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8月25日

利古里亞海邊的五顆彩色寶石-The cinque terre

獨家!Gill手繪版地圖!歹勢,窮人家沒有掃瞄機,就用照的了
什麼資料都沒有的我,怎麼找到The cinque terre的呢 ? 在由西班牙飛巴黎時,半路認識一個菲裔美國女孩告訴我的。曾在義大利唸流行設計的她止不口的稱讚北義西邊海岸線有多美多美,於是我就來了。

The cinque terre(CHINK-weh TAY-reh)翻成中文好像叫五漁村,但我喜歡叫它原名,唸起來很愉悅輕快,很像它的實際面貌。簡單的說它就是一個由五個彩色漁村所組成的區塊,分別是Riomaggiore, Manarola, Corniglia, Vernazza and Monterosso al Mare,它們有的位於二座山的中間,是個小小海灣,有的位於懸崖上,有的放眼望去是一大片沙灘上躺著滿滿的人…各有各的特色,屋子則一律漆成粉白色,粉膚色,暗紅色,櫻桃色,豔黃色…等等,而這五個漁村之間,則有相單簡陋的棧道相連,老實說除了Riomaggiore到Manarola之間的棧道還算安全,其它的我不建議帶小朋友去,因為其它棧道一路上並沒有扶手,小小的路僅容一個人通過,遇到二個方向都有旅客,也就是要「會車」時,實在有點危險,我一直聽到經過身邊的旅客們碎碎唸著「這是什麼鬼棧道?」「對嘛!簡直是謀殺!」聽得我都忍不住竊笑起來。

至於裝備,我是穿one-piece簡單洋裝跟夾腳拖,慢慢的走完Riomaggiore到Manarola(約20分),Manarola到Corniglia(約50分)及Corniglia到Vernazza(約90分鐘),至於Vernazza到Monterosso(看板上寫約90分鐘)我則是坐火車的,因為老娘累了。走到一半遇到對向車道來了雙手拿著登山杖的義大利太太看到我腳上的夾腳拖超激動,一手用尾端尖尖的登山杖指著我的拖鞋,一邊嘰哩咕嚕跟她的家人們大叫著,大概是在驚訝怎麼有人那麼白目穿拖鞋來hiking吧!其實穿鞋子是比較好的,因為我的拖鞋在上上下下時不停的飛走或滑走。




玩The cinque terre最好購買「Cinque Terre card」,分成5€/1day,8€/2day,10€/3day及20€/7day,可以自由通行五個村之間的棧道,火車站到鎮上的接駁巴士及博物館,不含火車及船票,每個村的入口處都會有人檢查門票。不一定要用走的,如果你很懶,也可以選擇坐火車或坐船。但用走的會看到不一樣東西,加上那時體力還夠,大海很藍。


我先坐火車到離Levanto最遠的Riomaggiore後,便下車在小村裡走走逛逛,然後找棧道指標往Manarola,才走不到五分便看到Via Dell’Amore,情人鎖區,歐洲人真的很愛這個,到處鎖滿大大小小的鎖,但那都不夠看,下次哪位台灣同胞帶個機車大鎖去鎖吧,嚇死他們。四周的綠色仙人掌,龍舌蘭的莖、葉子上都被刻上滿滿的名字,看起來倒是挺壯觀的。




很快的便到Manarola,是這五村裡我最喜歡的一個,它位於山坡上,彩色的屋子一層層的搭建在一起,搭配著一旁寶藍色的大海,就像一幅畫一樣。村子裡有許多可愛的小商店,一堵石塊牆邊堆著一個以前農用的大型木車輪,一邊放著灰白色大石塊,一邊堆著深灰色金屬水桶跟幾把摌子,伴著由石塊間空隙冒出來的綠蕂,一切看起來既簡單又舒服。我沿著一條很小又陡的石階梯向上爬,有多陡?至少是45度吧!我邊喘噓噓爬著邊想住這的老人家身體一定很健朗,走到底就到在山坡上的農地了,種著整片綠油油葡萄蕂,結了幾串還是青色小小的葡萄寶寶。沿著這條路繼續向前走,會通到另一個山崖上的墳地及教堂,下面還有一座開著紫色球花及白色粉色瑪格麗特的小公園,這可是在海邊懸崖上的公園呢!景色跟普通的建在路邊的差很多。




由Manarola到Corniglia,一路還算好走,散個步也就到了。Corniglia位於山頂上,棧道會先到火車站,再往下走會看到一座像阿里山小火車似的交叉階梯,爬上去就到村中了,有買Cinque Terre card也可以坐免費接駁巴士,但我還是要用走的。好不容易爬了上去,左邊遠遠的座落著Manarola,右邊則是一片又一片的綠色山景,Vernazza還在遙遠的那一頭哩!認命的走吧!






不知過了多久(好像一輩子那麼久),好不容易才看到Vernazza,這個位於懸崖上還有一個小海彎的可愛小村落。這裡的貓都很肥,可見住這的村民們個個供給自足,冰淇淋也很好吃(在義大利只要是手工做的冰淇淋都很好吃),賣冰淇淋的留著小鬍子老闆看起來也很好吃(呵哈哈,不小心露出本性)









不知在小海灣邊上坐了多久,決定坐火車到Monterosso,這裡的火車都好長,我下車的車廂在又黑又長的山洞尾端,看到火車站擠滿人潮,我索性坐在旁邊椅子上等人潮散去才慢慢走去Monterosso鎮裡,然後就把我在巴黎跳蚤市場買的可愛小提袋忘在椅子上,大搖大擺的走去海邊看阿斗仔曬太陽,在鎮上亂走亂晃,過了快一小時才想起我的包包呢?Orz 快速地轉動著我稀薄的腦記憶體,想起大概是放在火車站的椅子上,裡面最值錢的東西大概就是hostel的鑰匙吧?錢都放在我身上夾克內袋裡。但我還是很急又氣自己蠢的回到火車站,回到案發現場,只看到椅子孤孤單的在那裡,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果然被別人拿走了!」正當我這麼想時,就看到那被我粗心大意遺落在這裡的粉紅條紋小袋子,就掛在後方圍著警示線的子柱子上,而裡面什麼也沒少,真是虛驚一場,我的運氣也太好了。



下午回到Levanto,我買了一大罐咖啡,坐在公園旁看著阿斗仔和樂融融的樣子,他們的年紀大概也跟我差不多吧?但小孩子都會跑會跳了,沒有什麼好遺憾的,人生就是充滿選擇,魚與熊掌是無法兼得的。
Check here for more information by UNESCO for The Cinque Terre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post. It’s really imformative stuff.
I really like to read.Hope to learn a lot and have a nice experience here! my best regards guys!
--
rockstarbabu
--

seo jaipur--seo jaipur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