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8月26日

下一站,羅馬 Rome


到Rome已經是傍晚了。趕緊找hostel要緊,我住的這間Casa Olmata就在火車站附近,一床20歐,含早餐,也有其它房型。因為迷路小繞一段,老闆娘看我很喘立刻給我一瓶水,很貼心;櫃檯那有一台免費電腦供上網,如果在熱門時段(下午或晚上)要排隊,頂樓(忘了共有五層還是六層樓,總之都很高,沒電梯)可以看風景,但因為還是不夠高其實也看不到什麼,但夕陽的光線還是很美的。
羅馬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城市,根據傳說是由母狼養大的Romulus and Remus兩兄弟在西元前753年建立的(不過傳說後來兩兄弟因為爭權,Romulus就殺了Remus,很悲哀,不是嗎?),也是歷史課本中那個羅馬帝國的中心點,也難怪我不論走到義大利的哪裡,總會看到母狼餵奶給兩兄弟的雕像或圖像。

在這裡的這三天,走遍了所有的廣場、教堂、羅馬假期的景點(Trevi Fountain許願池、Spanish steps西班牙台階、Bocca della Verita真理之口)…等,看了一堆Bernini製作的雕像(最喜歡Four rivers fountain,遮著頭部的是尼羅河神the Nile,據說是因為找不到尼羅河源頭,恆河河神the Ganges拿著支船槳,多瑙河神the Danube滿臉稱讚地望著方尖碑,拉普拉塔河神the Rio de la Plata則是滿臉驚嚇的樣子。)這裡連小巷子裡的不知名小噴泉都有著美麗的形狀,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如下:

#Piazza Barberini旁的Chiesa di Santa Maria Della Conceziore地下一樓是聖芳濟人骨公墓。走到Piazza Barberini看到Bernini的蜜蜂噴泉,朝那方向走,教堂就在右手邊,進去要付1歐,小小的四個房間加一條走道,全擺滿人骨拚成的圖案,不能拍照,在裡面其實我覺得不太舒服,但還是硬要把它看完,走到最後一個房間,地板下寫著「What you are now we used to be; what we are now you will be」翻成中文就是「我們也曾經像你們現在一樣,有血有肉的活著;而你們也將會跟我們現在一樣,只剩一堆白骨」。


#Campo de Fiori百花廣場,不僅只是因為這裡白天有市場,而是因為這廣場的中央立著一個穿著長斗篷看起來很陰沈的雕像焦爾達諾·布魯諾Giordano Bruno,他看了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寫的日心說(太陽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圍繞著太陽運轉)而有所啟悟,他甚至認為太陽也不是宇宙的中心,宇宙是無限大的,存在著多個世界,各有各的中心。他的學說違背了當時盛行的由古希臘的托勒密提出的地心說(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其它的星球都環繞著它而運行),也等於否定上帝的存在,惹惱羅馬教庭後被監禁八年,他還是堅持自己的看法,最後被判處火刑,地點就是現在雕像所處的位置。早在四百年前就有這麼擇善固執的人,我望著他的雕像,默默在心裡決定我的人生絕對不要隨波逐流。


焦爾達諾·布魯諾Giordano Bruno介紹

點我看繁體中文介紹

點我看簡體中文介紹


#Ponte Fabricio全羅馬最古老的橋,建於西元前62年,橫越一半的台伯河Tiber river,連接中世紀最熱鬧的Campus Martius跟西邊台伯島,過橋後左邊有家冰淇淋不錯吃。


#由Michelangelo 米開朗基羅設計的Piazza del Campidoglio卡比托利歐廣場,住於卡比托利歐山上,也是羅馬七座山丘中最高的一座,為建城之初的重要宗教與政治中心,這裡有元老宮,保守宮跟新宮,是羅馬那麼多廣場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旁邊有一座有著長長長階梯的Santa Maria in Aracoeli聖母教堂也很酷。據說通往卡比托利歐廣場的階梯入口的左右二尊Castor and Pollux雕像也曾在戰亂之際被猶太人搶走,後來再搶回來。
Castor and Pollux在希臘古神話中代表雙子座,也是老娘的星座,所以特別有感覺阿!點我看神話介紹。

在準備離開羅馬的那一個下午,聽別人說晚上教宗要到Plaza S. Maria Maggiore,就在hostel旁,其實沒有一定要看到教宗,所以只是記著這消息,要是晚上等火車沒事做再來看熱鬧,看排場,看人群。到了晚上,廣場周圍已經圍了一大群的人潮,連四周的建築上的窗戶都加上鮮花跟布條美化,一大堆員警出動,一大堆穿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宗教服飾的教士修士們進場,手上各拿著一個點著蠟燭的燭台,我帶著大包小包站在邊角,興緻昂昂的看著他們,幻想著教宗會是如何進場呢?坐直昇機嗎?還是從廣場中央的紀念碑底下冒出來?…結果他是用最正常的方式,坐著轎子入場,連一句話都沒說,向大眾揮揮手,人群就散了,趕往另一個廣場集合,而我朝著反方向,往火車站前進。


Click here for more information by UNESCO for Rome

題外話:

其實出發前往羅馬那天是週一一早,我要坐到La Spezia再轉火車到Rome,而Levanto火車站售票口沒有人,我這懶鬼便準備拿著前天買的,己經用過的到La Spezia的車票硬闖關,想說前天我只坐到Levanto,前幾天也從沒看到有人來驗票,如果倒楣被驗票了就跟查票員吵唄!

誰知道上車不到10分鐘查票員就來了,然後我就吵著「是你們標示不清楚害我下錯站,為什麼不能用?」之類的鬼扯,結果還是輸了,付了20歐(原本要付50歐的罰金哩),小朋友不要學,姐姐臉皮厚是有練過的。經過這次事件後,不管到哪一國,不管當地朋友告訴我不用買票,我都一定還是會乖乖買車票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