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4月21日

Ciao, Paolo








我在Florence第一天,便幾乎走遍了整個城市。當我走到終點:Poggi廣場時,已經是下午三四點了。hostel老闆說這裡可以拍到Florence全景,而我準備在這兒等日落時分。在夏季,歐洲日落時間是晚上六七點左右,所以我可以好好休息一陣。


當我在廣場角落,一邊遠眺Florence城市的美景,一邊比對著地圖時,旁邊的中年男子突然問我是否需要幫忙?正在放空的我嚇了一跳,回說:不用,謝謝。然後他也不管我理不理他,就開始對著地圖比劃起來,說:聖母百花堂在那邊,烏菲茲在這邊,聖十字教堂在更遠的那邊...等等。然後他看著我地圖上的筆記,問我這些是什麼?我老實的回答這是我今天到過的地方。他嚇了一跳說:那妳一定走了很久吧?我說:是阿。他自我介紹叫Paolo,在Florence長大,很愛這裡。我說今天第一天到,也很愛這裡,簡直像被下了魔法一樣不由自主的愛。他一聽大喜,開始講解起Florence的故事:古代Florence在梅迪其家族的帶領之下是很富有的城市,所以建築是托斯坎尼地區最豪華也最精緻的城市,以前市政廣場是梅迪其家族辦公的地方,而Pitti宮是他們的住家。所以當梅迪奇家族要上班時,只要走過維奇歐橋就可以上班,回家也很方便,也不怕被攻擊,因為想趕走他們的人太多了。

上圖:左下角的高塔(就是Paolo指的古代警示塔)跟河對岸的塔其實有地下道相通,但年久失修,目前沒有開放。

Paolo指著Piggi前面僅存的一座城牆遺蹟跟遠方的城牆殘骸,在地圖上畫了一個長長的圈說:以前這一塊周圍是有城牆圍起來保護著的,這座高塔在古代的功用就是防衛其它城的人來攻打Florence或者是失火時警示用,所以當這座塔響起警衛鐘時,就代表有不好的事發生了。而且塔的底部還有密道可以通到阿諾河另一邊,但這地下道因為年久失修所以現在不開放的。
Florence其實很小一塊,但是用走的就可以逛遍大半座城,而城裡的建築又是這麼的美妙,集精華於一身。他拉拉雜雜的講了一堆,問我到過後方山頂的教堂沒?我說還沒,他說左邊那個教堂是米開朗基羅生前最愛去的教堂;而右邊那座則是但丁生前最愛去的教堂,教堂前面階梯起點還刻著紀念但丁的碑,我一聽就吵著要去看。
一邊走他邊指著城牆殘骸說:由這一道牆,把Florence劃分成都市跟典型托斯坎尼鄉間二部份,站在山上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看過教堂拍了照,他問我等下要不要去吃晚餐?我說再看看吧。他說那好吧。隔了一會我說那我要散了,因為他說今天陰天看不到日落,他就說不然他載我下山我就不用自己走,我腳實在也很痠,就上車了。他先把車開到但丁常走去做禮拜的階梯口停車讓我拍照,他說:我們居然可以走上但丁百年以前走過的階梯,還可以參觀百年前米開朗基羅曾經禮拜過的教堂,妳不覺得很神奇嗎?Florence就是這點吸引人!我相當同意他的話。
他看到我在拍狗狗就說:妳喜歡狗嗎?我說對阿(Peggy我其實是為妳拍的),他說跟狗比起來他比較喜歡貓。我很驚訝因為第一次遇到喜歡貓的阿斗仔。他說他家從小都養貓,現在這隻是男生,都是從路邊救回來的貓,有一隻甚至還是從超小小隻剛出生要用滴管餵食開始養,費歐娜(差點忘掉要打妳的藝名,嗯哼),我找到妳義大利知己啦!
他又往山下開,指著周圍的大房子說:這裡的房子貴到不可思議,古奇(就是Gucci)還有其它大牌設計師就住在這裡。我就說在台灣也是醬內(陽明山不是嗎?)然後他邊開邊問我要不要去喝杯咖啡?我說OK阿!(聊得那麼開心,喝杯咖啡也無妨,至於晚餐就免了啦。)他帶我到一家開了四十幾年的店,但因為換了老板裝潢也全換新,他惋息的說這實在太可惜了。我說恩恩沒錯。我問他在這個時候(六七點吧)義大利人都喝什麼?他說通常喝調酒。我心想:靠你們日子也過太爽吧?但我還是說不然就來杯調酒好了,我也想過一下義大利人的生活。酒一喝就聊開了,我果然是個酒家女,差點就要說出:陳董~黎今固抹來阿內。
Paolo開始說起他的故事,他過去六年都在波蘭工作(也太巧了吧,但這是真的),跟前波蘭女友住在他波蘭的公寓裡,四個月前他女友突然不告而別,超像八點檔的這個。他說那天下午他跟岳母去超市,回家時看到女友提著行李正準備上計程車,她媽媽衝過去問她:妳要去哪裡?她回說:我年紀已經夠大了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這句話好熟悉內)。然後上車就走了。到目前為止她都沒跟家人聯絡,Paolo說他打聽到她現在跟一個富商男友住在瑞士,可能那男的要她搬去跟他一起住,提供更好的生活水準什麼的。他說原本他跟女友溝通是用英文,後來他強迫女友跟他學義大利文跟瑞典文,後來女友在公司裡變得很重要,因為她會講義文,英文,波蘭語跟瑞典文,每個重要場合老闆都要求她出現,也因此認識許多重要人士,那個富商大概也是醬認識的。我想Paolo當初在教女友學這些語言時應該沒想到這竟然會造成二人分手吧?真慘。
他又說他知道一個地方可以看到Florence全景,問我想不想去?我就醬傻傻的說好。於是就上了他的車(?現在想想我還真好騙厚),他載我到城市東邊的一個山坡底下,走上去真的可以看到Florence跟Prato(Florence旁邊的城市)的夜景,很美,但也很冷,而且對象不對我實在high不起來。然後我開始吵著要回去了。隔天是復活節,他邀我一起晚餐,但我實在不願意去又拒絕不了他。要交朋友可以,要再進一步我就沒辦法同意了。我覺得很對不起他,因為後來我放他鴿子,就像他前女友做的事一樣。
San Miniato al Monte, Firenze, Italy
Ciao, Paolo, thanks for everything you did for me.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吉兒
純好奇, Paolo幾歲呀~
先不論對象怎樣啦
這~算豔遇吧 Good~~~

lazyallthetime 提到...

To Evie

我沒問他耶,因為他不是我的菜阿(超老實)噗哈哈。
gill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