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4月22日

我們都是一樣的


Florence車站有16個月台吧。我買了到米蘭的車票,要轉車,車程三小時,櫃檯小姐說這是最便宜的票了,25.6歐,於是我朝我買的票預定出發月台-第四月台邁進。

突然被一個大陸口音叫住:小姐,請問妳知不知道這班車有沒有到Empoli?回頭一看是個爸爸帶著一個八歲左右小男孩。我說:我不確定但我可以幫你看。於是帶著他到月台邊的Departure火車時刻看板,他們以每個整點作區分,再用車次跟地點列出靠站站名,抵達時間及月台。我找到Empoli說:有,這班車會到,第三站要記得下車。然後我們一起上火車開始聊天。

他是大陸福建偷渡過來的,到這裡已經待了五六年了。他們一家跟妹妹的兒子都住在Empoli鎮郊區,今天帶兒子來Florence辦居留證,好像二年要辦一次怎麼的。他在衣服加工廠工作,到目前為止沒去過義大利任何地方。我覺得不可思議。他說要拚命工作阿,偷渡一個人要7-8萬人民幣,這幾年好不容易把一家人都接過來義大利,兒子才剛到這幾個月。

後我就開始對他兒子說教,要趕快學義大利文啦,交當地朋友才能融入他們的生活啦,不要害怕,我們都是人,大家都是一樣的...等等等。臨下車前我問了他們貴姓,提醒他們記得再過一站就要下車,道了聲再見,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