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9月13日

咖啡廳的白蠟燭 - Krakow (Cracow) 克拉科夫


上圖:人們喜歡坐在咖啡館戶外聊天,炎熱的下午捧杯透心涼的啤酒,還真是不錯的選擇。



波蘭一直是我此行裡「非去不可」的地方之一。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天天都與分公司同仁mail往返,但除了幾個主要的sales之外,我並沒有見過其它波蘭的同事們。我時常在心裡幻想著他們的容貌,分公司辦公室的環境,還有波蘭當地的文化及美食。



由London飛Krakow的班機一路順暢,甚至還提早到達,Ryan航空就會在飛機上播放一段有歡呼聲及「我們歐洲最準時的航空公司」的錄音,每次聽到都好想笑。在check in時,我再度弄丟on-line check in的登機證,於是要多付20磅才能再check in一次,Budget機場很少會有列印服務(我只有在米蘭的Bergamo機場有看過自助列印機器),因為Ryan航空就是賺這個啊~(揰牆~)這次旅程我大概弄丟了三次吧,每次都得視起飛城市付20歐或20磅,忍不住覺得自己很笨,boarding card明明就印好了還是會搞丟。


上圖:菜市場。媽媽們會自己DIY cheese帶去市場秤重賣,以白色的牛乳cheese,配沙拉或夾麵包那種居多。

旅行時間一長,人就覺得很疲倦。因為我移動的速度太快了。每到一個新城市,就要重新認識新的交通工具、飲食、地圖,還有交新的朋友,同樣的故事要說很多遍,雖然人人反應不同,但講久了我就會開始省略細節。如果到新國家就更累了,連語文都要重新適應。加上我的朋友建議如果想認識多一點當地文化及朋友,同一地點至少要待一個月以上才算深度旅遊。我接受他的意見,後來的每個城市都至少要待3-5天,每天只去1-2個點,然後坐在路邊觀察當地人。


上圖:我跟Michal說亞洲人平時忌諱用白蠟燭,因為那是給往生者專用的。但在這時常看到白蠟燭的身影,出現在大小飯館咖啡廳裡。

Krakow (Cracow)克拉科夫,幾世紀以來一直是波蘭的首都,國王住的地方。它的舊城區有著華麗的建築工藝技術,東歐、南歐與西歐雖然都是在同一塊歐洲,但差別之大的咧!不論是人民個性,文化、語言、建築都大大不同,之後再來個總結篇分類吧。


上圖:Michal看到這個塗鴉笑出來,他說這個彎角轉過去是警察局,所以畫一個小偷在那很趣味啦!

在這待了幾天後,Ankie也來了。她是我在Glasgow遇見的好朋友,約好在Krakow再碰面。我們一面聊著分開後彼此的旅程及未來的計劃,一面坐Tram去找她的host攝影師Michal。Michal先帶我們去River Vistula維斯瓦河旁的一間飯店頂樓的咖啡館,從那裡可以看到整個寬闊的河面風光,對岸中規中矩的教堂旁,有一粒醒目的大白球,我一直在猜那是什麼東西,當我們聊天聊得正熱絡時,大白球居然升空了!原來那是熱氣球啦!後來在其它東歐城市再看到大白球就一點也不驚訝了。然後Michal帶我們去他的秘密基地,猶太人區,那裡有許多許多超有特色的酒吧、藝廊及咖啡館,如果錯過這裡,真的很可惜!一定要來!



我們先去吃波蘭餃子,Michal說這是由俄羅斯傳過來,在波蘭發揚光大成為傳統料理之一。我點了正統起司餃,Michal的是肉桂口味,Ankie很調皮的點了草莓,想說可以當甜點,結果亞洲人果然還是吃不慣甜的餃子阿!我們二個都被這奇怪的甜味打敗了。再到一間我很喜歡的可愛酒吧裡,試道地的波蘭淡啤酒,一點也不苦,跟台啤比起來算好喝的。我本來就不喜歡喝酒嘛。



夏季時,歐洲人很愛坐在外頭跟朋友聊天喝啤酒,他們把握難得的機會親近太陽,感受微風吹撫臉頰。在波蘭也是一樣。這間咖啡館的後頭開闢了一個露天花園,用自然長成的觀賞木做為籬笆,坐在花園裡只聽到到聲音但看不見隔壁棟的人們。花園裡的仿古白色及原木色桌椅一律是不成套的,每張桌子上頭都擱著一個不同形狀的玻璃花瓶,瓶底也不忘放上一小塊亞麻色蕾絲墊,既美觀又舒適;而酒吧裡頭不開燈只有點點燭光,桌椅也是不成套的黑褐色系,室內室外的擺設都超有個性啦!連廁所都令人驚豔。



沒有計劃去Auschwitz集中營。我沒看過辛特勒的名單,但讀過安妮的日記。這四個半月來流的眼淚比過去三年裡加總還要多,怕去了會難過。人生已經那麼苦,不想讓自己太傷心。

題外話: 當我在主要廣場上閒晃時,生平第一次被記者採訪耶!緊張的我胡亂地回答他的老套問題,像是「為什麼來Krakow?」「最喜歡哪一棟建築?」「對Krakow感覺如何?」之類的。親愛的記者先生,不好意思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