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9月11日

灰色的火花-Aberdeen 亞伯丁



在一個陰天的下午,我來到蘇格蘭東岸,面對著北海的港口Aberdeen亞伯丁。

在18到20世紀中,這個城市盛產灰色大理石,所以幾乎市區裡的所有建築物,都是用它打造,連路面也清一色的灰,被稱為「大理石之城」、「灰色之城」。在陽光照耀下,大理石塊中的雲母成份會隨之閃爍銀光,加上長長的金黃色沙灘,所以也有人叫它 「有著黃金沙灘的銀色城市」。但我在的那幾天,太陽並不常出現,顯然它並不捧我這個來自陽光四射島嶼女孩的場。原本該是晴朗的藍天時常籠罩著烏雲,整個城市更加顯得陰暗,而我就被這股濃厚的憂鬱密密地包圍起來。



坐在巴士上,望著窗外壯麗的景致飛逝而過,我莫名地不安而興奮著。還沒下車就看見這裡的host Daniel倚在柱子旁等著我。他一面開車一面簡單介紹這個銀色城市,而我則震驚於眼前的一片灰。這裡不論在白天或黑夜裡,一定有許多遊魂在四處飄來飄去。



Daniel與二個室友合租了一棟前後帶著花園的屋子,我們坐在廚房旁邊的小餐桌那,喝著茶聊著天,透過玻璃窗望著五顏六色的花園發呆。這裡離海邊很近,漫步在沙灘上,空氣裡傳來陣陣熟悉的鹹味。海水一波波地打上來,再退下去,好想讓浪花洗去我滿身的疲憊,帶走那些仍舊清晰卻日漸沈重的回憶。



Daniel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在看似粗獷好相處的外表下,圍繞著一層隱形的保護膜,他有著與眾不同的天賦和敏感的神經。我們善於傾聽,喜歡隱藏自己的實際感受,習慣把真正的想法放在心裡,然後與自己對話。有種孤芳自賞的味道,在極度的寂寞裡。

隔天我去了他跟朋友的腳踏車工作室,他們義務性地指導社區及學生如何組裝自己的腳踏車,在英國連二手腳踏車都可以賣到100磅,所以很多人來這裡學習如何自行修理組裝。

看著那些大小朋友們,不論男女,有的拿著砂紙忙著磨掉腳踏車主體的油漆,有的學習怎麼換輪胎,有的一臉迷惑地看著已經解體的車輪鐵線,有的則在試騎Daniel他們特別搞的超高雙層及三層主體的腳踏車,有種試騎的人不論年紀大小,總是一坐上去就哇哇大叫著,十分有趣。

後來我跟一個印度女孩,二個人輪流用電動打磨器磨掉腳踏車主體上的舊漆。她說她要漆上黃顏色,取代原本的白色,也許再畫上一些閃閃發亮的星星。我戴著超大橘色面具,雙手握著沈重的打磨器,用各種角度想把頑固的舊漆磨掉,才開始不到五分鐘,我的手已經無法控制地開始顫抖。打磨器前端的鐵絲線在磨擦時不斷爆出火花,我覺得很酷。



在亞伯丁大學裡閒晃,遇到一場正統的蘇格蘭婚禮,新郎還有一大票男孩們都穿著傳統服飾格子裙加長筒襪,還有那個經典的毛毛包,居然可以有這麼多種不同顏色的組合,幸福的新娘則穿著乳白色馬甲式合身禮服。





當婚禮結束,新郎新娘走出教堂大門時,演奏著「Scotland the Brave」的蘇格蘭風笛聲就在此時響起,好莊嚴的一幕。然後人們笑著走向新婚夫婦道賀並拍照,教堂前面或站或坐著許多跟我一樣陌生的觀禮人,偷拍有著金黃色捲髮,穿著白長紗裙的小花童,裙擺上的白色絲帶飄揚在微風中,笑容甜的像蜜一樣。



Daniel說想吃看看台灣料理,既然他都提了,我一定要搞個什麼東西出來啊!雖然在台灣時,我下廚的次數用一支手就可以數得出來。果然一陣悽慘,光是挑要買什麼菜就買了超~級~久,大概一小時吧?明明只想弄個簡單的湯麵,我會吃,但要我回想湯麵裡該下什麼料,而且還要用亞伯丁超市裡現有的食材,實在困難。加上他有去過亞洲,很愛泰式辣湯麵,也就是說,我不能亂搞。

煮麵又花了另外一個多小時,最後在他餓得受不了出手幫忙之下,凌晨一點多,我們總算坐在餐桌上吃晚餐。這該算是消夜吧?而且他邊吃還邊說:「不管什麼東西,只要加了辣椒就會變得很好吃。」一整個激到我。

這一餐開啟了我對學習料理的熱情,怎麼會有男生比我還會煮菜呢?我不甘心。後來到新的host家,我都自動要求下廚,一路亂煮下來竟然也有了一些心得,還有人在喀完三條包著綠咖哩蔬菜捲餅後,大力稱讚我的廚藝呢!(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