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4月22日

我愛托斯坎尼

若問我為什麼那麼喜歡托斯坎尼,我也很難告訴你。

也許是因為房子是彩色的,又以黃色居多,就像〔托斯卡尼豔陽下〕裡面寫的,作者把她們的古老黃房子取名為〔渴慕太陽〕。我也很希望能有這麼一座屋子。
也許是因為中老年男女的衣著都是那麼的正式,色彩那麼的多。曾見過一個穿著整套西裝(加背心耶!)還打著紅蝴蝶結的老先生,叨著木製煙斗在小山路上散步,而我那時穿著挖背背心配牛仔褲ORZ。女士們也輸人不輸陣,一整身白套裝,妝化得乾乾淨淨的,加上Hermes花樣或其它款示領巾,耳朵,脖子,手上該帶的一樣也不缺,雍容華貴的坐在火車頭等艙靜靜的看著書,她起碼有六十五歲還那麼認真打扮自己,就連路邊遇到出門買菜的媽媽們也都有抹上腮紅跟口紅,皮包跟衣服鞋子也都有配過,我欣賞他們這點。相較之下台灣的祖母級都一律暗黑色,溶解在她們暗黑色的人生裡。
也許是因為整座城市充滿古老的靈魂,到處都看得見前人生活過的痕跡,她在二次大戰後還能將古蹟維持得那麼完好實在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也許是因為家家有沈重的舊木門配上鍛鐵的門鎖,不然就是鍛鐵的鐵門,這些門都有不同的花樣耶!或是古時鐵製的火把架,光是"龍"這款圖案我起碼看到數十種不同姿勢,大小的龍在各家門旁吐著舌。還有家徽,不是每個家門都有,雖然這一方面也代表著我討厭的階級制度,但我們是人,很難做到平等。有的家門口還有聖母抱聖嬰的濕壁畫,上頭一定會搭個屋頂,畫前有一個小平台讓人放花追思。有的則是人頭雕像,大概那個人做了什麼出名的事,不然就是很有錢。
也許是因為不論我走到哪裡都有花。路邊的瑪格麗特開得亂七八糟,白的黃的最常見,在台灣要花錢買耶。行道樹或公園裡的樹上的花也開得亂七八糟,白的紫的粉紅的。到處都有紫藤花,它們或垂墜在牆邊,或只是認真的開著紫色一長串的花,一大叢看起來很驚人。



也許是因為〔紅與黑〕是在Florence構思的。雖然我沒得斯康達爾症狀,但我還是忍不住深深的愛上這裡。


也許是因為不論我走到哪裡都有驚喜。路邊牆上的彩繪,街頭藝人的功力,花開到溢出來的陽台,長木窗,遠處傳來的鐘聲伴隨著唱詩班的歌聲,數不完的大廣場...太多了。
也許是因為這裡的人看起來是那麼的嚴肅但笑起來又是那麼的美,我有看到標準托斯坎尼人長相的男女走在街上,彷彿會活動的雕像一樣。

......理由太多數不清了......

她就是這麼獨一無二的托斯坎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