坎尼廣闊華美的鄉間金黃色鄉下大屋相較起來,又有一種不同的風味。這種傳統屋子叫做Trulli特魯利式鄉村建築,LP裡稱它是蜂窩屋,居民用周圍收集來的石灰石團建成,沒有使用任何水泥。據說是逃避稅收的一種方式,居民一知道稅務員要來查稅,就把屋子拆掉,等稅務員走後再搭建起來,這樣就不用繳房屋稅。旅行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發現其它國家與自己國家相同及不同的點。不管是古代或現代,不管在地球上哪個角茖,我相信只要是人都會想辦法逃稅的。其實想看Trulli建築也可以到Locorotondo或是Cisternino等其它小城,我選Alberobello只是因為它離Bari最近,加上LP上寫它的蜂窩屋最集中。


#上圖下方的小木框裡,上方圖案是Trulli圓椎屋頂上的裝飾圖,下方則是當地居民彩繪在灰石板塊屋頂上的圖案,據說可以帶來好運。我拍這張照片的店家專賣這些傳統圖案製成的飾品,有項鍊耳環等,相當可愛。
沿著指標,由Alberobello小小的火車站前面的馬路一直走就會到特魯利式鄉村建築區,那天觀光客不多,太陽熱烈地照耀在整片雪白色的蜂窩屋上,終於來到這個地區,親眼看到這種屋子,我覺得很興奮,而且熱到快昏倒。才到這裡1小時,相機就很不爭氣的沒電了…我走到某條巷子的盡頭,找了一戶人家的門口坐在陰影下,拿出空白筆記本便對著前面的白色蜂窩屋素描起來,龍舌蘭、薄荷跟瑪格麗特沐浴在盛夏的陽光中,空氣裡總傳來一股淡淡的花香味。自從筆電被幹走後,我多了一個習慣就是畫畫,雖然說我本來就會畫,但如果有筆電我一定不會坐在路邊素描的,所以也算一種好的改變吧?

在蜂窩屋群裡迷路也是人生頭一遭,我一點也不害怕。無意間經過一個義大利媽媽正在編蕾絲,把蕾絲用淺咖啡色細長木條固定在二張餐桌合併成的大桌子上,於是桌上滿佈著蕾絲串成的格子,手中則拿著一根又大又粗的針在無數的白格子中穿來穿去,好不忙碌。在這裡也可以找到用織布純手工完成的圍巾,地毯等布織品,可惜我沒預算,包包裡也沒空位。
走著走著到了外圍的大馬路。二旁也有少許的蜂窩屋,現代的三層樓透天厝就建在它的旁邊,窗簾是可愛的淡粉紅色,窗枱上還擺著一小盆白色瑪格麗特,要是在裡面喝杯下午茶感覺一定很棒。然後經過一大棟白色二層樓房,我遠遠的看到寬闊的大廣場上停著幾輛汽車,大概有不到十人站在廣場上大樓陰影下,二個小朋友在踢著足球,笑得很開心,等我走近一瞧,發現像小朋友一樣踢著球的是二個超過20歲的男孩子,那群人中間有一個十幾歲的男孩跑到門口,雙手抓著鐵欄杆,嘴巴開開地望著我,口涎就從他張開著的嘴角緩慢地流下來。我向他搖搖手說ciao!,然後走回蜂窩迷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