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9月5日

寧靜的Budapest 布達佩斯



坦白說我除了找了Budapest布達佩斯的host,其它什麼資料也沒找。應該是說我曾經找過,但都存在被搶走的筆電裡。

而當你旅行得夠久,已經不會在乎什麼非去不可的名勝。一路上看過的景物那麼多,很難再有什麼特別的東西真正吸引你的目光,留下深刻印象。真正該去的地方取決於你自己,而不是guide book。

再者,我認為旅行最重要的事是與當地人交朋友。只有他們才知道哪裡可以買到便宜又美味的東西,哪裡有個秘密角落,哪裡有特色咖啡館…之類的。而與當地人交流後,留下的記憶絕對比到此一遊照還要讓你回味良久。

走出車站,已經快晚上七點了。我以為很容易就能找到網咖,像在其它國家一樣,結果彷彿還不夠倒楣似的,我錯了。旅客中心的驕傲先生搖了搖半禿的頭說不知道哪裡有網咖。車站底下的小商店全都關門休息了,我在車站外繞了一大圈,整個地區空盪盪的,車子、行人,甚至是旅客都不多,別說是網咖了,就連營業中的商店都少。

沒那麼容易放棄,我不停的詢問路人甲乙丙「請問哪裡有網咖?」,他們大都不知道,也有人叫我去某家大百貨公司週圍找看看,搭上Tram到了那百貨公司後,還是一樣空盪盪的。我一直覺得這裡的人不是很開心,他們或站或坐或行走在路上,但聽不見嘻鬧聲或笑聲。一切都好安靜。在Tram上也沒有人大聲的講話,大家都默默看著窗外,緊閉著嘴巴。

過了二小時,實在找不到網咖,天色漸漸暗下來,這下連藍色多瑙河都看不到了。我已經放棄去約好的host家,但至少要親眼見到Danube多瑙河跟鎖鍊橋後,才甘願去機場。於是我找了好心的捷運站人員,直接跟他說我要去看多瑙河跟最出名的橋(笑),請他給意見跟教我怎去。於是他指了一個站,要我在那下車,然後順便告訴我怎麼去機場。於是買了票便出發。很快到站了,我一下車就忍不住尖叫,傍晚的布達佩斯真是美呆了,立刻找到多瑙河(就在出口左邊嘛),然後穿越重重大馬路,找了個坐椅先欣賞一下眼前美景再說,在我面前的多瑙河是灰黑色的,因為那天是個大陰天。相機早就沒電了,在這個城市我什麼照片也沒拍到,但我有紙跟筆,用畫的也行。

一直畫到晚上十點。天已經完完全全的黑了, 然後突然下起大雨來。我心甘情願的坐車去機場,向多瑙河說再見。

題外話:後來我跟Wroclaw的友人聊起布達佩斯,他說匈牙利的自殺率是全歐之冠,我聽了很吃驚,因為我以為是芬蘭哩,後來上網查了發現雖然不是第一名,但也名列前矛。藍色多瑙河,再加上憂鬱的星期天這首歌,也解釋了路上行人們很少掛著笑容。不過我在布達佩斯待的時間太短,不足佐證。

**********以下摘錄自這裡及WIKI**********

《憂鬱的星期天》(英語:Gloomy Sunday,匈牙利語:Szomoru Vasarnap),也譯作《黑色的星期天》
是匈牙利自學成才的作曲家萊索·塞萊什(Rezs_ Seress,1899-1968年)譜寫於1933年的一支歌曲。
據說,《憂鬱的星期天》是萊索·塞萊什和他的女友分手後在極度悲慟的心情下創作出來。
由於歌曲中流露出懾人心魄的絕望神緒,數以百計的人在聽了它後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這支歌遂被冠以「匈牙利自殺歌」的稱號,甚至一度遭到了BBC等國際知名電臺的禁播。
但是,並沒有實質法律文獻、期刊和出版物能證實該自殺數字。

這首歌紅到後來德國跟匈牙利以它為背景,拍了一部反戰電影叫「Ein Lied von Liebe und Tod/愛情與死亡之歌」

**********我是不憂鬱的分隔線**********

老歌版 GLOOMY SUNDAY-BILLIE HOLIDAY VERSION


碧玉版 Björk-Gloomy Sunday


吉它伴奏版 Hungarian suicide song-Gloomy Sunday (Sarah McLachlan)


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是這版Sarah Brightman - Gloomy Sunday



點我看簡介及中英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