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09年9月25日

亞洲及歐洲部份廉價航空整理


此行花在機票上的費用很低,因為都坐廉價航空。我會先在WhichbudgetSkyscannerMobissimo…等網站查我要去的目的地有哪幾家廉價航空有飛,然後再一間間去比價,這樣找出來的價格才可能最便宜,但很花時間,而且廉價航空特價的價格都是不含機場稅金及信用卡手續費,各家收費不一,要以最後的價格為準。像Ryanair、Easyjet等網站會有目的地免費簡介,去哪裡玩去哪裡吃及交通方式,可供遊客參考,機上也有免費雜誌(介紹各觀光景點)可以看。

如果你像我一樣沒有checked baggage,登機時又遇到熱門航班(很多乘客)時,最好認命早點開始排隊,不然會找不到位置放登機行李呦!有幾次實在找不到位置,空姐讓我放在前座座位底下,不過這是不符規定的。

廉價航空使用需知:


1.訂位前:必須先確定你想去的點,再查各家廉價航空飛抵你目的地機場,加上由市區到機場的巴士價格後再訂位。歐洲大城市會有2-3個機場,所以連接不同廉價航空路線時,要注意機場是不是同一個,不然還要多花巴士錢。建議規劃路線時,使用航空公司網站的點對點地圖,會比較清楚。日期如果很彈性,網站會列出某一區間內的所有機票價格供你比價。

2.Check-in:大部份航空公司都要以線上訂位時拿到的訂位確認號碼booking confirmation number到機場check-in,不過像Ryanair、Easyjet可以自行在網站check-in,只要印出登機證明boarding pass加上護照即可登機,省去必須提早到機場排隊的麻煩,而且還比較便宜,不過如果你要託運行李還是要提早到機場。如果在登機前遺失登機證明,機場又沒有列印服務,就要到櫃枱重新check-in,要額外付費,像Ryanair一個航班要付€40/£40,都比機票還貴了,如果你像我一樣粗心,最好一個航班印二張,放在不同地方避免多付錢。

3.登機行李carry/hand/cabin baggage:
#每家廉價航空都允許免費帶1個行李登機,但有尺寸及重量限制。大部份廉價航空會在機場放置符合他們登機行李尺寸的鐵架子,check-in前可以先試塞。至於行李重量,不用去付費測量,你可以把行李放在無人的check-in櫃枱,也就是偷偷的免費量行李重量。
#無論在哪一國家,登機行李不能帶超過100ml的液體、噴霧器、肥皂、牙膏…等。也不能帶尖銳鐵製品,像瑞士刀。(詳細違禁登機物品請點)不過我帶了個4公分的小指甲剪,一路上都沒被查到。
#旅行時最好帶一件有許多口袋的外套,口袋越大越好,功能超多。像我帶了一件雨衣外套,有許多大口袋,如果行李裝不下就塞在口袋裡。

4.預選你喜歡的座位、免排隊先登機、機上飲食、娛樂、加大座位…等一般航空公司有附的服務全都要額外付費。

5.任何需要與客服或櫃台連絡的服務,像是改機位、名字、增加託運行李…等,收費都會比線上自行處理貴很多。要省錢的話就一切自己來吧。

以下是針對Jetstar/Ryanair/Jet4you/Easyjet/Vueling/Airasia做的簡單行李及更改機票比較,點下圖開啟新視窗後,圖會比較大



以下是我坐過的廉價航空心得,跟大家分享:(價格都是以信用卡帳單為準,也就是說含稅金及手續費加上銀行換匯成台幣的最後價格)

Jetstar東南亞廉價航空,我出發時airasia還沒開台北-吉隆坡航線,三仟塊台北飛新加坡單程,是當時最便宜的票價。
點我看費用說明

Airasia亞洲第一大廉價航空,飛英國倫敦超便宜。我買到吉隆坡飛喀比來回共2400台幣;倫敦飛吉隆坡單程11573台幣,吉隆坡飛台北2025台幣。特價時或提早訂位省更多。

Ryanair是歐洲最大廉價航空,在歐洲有最多點,也是我此行坐最多次的廉價航空,座位比較小,飛機開得比較猛。非EU護照的台灣同胞也可以online check-in,印出check-in表單後,到機場check-in/visa check櫃台蓋Visa checked的章後(確認你有目的地的Visa)才能登機。登錄會員後會通知你特惠消息,像是免費機位或只要1-10歐元/英磅。
-登機行李注意事項:機場有登機行李規格鐵架,請特別注意只能帶一件行李登機,Ryanair空姐會在登機口一個個檢查,如果發現旅客有超過一件登機行李,她們會要求必須把行李塞成一件。包含小腰包、小側揹包、小相機包或手提電腦包,不然就想辦法把它們藏起來。不過這也要看運氣,因為少數機場沒有這麼機車。但它在特價時真的很...很便宜!

點我看Ryanair費用說明。

Easyjet比起Ryanair價格稍貴,但機場地點相對較不偏僻。機場有登機行李規格鐵架。服務的話這家好一點。我買由Marrakech to Malan Malpensa單程1293台幣。
點我看費用說明

Jet4you專飛歐洲到摩洛哥,很多摩洛哥人會坐這家,delay情況很嚴重,登機行李超重一點點沒關係。常有巴黎Orly飛Casablanca特惠,但需注意稅金另計。飛摩洛哥會分姓別排隊登機或海關檢查,不要像我傻傻的站在男人那列排隊。我買由Malan Malpensa to Casablanca單程1347台幣。

點我看費用說明

Veuling當時由西班牙飛丹娜麗芙Tenerife最便宜的廉價航空,我買到馬德里到加納利群島來回票價3340台幣,但是沒坐到。(恨,詳情請見機車旅支事件
點我看費用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