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9月15日

彩色的Wrocław 弗羅茨瓦夫


上圖: Wrocław的吉祥物-可愛的小矮人

Wrocław弗羅茨瓦夫,有「小威尼斯」的美譽,是波蘭第四大城,曾經被德國,捷克及猶太人統治過,這裡的建築及文化也因此相當多元。二次大戰前為德國重要的工商文化大城之一,後來在波茨坦協定中,德國將Wrocław在內的一大塊土地割讓給波蘭,做為波蘭東部割讓給蘇聯的補償。



據說有70%的建築在二次大戰時被摧毀,但剩下那30%古老建築也很夠看。Hala Ludowa(People's Hall)是現代主義下的一隻怪獸,建築主體像是土黃色的圓形多層蛋糕一樣突起,前方的廣場中央立著一隻像鐵製高聳銀色太空梭似的柱子,前方還有好幾根不知用途的高大圓柱子,頂端是小方平台,被列在世界遺產名單裡。裡面不時有展覽甚至演唱會。



在舊城區有許多的裝飾雕像,最可愛的就是小矮人了。你可要仔細的尋找他們的身影,可能會在商店的門口,或是門沿上;也可能在廣場某一小角,或在座椅上;窗戶裡也可能有個小矮人抓著欄杆望著你,路燈上也可能掛著個小矮人。





夜晚的Odra河旁真是美呆了,Ostrow Tumski是在Odra中央的島,翻成英文就是「The Cathedral Island」有大教堂的島,島上的St Giles Church是Wrocław是最老的教堂,建於1218-1230年間,由此也可得知Wrocław是以Ostrow Tumski為中心向四周發展的;雙塔聖母教堂跟圍繞四周的俢道院及公園綠樹在白天會倒影在河面上,就像畫一樣;對面的Wrocław大學在夜晚會點亮裝飾用的燈,也是美到一個翻,怎麼看都不厭煩。





Wrocław大學大門是土耳其藍色底鑲金色花紋,我超愛這個個配色的!看起來又高雅又有神秘氣息!主建築的二樓有Aula Leopoldina,建於1702年的超華麗大學教室,整個天花板跟牆壁都是彩繪,大學頂樓也可以看全景。



依友人建議去Raclawice Panorama裡,看了360度的立體戰爭畫,它是Kosciuszko之役(俄國攻打波蘭,波蘭農民群起抗爭,他們沒有槍也沒有大炮,用人肉戰術跟不怕死的精神打贏這場仗)過後一百年畫來紀念的,也算開啟世界上360度立體畫的先鋒之一。館內有語音導覽,可以選擇各式語言,包括日文跟中文!其實除了唸醫科之外,也很適宜到波蘭Wrocław唸藝術,這裡的聞名國際的藝術家多不勝數,城市充滿文藝氣息,博物館藝術廳又多,跟西歐或英國比起來,生活費及學費又便宜一些。



Karolina很有義氣的host我,她老公Wojciech不愧是教授,講了一大堆有趣的故事給我聽。他說他年輕時去Transylvania (羅馬尼亞西北部)的Braşov,打算一探吸血鬼德古拉的城堡,誰知道越接近Braşov,車上的乘客越來越少,到後來整個車廂只剩他一個人。他覺得有點害怕,誰知道吸血鬼會不會突然出現,於是揹起背包往其它車廂走,結果發現整輛列車只有他跟一對老夫婦,巧的是老夫婦跟他的目的地是一樣的,只不過他們是去找兒子,而Wojciech要去找吸血鬼。啊,等羅馬尼亞跟周邊國家加入申根,我也要去給吸血鬼放一下血!


上圖:位於舊城廣場中央的古塔,比Wrocław大學頂樓還高,適合看Wrocław全景,不過要爬幾百個階梯。頂端不開放,Simon說他小時候都跟朋友晚上會偷爬上去到頂端看夜景,有夠皮。

在這裡長大的Simon帶我去騎腳踏車,繞著清澈的Odra河岸一直騎,一直騎。這裡橋的確很多,而且都是鐵製的,大大小小都有,顏色從黃色到各種藍色,有點褪色的天藍色橋跟深綠的河面相配度百分之百!我們沿著他年輕時的足跡,做了個時光倒流之旅。他小時候做了一大堆瘋狂事,像是爬到大概八九層樓高的電塔上,只為了看風景喝酒聊天;還是跟朋友一起在隱密的樹林裡建了一塊可以練腳踏車或滑板特技的坡地,後來這區塊變成玩腳踏車或滑板特技的年輕人的天堂。聽完他的故事,我覺得歐洲年輕人都玩很大耶!我的媽呀。台灣年輕人都好乖巧。


上圖:右邊是波蘭的「哭泣樹」喔!因為枝葉就像眼淚一樣柔軟地垂下,就像柳樹枝一樣

我說我想看這裡最貴的房子,於是Simon就帶我騎過一大片的公園(真是地廣物博的歐洲阿~市區旁就有超大公園,裡面有年齡古老的大樹群,樹幹一根比一根還粗,還有一條小河流哩!),來到一塊靜謐的住宅區,然後說:「在這一塊的房子空間很大,又在公園旁邊,所以一棟都要五百萬歐元。」四周被大樹包圍,好像在森林裡。房子是很大沒錯啦,可是換成台幣二億多耶!我就說在台北市也是這樣耶!離人群越遠,越安靜的地段越貴(陽明山阿!不過這裡的屋子離市區更近更方便)



我覺得波蘭食物蠻不錯的阿!尤其是Wrocław,因為他們很愛加大蒜,我很愛。餃子只要選鹹口味的,亞洲人應該都能接受,皮厚了點就是。Tostini,類似土司比薩,就是厚土司上放不同的料,培根、火雞或是魚,我吃素所以有起司就滿足了,會有2-3種起司,有的濃郁純厚,有的加熱後會牽絲牽很長,吃起來很有口感。店家會問你要不要加大蒜醬,一定要加,類似蒜味美奶滋,很好吃。麵包也很不錯,我比較喜歡吃加黑芝麻的,又香又有嚼勁。冰淇淋也OK啦,吃過義大利手工冰淇淋後,別國的都比不上了。也吃了巧克力聖代,去朋友推薦「城裡最棒的甜點店」買了一個一百塊台幣的草莓奶油塔,也很好吃。他們用台灣早餐店包漢堡的那種橘黃色保麗龍盒子裝蛋糕,看得我好想衝回台灣吃美而美歐!在波蘭最後一餐,經過一家自助餐店,我立刻衝進去吃。我很喜歡自助餐,因為可以自己選菜色,再來一碗洋葱蔬菜湯,美味極啦!



不過因為看不懂波蘭文,時常買錯東西。有一回我去小商店裡,看到冰櫃上整排鋁泊包裝有個牌子上畫著一杯茶,上面傾斜倒著奶水,想說這個肯定是奶茶!買了喝一大口才發現,干,這是加在茶裡的奶水啦!有夠奶的@@,茶要另外泡。也曾買了優酪乳,打開往裡頭一瞧,發現上層的優酪乳凝結變奶酪,不過我也很聰明,大力搖一搖,奶酪就會碎開了。


上圖:市場裡的花市。讓我想到情人節來臨前,淡水街頭的花店。

題外話:
Karina~雖然SONY招牌比較大,但這一排都是ASUS筆電歐!

不信妳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